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图文)举报禽流感第一人受审 法庭慷慨陈辞

www.creaders.net | 2006-05-17 15:58: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1日,江苏高邮,一个普通的星期五。暴雨如注。

远离公众视线近半年时间的第一个民间禽流感举报人乔松举,伴随着呼啸而至的警车映入人们的眼帘。

这一次,身穿蓝白相间囚服的他,涉嫌诈骗、敲诈勒索,站在了高邮市法院第一法庭的被告席上。

“比半年前瘦多了。”他的父亲乔振泉心疼地说。开庭前,拿着印有儿子大幅照片的报纸,这位面貌黝黑的老汉泪如雨下。

举报禽流感之后的被捕

乔松举一夜暴得大名,源于安徽天长市禽流感的举报。

2005年10月7日,在安徽天长放鹅的江苏高邮养殖户马正朝,发现自家的鹅有些不正常:“刚开始,是几只鹅走路摇晃,眼睛有分泌物。没想到,后来越死越多,最多一天死了100多。”

为了减少损失,马正朝悄悄联系鹅贩子,准备把病鹅卖掉,消息辗转传到了老友乔振泉的耳中。

乔振泉很快给马正朝打了电话。“不要难过,真是禽流感,国家会给你赔偿的。”随即,乔又给儿子乔松举打了电话。

“乔松举在农业部认识很多人,我们家知道他是农业部的信息员,我要他问问农业部,如果是禽流感有没有赔偿。”在老乔当时的叙述中,掩饰不住的是骄傲的口气,因为儿子“是帮部里做事的”。

在许多媒体的报道中,乔松举向农业部的举报发生在10月14日,是“直接”打电话给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贾不在,向秘书孙研举报的。“一小时后,农业部的人电话告知乔松举,立即派专家组到天长。”

一个普通的农民,何以能直接和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通上电话,在疫情如火的当时,没有人注意这些细节。

10月24日,农业部发布消息,安徽天长发生的疫情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记者开始大批云集天长、高邮,很快,在媒体的深挖之下,乔松举直接向农业部举报禽流感疫情的真相被公之于众。

耐人寻味的是,农业部至今也未证实这个消息。但26日,马正朝、乔振泉、乔松举皆被高邮警方带去问话:为什么直接向农业部举报?举报什么目的?马正朝有没有给乔松举钱?……

11月14日,乔松举在北京见到了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谈话内容不得而知。事后,乔松举宣称,他拒绝了农业部的奖励。

24日上午,乔松举再次向农业部反映:江苏高邮郭集养殖户顾万里家死了100多只鹅,那里可能发生了禽流感。

当夜11点多,他被高邮警方拘捕,凌晨3点多钟,警方再次光临,进行搜家。第二天送达的刑事拘留书上注明:“乔松举涉嫌敲诈勒索”。

庭审直击

在4月21日的庭审当中,乔松举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疫情未被相关各方提起,高邮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中也未涉及此内容。

起诉书称,2003年7月至2005年2月间,乔松举采用加大发票金额等手段诈骗4起,骗取公私财物48100元。

其中,2004年12月,乔松举在向农业部举报江苏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销售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疫苗的过程中,购买疫苗实际付款4230元,开具发票10360元向农业部工作组报销,骗得6130元。

2005年1月,乔松举在向农业部举报上海市奉贤畜牧兽医站销售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疫苗的过程中,购买疫苗实际付款12170元,开具24340元的发票向农业部工作组报销,骗得12170元。

……

4月21日,江苏高邮市法院第一法庭,被告人乔松举

起诉书还称,乔松举以购买的疫苗无批准文号欲上告相威胁等手段,敲诈勒索6起,索取他人财物67300元,其中既遂47100元。

2004年5月,乔松举在 扬州市现代家禽服务公司承包人尹建萍处购得无批准文号疫苗,次日,乔松举即以该疫苗无批文,使用后致鹅死亡为借口,以举报、向媒体曝光等相威胁,索得尹建萍20000元。

……

在10起指控中,除骗取高邮市送桥镇孵禽场谢有明1万多元乔松举供认不讳,确系他“想报复”受害人外,其他所指控他大都不承认,“与事实不符”是他在法庭上的常用词。在讲出“与事实不符”后,乔松举还能列出与事实不符合的种种细节,但当法庭进一步询问能否给出相关证据时,他一时又拿不出来。

记者注意到,检察院的10项指控中,证人、证言及物证多为“吃过乔松举亏”的被举报人或单位出具,和乔松举存有直接利害关系。

例如,乔松举被指控举报上海奉贤畜牧兽医站时,多开发票,骗取12170元。同时,由于乔松举的举报,该单位也被罚款300多万元;江苏农科院兽医所也是如此,乔举报后,被农业部查处罚款几百万。

多位证人都在证词中声称“恨死了”乔松举。基于此,乔松举在法庭上慷慨陈词:“希望法庭考虑举报人和被举报人之间的利害关系,不要让举报人流汗、流血又流泪!”

同时,乔松举认为自己并没有抓着疫苗生产商没有批准文号这一弱点进行敲诈,“都是协商好了的赔偿”。

庭审从上午8点4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30分。整个过程中,乔松举与高邮市检察长为首的公诉方针锋相对,声音洪亮、思维清晰而有条理,以至于退场后很多人感叹其“心理素质真好”!

“民间第一”还是“职业”举报?

庭审没能揭示出乔松举的被捕与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有任何逻辑关系,却暴露出其“职业”举报人的一面。

被认为是“民间第一个禽流感举报人”后,乔松举保持一种刻意的低调,不承认自己以前曾做过类似举报,安徽天长的疫情是“偶然知道的”,当时最大的想法就是,“希望生病的家禽不要往外卖”。

他对媒体说了谎。

庭审中,乔松举承认,2003年7月在和江苏省家禽研究所谈判赔偿的过程中,他知道了农业部的举报电话,随即举报该所擅自生产、销售无批号疫苗,致使他父亲养殖的鹅死亡(是否由于该疫苗导致乔家鹅死亡,检察院和乔意见不一,记者注)。

“我们把举报的传真发过去,隔了好久,就以为算了的时候,家禽所又找到我们。我就知道上面肯定过来查了。”

“就是这一次举报,我才和农业部建立了联系。”乔松举说,当时疫苗市场混乱,一位专家曾告诉他80%的家禽疫苗都是没有批号生产销售的。

2004年12月,他来到山东济南,查到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和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地址,找上门去,看到这些单位也是销售、生产无批号疫苗,他动起心思。

高邮市检察院指控,当时乔松举化名赵浩东,购买了两所的疫苗,后称注射后家禽死亡,以举报相威胁,向两单位索要人民币5000元和7000元,被识破。

乔松举否认了检方指控的“敲诈”。

“2004年下半年,刚开始我是通过打举报电话向农业部反映,讲兽医市场混乱,农业部的人讲要有证据。我就从山东买了假疫苗到了农业部,是耿玉亭处长接待我的,后来山东家禽所没有查处成功,畜牧兽医所举报成功了。”乔松举说,“这是我举报成功的第一家。后来,农业部贾幼陵局长、徐士清、盛圆贤、孙研等人都跟我熟悉了。”

2004年12月20日,乔松举举报江苏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2004年12月21日,举报 扬州添益微生物研究所;

2005年1月5日,举报上海奉贤区畜牧兽医站;

2005年1月24日,举报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2005年2月2日,举报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

无一例外,乔松举都是直接举报给了农业部,内容大都是违规生产、销售无批号禽用疫苗。

打假还是牟利?

乔松举就真的高尚到为了公共利益而全国到处举报?

这是高邮检察院指控的逻辑起点。

起诉书称……2005年1月、2月间,乔松举向农业部举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销售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疫苗,在农业部工作组查处过程中,他避开农业部工作人员,假冒农业部工作组组长的身份,以要求该所支付差旅费等名义骗取人民币14000元,并多报销购买疫苗款人民币5000元。……

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高邮本地对乔松举有些了解的人都对其到处举报假疫苗有所耳闻。

他的一位邻居沈某说:“扬州有些生产疫苗的单位吃他不少亏,因为人家产的疫苗,没有批文号,但疫苗质量没有问题,乔松举就举报生产厂家,让农业部的人来处罚,所以扬州的疫苗都不卖给我们高邮人,我们这些养鹅人有时买疫苗就难。”

“吃过乔松举亏”的人,提起乔松举更是怒火中烧。因乔松举举报而“被迫”给他两万元钱的尹建萍,在证词中发泄怨气:“我恨死他了!我好心对他,反过来敲诈我的钱,我怎么不恨他!”

江苏省农科院兽医所党支部书记胡来根说:“我们这个疫苗没有批文,怕他向上举报,所以以贴补他路费的形式赔给他800元钱。”

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副主任孙宝深说:“从制度规定上,我们研究的家禽疫苗由于没有国家农业部的批号,按要求不能对外销售,但我们单位也违规销售……有人就利用这一弱点敲诈我们单位的钱。”

这些“吃过乔松举亏”的单位和个人,在证词中都没有提到乔松举举报的另一面——确实净化了市场秩序。

“乔松举打假还是做了一些贡献的。”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说,“我当时同意他报住宿费、交通费,购买假疫苗及其他费用按实报销,当时他有些白纸发票,我没有同意。”

相对于被举报单位以罚钱了事,举报者乔松举成了诈骗和敲诈勒索的嫌犯。他的辩护律师孔维钊有些疑惑:“如此一来,以后谁还敢打假,谁还敢举报,王海们还能有生存的空间吗?”

乔松举不理解的地方在于,当初他和农业部工作组的人合作过多次,“我打假的各种费用,通讯、住宿、餐饮、交通,还有误工费,农业部都给我报销了”,要是有多开发票的行为,被查处单位和农业部的人为什么不当面指出呢?

农业部的态度

从乔松举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到被逮捕,以至于开庭审判,曾经和他“颇为熟悉”的农业部一直保持沉默。

“而农业部的态度对乔松举一案至关重要,如果农业部从一开始就介入的话,他可能就不会站在被告席上了。”孔维钊说。

安徽天长禽流感确诊的时候,媒体曾经形容乔松举为“神秘的举报人”,也即指他和农业部关系非同一般,但又无法言说。

“最初认识乔松举是2004年11月,他自己拿了一个疫苗瓶到我办公室,好像举报山东农科院家禽所,在此之前,他也给我打过很多次电话。”贾幼陵说,“但乔松举和农业部是举报与接受举报的关系,我们没有给他任何身份。”

“在查处山东家禽研究所的案件后,药政处的徐处长回来后告诉我,乔松举有敲诈及多开发票的情况,我当时也打过两次电话给他,他没有承认。但我也因此取消了准备给他的打假奖励,而且从此后,就也没要他举报,但他一直在举报。”

贾幼陵的话在农业部一份乔松举个人举报案件统计中得到证实。

该统计表明,从2004年12月10日起,至2005年11月被捕前,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乔松举一个人即向农业部有关部门举报了13次,涉及17个单位!而且,农业部也累计为乔松举报销各种举报费用19679.12元,庭审时,乔松举说“和农业部还有一部分账没有结清”。

乔的举报最终体现为农业部的政绩。

2005年3月,《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分别刊登文章,称“农业部严查九家制售假疫苗单位”,本刊记者对比发现,皆为乔松举举报所致!

11月,在禽流感假疫苗案风头最劲时,农业部公告查处的13家制售假疫苗单位,公布出名字者,也皆为乔松举所举报!

2006年3月13日,农业部向社会公布的2005年全国农业系统依法查处的20起假劣农资违法典型案例中,乔松举举报的扬州鑫盛动物保健服务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销售假兽用生物制品案赫然在列。

但是,庭审过程中,乔直言,正因为举报涉及一部分农业部官员的利益,他遭到了嫉恨。农业部一位官员的证词说:“他多次举报无批文疫苗,我们去查处,他背着我们搞了不好的事情,我们恨死他了!”

另一位官员说:“他举报非法生产疫苗是合法的,但触犯了法律他自己负责。”

案发何处

乔松举被拘捕不久,迫于舆论的压力,江苏警方通过媒体发布逮捕乔松举的缘由。

这篇2005年12月7日、署名“沈宫轩”的消息称,“今年10月下旬,江苏公安机关接到有关方面反映,乔松举以举报非法生产疫苗为名,多次敲诈勒索,请求公安机关查明情况。接报后,江苏省公安厅责成扬州市和高邮市公安机关开展调查。”

巧合的是,乔举报安徽天长的禽流感发生在2005年10月中下旬,对他的“反映”也在此时接到,纯属巧合还是别有原因?

庭审结束后,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告诉本刊,乔松举案发是由于农业部有人向公安部门举报,层层批转,最后高邮警方接手负责侦察。

这一点,为一位接近高邮警方的人所证实。该人称,在高邮市公安局内部,乔松举一案被当成“大案”,光办案经费就花去几十万元!

“如果不举报安徽的禽流感一夜成名,或许还不会这么快被抓。你想想,到了后来,农业部都快成他工具了,不进去才怪呢!”一位高邮当地畜牧业的资深人士如此分析。在他看来,乔对于假疫苗行业的熟稔,也是他成为某些部门人眼中钉的原因。

乔松举其人

时至今日,单纯以禽流感举报英雄或者以一个涉嫌诈骗、敲诈勒索的嫌犯来看待乔松举,都已略显单薄。高邮市检察院列举的10起指控中,乔松举唯一供认不讳的是他涉嫌诈骗高邮市送桥镇谢有明的钱财。

2004年8月,乔松举找到在送桥镇经营供销社炕房的谢有明,用编造的供货清单告诉谢,上海方面委托他收购一批鸡蛋。谢有明信以为真,从海安的朋友处拉来3520斤鸡蛋,以每斤3.65元的价格卖给乔松举,价值12800元。

乔松举以岳父建房许可证为抵押,称三天后即付款,后拉着鸡蛋,转手卖给临近的天山镇中心超市。后来看到天山镇超市以有坏蛋为由扣了自己500元,顿觉谢有明欺骗了自己,“便想报复”。

拖了10来天仍见不到货款,谢有明加紧了追债的力度。为了不还谢的蛋款,乔松举想出了一条妙计:购买405公斤变质的鸡蛋,雇了一辆车,拉至高邮到上海必经之路的靖江,然后自己打电话给靖江卫生质量监督部门,制造谢有明出售的鸡蛋变质被查处的假象。

“这小子太精明!不但涂改了质量监督处罚书上面的鸡蛋数量,还自编自导鸡蛋被查!”看到乔松举终于被公安机关抓获,谢有明及妻子很开心,但又担心自己的钱是否还能要回来。

谢的妻子告诉本刊,为了讨债,她不知找乔多少次才要来2000元。“2004年春节,我到乔松举家中要账,几乎都快给他跪下了,要来的还只是个3500元的欠条。”

这样的事情,自然让乔松举在乡邻之间没有好的口碑。

“现在看来,乔松举确实很让人可怜。”高邮市畜牧兽医站站长倪北超的话让人有些惊讶。在他看来,乔松举原本并不是这样,“一切都是穷的缘故”。

据熟悉乔家的人讲,靠着广袤的高邮湖,乔松举的父亲乔振泉常年养鹅为生,其哥哥乔松青也是“从八九岁就天天与鹅打交道”,1975年出生的乔松举尽管成年后不以养鹅为业,但对于家禽养殖一块,耳濡目染了多年,可谓是极其熟悉。但父亲嗜赌,加上近年来各种禽类疾病增多,养殖一年不如一年,一场流感下来,可能会血本无归。所以,乔家无法摆脱生活困窘,至今乔松举的父母连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住的还是“养鹅的棚子”。

初中毕业后的乔松举一度应征入伍,没想到还没过军训期,他就患上严重的眼疾,几乎失明,在军队调理了几个月后,他回了老家,到临近乡镇的电缆厂打工。

2000年左右,经人介绍,乔松举入赘到临近的天山镇王秀兰家,住进了岳父盖好的小楼房。

成家后的乔松举曾做过短暂的鸡胚生意,和扬州家禽研究所等一些单位的人熟悉起来。然而,由于自己不做鸡胚,只是在各地贩卖赚取差价,生意艰难可想而知。

“或许就是他父亲鹅死引发的几起赔偿,钱来得容易,让他尝到了甜头,才逐渐走上举报这条路。”倪兆朝说,“本来是社会最底层中弱势群体中的一员,却想走捷径改变自己的命运,到头来却栽了跟头。”

“举报这碗饭哪是这么好吃的,不被公安抓起来,也会被举报对象砍头的。”一位熟悉乔的人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