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组图)禽流感致死女孩 生命中最后的9天

www.creaders.net | 2009-01-08 15:19:45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燕清生前把自己的相片制作成扑克牌。患者死于北京胸科医院;发病前清洗并食用过的鸭子购自河北廊坊燕郊行宫活禽市场,该市场交易已暂停;染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死者黄燕清的亲属悲痛欲绝。

  北京市卫生局1月6日通报,该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于1月5日死亡。据媒体了解,死者名叫黄燕清,发病前清洗并食用过购自河北廊坊燕郊行宫活禽市场的鸭子。

  河北省三河市政府的工作人员1月7日向媒体表示,三河市已经连夜关闭了燕郊地区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并对外环境进行采样,同时彻底消毒。三河市还对燕郊行宫市场经销活禽的15名从业人员进行了检测,未见任何异常;对全市的医疗机构发热患者进行了全面搜索,也未见异常。

  廊坊市政府的官员称,据初步调查,共有13人吃了同批购买的鸭子,但只有黄燕清一人发病。据称,鸭子可能来自天津市蓟县。国家农业部的官员1月6日表示,廊坊目前未发现禽流感病例。

  目前,官方对黄燕清染上禽流感的原因,还未作出最终结论。

1月7日,河北三河市燕郊行宫活禽市场活禽交易区域已全部关闭,市场保安人员在现场警戒线前守护。

  染病前后

  死者黄燕清年仅19岁,是福建省莆田市人,于2007年来京,和父母住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东村西北角的简陋平房,靠打工为生。

  三间房乡位于郊区,不少外来打工者聚居于此。1月7日,死者的母亲一见到媒体,眼圈就红了起来。这个打工家庭并不宽裕,不过,据黄燕清父母介绍,由于家乡的传统,冬至晚上全家吃了鸭子。

  12月19日,黄燕清的两名同乡在位于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的行宫市场购买了九只活鸭,由售鸭者当场宰杀。此后,同乡将其中三只分别给了黄燕清家、黄燕清的舅舅以及邻居,由邻居手提鸭脖子转交给黄燕清。

  黄父表示,黄燕清与鸭的接触并不算多,除了提过鸭脖子之外,只是曾将死鸭身上的少量短毛进行清除。实际上,从收拾到烹饪过程,黄父与鸭的接触更多。

  2008年12月24日,黄燕清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25日,她在服用了退烧药之后有所好转;但到26日,她病情又加重,被送入管庄医院治疗。打了两天点滴无效之后,黄燕清被送往潞河医院接受治疗,并被诊断为肺炎。

  连续点滴之后,患者仍保持40.5度的高烧不退,12月30日,黄燕清的父亲决定,将女儿送往北京市胸科医院。据其父介绍,在胸科医院,黄燕清最初被诊断为“霉菌感染”。患者很快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上了呼吸机。至1月4日晚上,其家属被告知,黄燕清患的可能是禽流感。2009年1月5日上午7时20分,黄燕清经全力救治无效,最终死亡。

1月7日,河北三河市燕郊行宫活禽市场活禽交易区域已全部关闭,市场保安人员在现场警戒线前守护

  1月5日,经过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北京疾控中心

)、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平行检测,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中国疾控中心)的复核检测,死者样本显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是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的成员之一。他告诉媒体,在1月6日上午,根据北京市提供的资料,他参与了对病例情况的核查,核查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随后,卫生部授权北京市卫生局,对外公布此事。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的调查,曾跟黄燕清密切接触的,共有116人,其中家庭成员和邻居14人,管庄医院医务人员11人,潞河医院医务人员78人,北京胸科医院医务人员13人。除管庄医院的1名护士出现过发热,并已恢复正常外,其余人员均未见异常。

  黄燕清一家生活拮据。黄燕清在胸科医院治疗时所花费的10万元医药费,将成为这个家庭的极大负担。

    1月7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行宫市场,几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工作。当天,北京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Ⅱ级响应,确定地坛医院和佑安医院为北

京市人禽流感医院。

  加强防控

  在确认禽流感病例之后,各相关地区政府纷纷采取了防控措施。

  北京市目前已启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分类管理,对患者住所、病房进行消毒隔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人禽流感病例零报告制度,同时加强院内感染管理控制和生物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不过,媒体1月6日晚前往管庄医院、潞河医院进行采访时,医务人员均表示,未曾获悉有同事被隔离。

  北京市兽医部门则对黄燕清居住地周围进行了排查。黄燕清居住地及周边地区十公里内无家禽饲养;北京市朝阳、通州、密云等区也未发现家禽异常。据悉,2008年11月全国免疫情况检查显示,北京市禽流感免疫密度100%,抗体合格率100%。2008年全市共检测禽流感病原学样品41641份,结果均为阴性。

中国农业部表示:自中国东部发现活鸡携带禽流感病毒后,以集中灭杀30余万只活鸡。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对黄燕清一家等相关人士抽血化验。1月7日,他们被告知不用再进行“自我隔离”。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透露,北京市还强化了三项措施,一是继续强化禽流感免疫、监测等措施,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二是从1月6日起,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严查市场活禽交易;三是加强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督。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北京疾控中心、廊坊市卫生局的专家已前往三河进行调查。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王辰告诉媒体,H5N1型禽流感的病死率较高,但传染性较弱。此时,一方面应注意跟黄燕清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另一方面则应关注北京及北京周边地区的禽流感病例情况。王辰提醒说,尤其应该注意禽类的病毒分析,因为鸭子感染禽流感病毒之后,症状较轻,不像鸡那样明显,人难以察觉。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北京市政府特约监察员支修益则向媒体表示,目前北京市在禽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他指出,一方面,北京市的医院属于“八路军”,既有卫生系统直属医院,又有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军队直属的医院,缺少统一规划和疾病信息的统合,这也就给传染病防治政策的制定带来了困难。另一方面,北京市不少医院的院长还兼任科主任或科研工作,在传染病的管理上投入较少,漏洞较多;还有一些医院,只关心创收,便忽略了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

中国农业部表示:自中国东部发现活鸡携带禽流感病毒后,以集中灭杀30余万只活鸡。

  近期,中国连续出现禽流感的踪影。2008年12月9日,香港元朗凤降村的一个鸡场证实有鸡感染禽流感,香港特区政府将禽流感防疫的“戒备”应变级别改为“严重”应变,共扑杀活鸡九万余只,香港家禽农场暂停运出鸡只21天。此后不久,一名居住在深圳的香港女婴,被证实感染H9N2禽流感,并送往香港屯门医院隔离治疗。12月15日,农业部接到江苏省兽医部门报告,在海安县、东台市个别农户饲养的蛋鸡中监测到H5N1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

  有专家预测,2009年的禽流感流行风险较大。政府在疾病防控上,任重而道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