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王石退休内幕被曝,真正的悲剧居然是…

www.creaders.net | 2017-07-03 14:16:50  股习课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石退休内幕被曝,真正的悲剧居然是…

  真正的悲剧是什么? 不是英雄被恶魔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

  (一)

  6月21日,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揭开面纱。看似主动让贤的局面之下,与王石多有交集的东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湖北前首富兰世立向媒体透露称王石的退出可能出于无奈。“因为最近几年,我与王石在一起的时候,他都在规划万科的未来、万科的国际化,没有任何要退出的想法!”

  众所周知,热爱登山的王石曾登顶过珠穆拉玛峰。当然,在王石之后,登顶珠峰的企业家多如牛毛。不过,他们不是爬上去的,而是花钱被人抬上去的。毕竟,珠峰真不是什么人都能靠自己登顶,至少需要非常强壮的体魄。

  放眼中国企业界吧,有谁能像王石一样都66岁了,还保持着一身连大多数二十岁小伙子都比不上的肌肉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的身体才是王石最大的本钱。因此,在今年二月份一个很高端的会议中,王石当着众多位高权重的官员面,现场脱掉西装,让工作人员铺上一个垫子,给大家表演翻跟头!

  这不是王石的性情使然,而是他用翻跟头告诉大家,他身体很好,还有的是精力,能继续掌控万科……然而,四个月后的今天,王石宣布退休……

王石退休内幕被曝,真正的悲剧居然是…

  之前,万科和宝能大战的核心就是,王石不想让任何大股东威胁自己在万科的地位,毕竟万科花费了他33年心血啊。这33年中,强悍的王石像一个国王守卫领土一般,打败了无数试图染指万科的野蛮人。

  王石与野蛮人是一个矛盾体,如果万科想要快速发展,那么必然要引进资本,但不能对万科有话语权,野蛮人还会投资万科?王石之所以是独一无二的王石,就是用他无比强悍的个人能力,既引来资本,又驯服野蛮人,让他们对万科的运营不BB。甚至,王石还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最神奇的奇迹,国企华润居然对万科只是财务投资!

  然而,两年前,中国商业中的另一个奇迹,同样来自深圳的姚老板要和王石抢夺万科。其实,最初姚老板并没说要让王石下台,但肯定要让王石听话啊。王石自然不愿意,但那是资本市场,拿钱说话!

  后来,不仅仅是宝能来抢万科,连某邦和恒大也加入了这场混战。原本,这是中国商业史中最经典的一场混战,无论谁输谁赢,都足以载入教科书……结果,这场最经典的商业大战的结尾,深圳地铁秒杀所有竞争者。

  恒大第一个跳出来说,自己放弃万科股权的表决权,全部免费让渡给深圳地铁。之后,恒大又以亏本70亿的代价把万科股权清仓卖给深圳地铁。这么多年来,你见过许老板如此狼狈吗?当然,之后恒大可以在深圳一展拳脚了,但有意思吗?

  比许老板更惨的是曾经的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姚老板。宝能的“前嗨人兽”被整改半年后,也跳出来说“恳请贵会理解我司投资万科股票的初衷和目的”。

  最后,33年间一直捍卫万科领土,66岁依然能翻跟头的王石,宣布退休……其实,不是王石的跟头白翻了,而是在他引进深圳地铁的那一刻,就已经输了。SO,和XX打交道的第一原则:“永远不要和XX打交道!”

  其实,作为一个企业家,失败了可以再来,除了尊严。比如,王石曾说“中国企业家中我佩服的人有很多,其中最佩服的是褚时健先生”。然而,现在看来王石对褚时健依然是一无所知啊!

  真正的成功是永远坚守尊严,永远对失败无所畏惧!在老斯基看来,褚时健最牛逼之处不是85岁创业成功,而是他是中国第一个成功捍卫了自己尊严的商人。

  所以,哪怕王石在与姚老板的大战中败了又如何?褚时健85岁开始重新创业啊,而王石才66岁,身体依然牛得一逼!大不了离开万科,像褚时健一样再创业,成立一家“什么科”的房地产公司,在市场中干死姚老板啊,那才叫真痛快!

  (二)

  鲁迅曾说“我向来是不惮以……”,呵呵,万科的的董事会换届在拖延了数月后,还是隆重、盛大、圆满……召开了。

  这次董事会换届证明,万科已经不再是“万科”,甚至也不再是一个正常企业。从外太空遥望地球,你见过一个企业的第二大股东(宝能25.4%股权),在13个董事中连一个位置都没有吗?

  而且,万科13名董事中,最重要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核心位置全部是深圳地铁的人。至于王石的亲信郁亮,只是区区执行副总裁而已。至此,王石已经彻彻底底的出局了。

  更悲剧的是,如果说王石出局只是万科管理层面的事,那么在这次换届中有位新提名的董事,就远远不是这么简单了。

  作为“感动中国”人物的刘姝威,在“宝万之争”爆发之初就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之名,连续发表怒喷宝能的文章……呵呵,你以为她支持的是万科吗?作为深圳地铁提名的新董事,她从最开始支持的就是深圳地铁啊!

  现在,你知道谁是“万宝大战”的最大赢家了吧?不是那些花费了数百亿的野蛮人,而是没花一分钱的刘姝威,这尼玛就是觉悟的牛逼之处!

  王石在打不过姚老板时曾说,宝能是野蛮人,或者“万科不欢迎民企”。对此,笔者只是觉得王石有点玩不起而已。然而,对于刘姝威,虽然她经常发表一些民CUI主义文章,但我从没觉得她很low,反而觉得她生不逢时啊,不然绝对是最牛逼的“呵呵”!

  SO,没有什么可说的了。相信,很快宝能也会把万科的股权卖给深圳地铁,是亏70亿,还是上百亿,都没有意义了。

  哎,无论多么美好的故事,总会有结局,王石的退休意味着这场耗时两年的大戏彻底结束了。看完这场大戏,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滋味。万科的成功是因为王石带领着“108位职业经理人”打下了江山,但万科的结局也像《水浒传》一样让人无力.......

  但是,《水浒传》对于吃瓜群众是故事,而“万宝大战”不是故事。这不仅仅是“万宝大战”的结尾,更是我们一个时代的……

  (三)

  回首30年:王石的崛起和放弃

  万科是中国地产行业的一个标杆,也是恒大和万达用尽全力所要追赶和超越的目标,现在这个距离在逐渐缩小。但是王健林和许家印成为不了王石,因为王石在过往岁月中某些人们很难理解的选择,导致他身上出现了一些特殊的印痕,这都是很难被复制的。

  王石是在八十年代的深圳崛起的,他赶上了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而深圳是那场经济变革风暴中的中心漩涡城市,这是天时和地利的优势,这样的场景在后来的很多年里几乎没有被复制的可能。

  在中国地产界,人们对“万科”二字耳熟能详,但对万科的前身,大家的记忆或许有些模糊了。

王石退休内幕被曝,真正的悲剧居然是…

  1984年9月,在深圳建设路1号,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建立开张,王石任经理。这也是万科的前身,主要业务是从香港进货,向内地倒卖摄像机、投影机等教学器材。但是,王石创立并担任一把手的这家贸易企业几乎全部业务都要倚仗于名义上的母公司、当时在深圳的最大国有企业“深圳特区发展公司”。

  通过一些杂七杂八的产品在一段时间内获得原始积累之后,万科开始做减法并专注于地产——这个选择决定了万科和王石共同的命运。

  1987年12月1日,一场在深圳会堂举行的国土有偿使用权拍卖会进入了王石的视野,一家房地产公司以525万元的最高价获得了一块8588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土地使用权的“第一拍”。

  第二年,王石即亲自到场举牌,万科以当时2000万元的天价在深圳拍得威登别墅地块,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

  王石一直是做贸易起家的,他似乎从未涉及过工业制造。从他贩卖粮食和摄像器材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他注定要走和柳传志和张瑞敏不同的道路。幸运的是,这一群理想主义老青年最后殊途同归,都成为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和时代标杆。

  王石的幸运之处在于,他生在了一个崛起的年代,并且选对了他的道路。

王石退休内幕被曝,真正的悲剧居然是…

  如今,王石主动让贤的举动,不禁让人回想起1988年,他主动放弃万科股权时的情形。在自传中王石回忆:

  万科股票是在1988年12月28日公开发行的。1989年3月28日上午9点,深圳会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股东例会召开。

  座无虚席。回答股东提问。一位股东站起来,手握话筒:“请问王石先生,您个人自己买了多少股票?”

  我从西装内侧口袋里掏出一张认股权证,“我个人存款一共25000块钱,取出2万块钱买了万科股票。”台下一片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当晚第一届董事会上,我被推选为万科第一任董事长,董事会由王石、蔡顺成、刘元生等11人组成。

  4100万股的股份中,万科职工股应得的股票约500万出头。这部分股票怎么分配呢?按照市府办公厅下发的股改文件,这部分股票只能有10%允许量化到个人名下,其余的由集体持有。

  (四)

  王石——我明确了想法,放弃其中我应得的个人股份

  一、社会价值取向。

  “不患寡,患不均”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社会也向来有种仇富心态。个人突然有了钱,会把自己摆在一个极其不利的地位,尤其是像我如此爱出风头,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如果很有钱,弄不好会惹来杀身之祸。名利之间只能选择一项,或默不出声地赚钱,或两袖清风实现一番事业。我选择了后者。

  二、讨嫌暴发户形象。

  少年时代阅读了雨果、巴尔扎克、狄更斯、莎士比亚的作品,反感暴发户。当发现自己可能成为这一类人时,自然采取回避。

  三、家族没有掌管财富的DNA。

  我祖籍安徽,但从来没有回去过,股改过程中,专门翻阅了家乡堂弟邮寄来的族谱,上溯20代,农民世家,没有一代成为地主的,我没有信心对钱财妥善处置,传统农民有了钱做什么呢?修祠堂,娶小老婆,赌博。

  我放弃个人股份的想法也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太太没有反对,她本来就没有指望王石发大财,半开玩笑地问我:“什么时候能住上别墅?”

  我回答:“别墅会有的,别墅太早住进去会不得安宁。”

  我放弃了,管理层也放弃。而且,管理层提议:将职工股成立一个基金,只要在万科的职员,新老都有享用权;由职工代表会产生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资金用途:职员的福利,重点照顾1988年以前进入万科的职员的福利;另外的用于回馈社会,做公益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