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失业厂妹出摊日记:男粉丝把货全买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11 14:39:22  中国人的一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摊的刘玲边吃边和网友互动。

  “地摊经济”,注定将成为2020的年度关键词之一。当城市的夜晚,被地摊的点点灯光点亮,当陌生的场景,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现在街头巷尾,面对不利局面的中国人,再次展示出了极强的韧性和灵活的应对之道。

  《中国人的一天》继续推出“正常营业”系列,讲述“地摊经济”背后,小摊主的出摊体验,分享他们的苦辣酸甜。今天的故事,来自一位长沙女孩。

  目标:日入500!

  刘玲,90后,来自湖南岳阳。

  因家境贫寒,刘玲15岁辍学,和姐姐一起南下广东打工,成了电子厂流水线一名“厂妹”。在进入社会10年后,“低学历”依然是她求职路上绕不开的一块绊脚石,好不容易找了份服装销售的工作,却因疫情再次失业。

  4月初,疫情稍稍缓和,刘玲去了一趟广州,学习直播带货。“学成归来”后,想法却迟迟不能落地,在长沙找工作屡屡碰壁,“再不上班就吃不上饭了”。

  5月底,“地摊经济”走红,刘玲决定随一波大流,“出摊,养活自己”。

                                                      长沙扬帆夜市。

  跑了好些地方踩点后,刘玲决定去扬帆夜市摆摊。

  长沙的夜宵江湖,扬帆夜市是举足轻重的存在。白天水果批发,晚上变身夜市,益阳麻辣烫、东北烤冷面、山东杂粮饼、广式甜品……各地美食汇聚于此,造就了扬帆的独特魅力,成为长沙吃货们的必打卡地之一。

  尽管住处距离杨帆小区近20公里,但听说这里的城管对摊贩态度友好,除了固定摊位,剩余空间可以自由圈定,非常符合刘玲这种“游击商贩”的需求。

  刘玲和朋友兔子在清点货品,货是在朋友那赊来的。

  选好场地,刘玲在朋友帮助下,赊到了摆摊的货源——香干、花茶。香干卖15元一盒,花茶20元,刘玲预想每晚卖30盒货,收入500多,自己能赚100多。

  一张桌子,一把凳子,一根支架,一部手机,一盏小灯,是刘玲摆摊的全部家当。相比于其他摊主,她的摊位有些简陋。

  万事俱备,只欠出摊。

  出摊第一天:通宵直播

  收入:300+

                                      出门摆摊前,刘玲都会把自己捯饬一番。

  6月1日是刘玲第一天出摊,她有些紧张和小兴奋,仔细化了妆,“摆地摊现在是我的工作和事业,要有仪式感”。

  扬帆小区以固定摊位为主,“游击队”摊主只能提前去占位置。刘玲下午4点就出发了,5点半,到达扬帆小区,被告知只能等6点开市才能摆摊。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刘玲开启了她的摆摊和直播首秀。

  刘玲和朋友兔子进完货赶忙往市场走,她们要尽快去抢摊位。

  “欢迎新来的朋友”,刘玲笑着说,“没有关注的,可以点波关注吗?”

  刘玲的摊位前是川流不息的马路,摊位后是人来人往的直播间。作为直播和摆摊的新手,她没有水土不服,热情地给直播间的粉丝介绍自己的新工作。

  6点半,夜市已经热闹起来。烧烤摊、甜品档、水果铺……各类摊位铺排开来,人流逐渐达到顶峰,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食材烹饪的味道弥漫在夜色之中。

                                                顾客上门,成交一单。

  开张了,第一位顾客买了一盒香干,15元。持续直播到第二天凌晨5点,刘玲没有吃晚饭,只喝了2瓶水,总共卖了300多元。

  第一天出摊就小有收获,刘玲说根本没注意自己连续讲了12个小时,“喉咙好痛,粉丝都在催我下播”。

  出摊第二天:暴雨

  收入:0

  看云识天,是小摊贩们的必修课。

  但作为练摊小白,刘玲并没有考虑天气的影响,满脑子只有乘胜追击的兴奋。

                                                      暴雨天的长沙。

  下午4点多,刘玲和朋友兔子带着货物出门了,刚出地铁站就遇到暴雨,没有带伞的两人被淋成落汤鸡。

  大雨一直下,晚上摆摊是没戏了。刘玲打道回府,今天收入为零。

  摆摊时会遇到下雨吗,雨会下多大,什么时候能停?刘玲说,这可能是地摊版的“人生三问”。

                                                       刘玲在家直播。

  回到家8点多,刘玲开始直播。

  长相甜美的她,开播两三天就吸引了数千粉丝,虽然今天没卖出货,但刘玲吸了不少粉。凌晨2点下播时,她的短视频平台多了500个关注。

  也有网友不理解,“美女”也会出来摆地摊?“一看就是作秀!”

  刘玲回应,“你们可以持续关注,看我是不是真的在摆地摊”。

  出摊第三天:粉丝“面基”买货

  收入:600+

  6月3日,刘玲摆摊的第三天。今天她出门早,将摆摊点转移到了人气更旺的杨帆北门,“好吃又好玩,摇摇香干了解一下”。面对匆匆路人,刘玲吆喝得比之前更大声了。

  “喜欢的点个关注,我是刘玲,我在直播摆摊。”

  直播是刘玲吸引人气的重要手段,不少同城粉丝在直播间表示,要来现场买货。夜市北门,过往行人看热闹的比下单的要多。

  8点过后,陆续有粉丝来夜市与刘玲“面基”:有位男粉丝特地从河西跑来将剩下的货全买了,有人想当面取经如何摆摊,有人就是过来看看她到底长什么样子。

  更多粉丝给她发私信,未读信息总是99+,既有鼓励她的,也有求交友的。11点左右,刘玲下播收摊回家,一一回复私信,直到凌晨2点才睡。

  直播间的粉丝来到现场。

  回家算账,手机收款和现金,一共六百多,一半以上是粉丝买单。睡前,刘玲和朋友兔子简单总结了当天摆摊的得失,“还不够放得开,要赚钱就要更放得开”。

  第一次被这么人关注,刘玲也有一些疑惑:自己也没做什么,为什么会关注我?

  出摊第四天:服从管理

  收入:400+

  刘玲抱着箱子,先坐公交再转地铁。

  几天下来,货卖的差不多了。下午要去补货,刘玲比以往要早一些出门。因为是坐公交,她一次拿不了多少货。

  当天到夜市已经6点多,刘玲好不容易找到小角落的一个位置。开局不顺,从出摊到卖出第一单,花了1个小时。成交了两单后,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过来,夜市管理员又来收摊位费了。

  管理员会定期到夜市进行巡查,凡是进入夜市摆摊的都要听从安排。刘玲轻声抱怨,“我今天还没赚到二十块,就要交出去”。

  夹在冰粉和卖衣服摊位的刘玲。

  不少摊主会加个音响放点音乐增添气氛,刘玲的摊位很安静,她怕影响到直播间的效果,“人实在太多了,你放我也放,会非常吵,我怕管理员会把摊子收了”。

  回到家已经12点,她的粉丝从七千涨到九千。有粉丝主动献殷勤,要接她往返夜市,也有粉丝说要给她介绍工作,她都婉拒了。

  今天流水四百多,除去成本和各种开销,不赚不亏。睡前,刘玲发了一条朋友圈,“今晚的夜色超级美,努力努力再努力。”

  出摊第五天:算命不信命

  收入:550+

  “这个人是你吗?”朋友问刘玲。昨晚粉丝把她摆地摊的视频发到了网上,播放量达50万,她火了。

  她没想过自己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被人关注。她自嘲地说,“我挺开朗的,就是以前没现在这么不要脸”。

  在地铁和公交上,时不时会有人问,你是在直播吗?刘玲会爽快地回答,是啊,我叫刘玲,要不要关注下?

  刘玲小腿被咬了很多包。

  下午刚下过雨,天气逐渐凉爽,夜市晚上的蚊子特别多。坐在树下刘玲,脚上被咬了大大小小的包,她在直播间刚说到这事,就有粉丝送来了风油精。

  在短视频平台火了后,来找刘玲的人越来越多。摊位前,拍照、询问、录视频、聊天的比买东西的还要多。

  路过夜市的算命摊,刘玲看了手相。

  11点,摊贩们开始陆续收摊。刘玲收拾好后,路过一个算命摊,照顾了一下对方的生意。算命师傅说,一看刘玲就温柔贤惠,性格特别好,以后她会大富大贵,儿孙满堂。

  刘玲笑了,“其实都是捡好听的说,我妈以前找人帮我算过,不准”。辍学进厂、卖衣服、卖蛋糕……为生活奔波,为糊口操劳,怎么看都不像大富大贵的命。

  她曾经抱怨过命运不公,现在也看开了,既然无法选择出身,那就好好努力,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

  出摊第六天:旁边在卖避孕套

  收入:600+

  没有风雨的周末晚上,是老天格外给的机会。吃货们不约而同到这里聚集,扬帆夜市热闹非凡。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刘玲刚开摊就卖了两盒香干。“好事成双,来两包吧!”

  当晚,,刘玲的货卖得很快。

  “全场5折,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进来看一看,瞧一瞧。”而对面店铺的喇叭声、音乐声完全盖过了刘玲的吆喝声。

  因为是临时摊位,要做好随时换摊的准备。刘玲挪了地,不一会儿旁边来了四个卖避孕套的小伙子。待了一个多小时,他们一个都没卖出去。

  结束一天的摆摊,刘玲抱着剩下的产品回家。

  今晚刘玲生意特别好,不到10点就卖掉了所有香干,最后剩下10包花茶。

  10点半,她准备收摊,在直播间和粉丝道别,“感谢你们的支持。我要收摊了,拜拜,明天会早点”。

  “头痛、喉咙也痛,为了生活,辛苦是值得的。”回家路上,刘玲有些难受,她的短视频账号被投诉限流,这些天还掉了几十个粉丝,而别人拍她的视频却成了热门。

  出摊第七天:又是暴雨

  收入:0

  刘玲下午又去补货了。眼看着要下雨,她还是去了扬帆小区。只要出摊就会有收入,不出摊一分钱都没有,还是负数。

  雨还是下了,而且越下越大。“今天又摆不成了。”刘玲下了直播,发了一会呆,便坐上了回家的地铁。

                                               在夜市走动拉客的刘玲。

  刘玲摆摊的视频,传到了老家的表哥表嫂那,亲戚朋友开始议论,甚至嘲讽她摆摊丢人。

  “我不在乎”,刘玲说,凭双手吃饭,没什么丢人的。

  “别人摆摊是体验生活,但对我来说是生活所迫,是不得已的选择”,刘玲说,真实的地摊生活,没有朋友圈看到的那么浪漫,“真正需要摆地摊的人,是没时间刷朋友圈的”。

                      晚上收摊回家,刘玲在路上拍照片,每天忙得没有时间发圈。

  杨帆西门口,两个年轻女孩正在自拍。燥热的仲夏,昼长夜短,7点了,扬帆小区还很亮堂。

  吞云吐雾慢悠悠路过的老人家,拿着泡泡机蹦蹦跳跳的小孩,还有扯着嗓子吆喝的女人,穿着人字拖的男人,手拉着手的小年轻,组成了活色生香的夜市。

  穿来穿去的黑摩的,“叮铃铃”作响的共享单车,破旧掉漆小三轮,开着双闪的奔驰宝马,挤在同一条街上,这就是扬帆的夜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