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www.creaders.net | 2021-06-19 19:23:44  十点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都说戏子无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只是不曾高山流水遇知音罢了。

  民国初年,袁世凯一心想要复辟称帝,将对他存在威胁的蔡锷将军软禁,并且秘密监视他的言行。

  在那个纸醉金迷的动乱时代,却是一位风月场上的女子掩护蔡锷将军脱险,是她成就了他英雄救国的抱负,也为自己谱写了一段“美人挟走蔡将军”的传奇佳话。

  “自是佳人多颖悟,从来侠女出风尘。”

  蔡锷如是赞美这朵解语花。

  她就是名满京城、柔骨侠情的名妓小凤仙。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她这一生,恰似片片落叶,飘零是既定的宿命。却也是幸运的,欲将心事付瑶琴,曾经觅得一份懂她琴音、视她知音的倾城之恋。

一、读书是女人最美的胭脂

  1900年,小凤仙出生在杭州的一户官宦人家。

  父亲是一个没落的满族八旗子弟,随着清王朝的覆灭而家道中落、郁郁而终。

  母亲是妾室,因不堪忍受正室的凌虐而搬出去生活。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生活的贫苦随即夺去了母亲的生命,年幼而可怜的小凤仙被好心的乳母收养。

  生活窘迫,衣食无着,她拜艺人学戏卖唱,艺名“小凤仙”由此而来。

  在乱世中辗转流浪的她,卖过艺,做过婢,吃残羹冷炙,干粗活累活,却还是出落得闭月羞花之姿。

  人生什么都可能结束,唯有苦酒一杯又一杯。

  身如浮萍地漂泊还算是好的,一朝被卖入青楼,从此堕入烟花地,姑娘的清誉没有了,身为轻贱的卖笑人也再难有选择的机会。

  因为精通琴棋书画,小凤仙很快就成为了上海滩清和坊“媚莲小榭”的头牌。

  与此同时,二次革命失败,达官巨商在京城挥霍纵欲。上海滩的名妓也跟风北上,寻找枝繁叶茂的摇钱树。

  小凤仙自是随波逐流到了北京八大胡同,不屑曲意逢迎,凭借独特气质,她再次快速成为云吉班的花魁。

  与别的只知涂脂抹粉的姐妹不一样,小凤仙不但能歌善弹,而且喜爱读书。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电视剧《小凤仙的故事》中,蒋勤勤饰演小凤仙

  作家毛姆说:

  世界上有一些不懂得如何使自己看起来美丽的女人,时髦的装扮可以让女人变得漂亮,但她最大的美丽是内在的修养,多读书,通过读书培养一种区别于他人的品位和修养。

  一颗玲珑心,一身优雅气,都是在日往月来的阅读中修炼养成的。

  爱读书的女人总是格外的冰雪聪慧,温婉中有一种坚定的风情,她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能够消化人生悲喜。

  一个女人的底气,藏在她读过的书里。

  没有几个男人能抵御得住这样的女人。

二、高山流水遇知音

  有时候生活给你磨难,那是在铺垫流芳美谈。

  风和日暖的一天,一个气度不凡的男子走进云吉班,霎时就为小凤仙的琴音和气质而惊艳。

  小凤仙问及他何许人也?

  他随口说道:“云南人,来京城做茶叶生意。”

  阅人无数的小凤仙莞尔一笑:“我看不像,我从没见过你这般风采的商人,你和那些醉生梦死的人很不一样。”

  男子闻言既惊又喜,他重新认真地欣赏着眼前的佳人,她亦是和那些妩媚妖娆的风尘女子不一样,略施粉黛,清丽脱俗,一双眼睛可能是偷了熠熠星光。

  有的人,初相见,只是静静看着你,早已暗暗把心倾。

  邂逅如此善解人意的美人,他也不再相瞒身份。诚如小凤仙料定的英雄,他正是各方军统争相笼络的云南都督蔡锷。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袁世凯也在费尽心机地拉拢他,他只好乔装商人混迹秦楼楚馆,借此来迷惑袁世凯伺机逃走。

  一个是热血青年,一个是冷艳少女,他们不用刻意合群,知你懂你的人总会彼此靠近。

  蔡锷再次来时,送给小凤仙一首诗。

  不信美人终薄命,由来侠女出风尘。其地之凤毛麟角,其人如仙露名珠。

  挥笔泼墨,见字如你,是心头一笔缱绻的温柔。

  小凤仙抚琴一曲《高山流水》,琴音婉转,情意淋漓。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二人几番交谈后,蔡锷窃喜,原来前路还有红颜知己谓我心忧。他深信,小凤仙是值得他推心置腹的爱人。

  英雄美人,侠胆琴心,合奏着一曲动人心弦的旷世恋歌。

  一时间,将军狎美人的风花雪月事在京城传得沸沸扬扬。蔡锷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一如既往地和小凤仙把酒酬知音,他还扬言要迎娶她为妾。

  此举激怒了蔡锷夫人,她出手打了小凤仙,夫妻反目,闹得满城风雨。

  相似的灵魂相逢,相同的频率共振,誓要风雨无阻的朝朝暮暮。

  终其一生,何其有幸,遇到一个能和你分享心跳加速、分担心绪忧愁的贴心人。

  爱是悲欢离合的人间路,就算提着千辛万苦也要相濡以沫,在岁月的流逝中缓缓前行慢慢相守。

三、美人挟走蔡将军

  有些爱,有些遇见,没想到是一生永远的印记。

  当所有的流言蜚语攻击小凤仙,当蔡锷夫人哭哭啼啼带着母亲回去云南,当袁世凯相信蔡锷不爱江山爱美人,其实这一切都是蔡锷精心筹谋的,也只有小凤仙知晓其中的原委。

  深爱的男人为救国家披肝沥胆,深明侠义的她甘愿倾力配合。小凤仙把自己的妆阁改成了蔡锷收集情报、拟发密电、暗号接头的安全地。

  终于,蔡锷觉得离京的时机已经成熟。

  小凤仙认真且坚定地看着他说:“愿与君生死同行。”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习惯了逢场作戏的人,最怕的是,戏假情真落了泪,全身而退忘了路。

  那一天,蔡锷和小凤仙如常相约踏雪寻梅,京城的雪却偷偷落在了离人的心上,那样冰那样冷。

  重重考虑,种种衡量,鸳鸯还不能双飞。

  执手相看泪眼,蔡锷许诺眼前人:“他日偕老林泉以偿夙愿。”

  在小凤仙的掩护下,蔡锷成功搭上了去往天津的火车,摆脱了袁世凯的掌控。

  美人挟走蔡将军,小凤仙声名鹊起。

  但她却选择从此闭门谢客,坚贞地守护着对蔡锷的思恋。她坚信每一只船都有一个码头,他会来,所以她等。

  等待是煎熬的,可喜的是,潜回云南的蔡锷发动护国战争并取得成功。

  江湖险远,小凤仙终于收到蔡锷的来信。他言明自己因军务繁忙太过辛苦而患了喉疾,处理完这些事情就会接她一起去日本看病,请她再多等一下。

  他病了,她多想去照顾。可她一个弱女子,在动荡不安的时局下力不从心。

  不曾想,蔡锷的喉疾变得愈发严重,他来不及接上小凤仙而赴日就医,却还是因病情危急猝然离世,年仅37岁。

  这世界上有很多真实的爱情,它们发生的时候都是真的,让人悲伤的是,它们消失的时候,也是真的。

  小凤仙不敢也不愿相信地看着登有蔡锷讣告的报纸,她悲痛欲绝,她泣不成声,她幻想过很多种关乎他们之间的结局,却没有一种是如此的意难平。

  所谓人生,就是这样吧。

  遇见的都是天意,倘若曾经彼此融合互相影响,那便是一场最好的相遇和双向的奔赴,那便是不虚ta只借一程你的一生。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但要感谢生命中遇见的闪闪发光的那个人,ta照亮了你,让你也有了光。

四、遗憾的爱是成长的邀请

  古诗云:“欢乐趣,离别苦,是中更有痴儿女。”

  小凤仙就是这样一个痴情的女子。

  在中央公园公祭蔡锷时,她亲往致哀,并送来挽联:

  九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

  怜他忧患余生,萍水姻缘成一梦;

  十八载北地胭脂,自悲沦落,

  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字字珠玑,镶嵌千万般情愫。

  听过这样一段很感人的话:

  “所有的悲欢都已成灰烬,任世间哪一条路我都不能与你同行。

  相聚如一只跷跷板,今生在一头,来世在一头。”

  生不相聚,死或可依。小凤仙留下一封泣血绝笔信,意欲追随蔡锷而去。

  许是上天眷顾,又或是蔡锷想要她好好活着,一个意外挽救了已经服毒的她。

  人世辽阔,最难的是与生活言和,她应该用力再活一次。

  心灰意冷的小凤仙离开了伤心地,她来到天津过着隐姓埋名的简单生活。

  大概是生活所迫,她先是嫁给了一个军人,丈夫战死后又嫁与一个老戏迷,并改名张洗非深居沈阳。

  多年以后,她的“儿女们”回忆说:“继母总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有规律,她最喜欢的是去听评书,给我们的感觉是,她绝非是个一般的女人。”

民国侠妓小凤仙:灵魂相似的人,总会不期而遇

  关于自己过去的那一段传奇经历,小凤仙只字不提。只是,她偶尔轻抚着一只珍贵又神秘的柳条箱,悄悄地想念着那个熟悉的剪影,那个她用一生也没能忘记的人。

  据说,在她患病去世的前几天,她很想说话却无法言语,有道是情深缘浅,人生落幕竟都是如此的相似。

  如果有来生,她还要与他不期而遇。

  小凤仙的一生是曲折且苍凉的,却也是历史烟云中最特别的存在。

  她侠气,她宛若琼花有情,爱一个人就爱了一生,纵然逃不掉飘零的命运,亦光彩照人的盛极一时,碾作尘还有香如故。

  读过蔡锷和小凤仙的凄美传奇,不禁感慨宿命和缘分,真真是半点不由人。

  张小娴也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如今的善男信女又何尝不是呢?

  有的人,能相识相知一场,足够庆幸你没白来人间一趟。

  别恨尘缘太浅,借沐故人的光,你要经营好自己,珍惜眼前的时光,接受成长的邀请,去看日落去吹晚风,朝起暮落总有释怀的一天。

  愿你接得住美好,也放得下过往,在任何一种经历之后,都能洒脱地快乐地重新出发、一路繁花。

  愿所有的爱,圆满有着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