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海上攻击核设施 美国4月前打伊朗

www.creaders.net | 2007-01-18 14:59: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首都华盛顿和伊朗首都德黑兰之间的时差有七八个小时,但两个国家的敌对情绪到底有多深却无法衡量。这两个针锋相对的国家最近两天又数次表现出强硬姿态,嘴仗不断。

环球时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14日甚至称,美国、英国和以色列才是“邪恶轴心”,他们正试图破坏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团结。同一天,夹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海湾国家科威特也爆料说,“可靠人士”透露美国会在今年4月前对伊朗帧U馊萌嘶叵肫?年前的“4月前”----2003年3月20日----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历史真的会重演吗?

科威特比较有名的英文日报《阿拉伯时报》和阿拉伯文日报《政治报》14日均在头版头条登出“美军2007年4月前打击伊朗”的爆炸性新闻。消息称,美国将在2007年4月前从海上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为防止伊朗导弹反击,美国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部队将通过先进的爱国者导弹防卫系统及其他防空武器保护区域内有关国家的安全。

此次军事打击不同于以往,美国海军将唱“主角”,美国和其盟国将主要针对伊朗的核设施和石油设施从海上发起攻击,而不是以往采用的地面力量结合海空力量的立体作战方式。美国会确保不造成环境灾难和其他战争后遗症。

《阿拉伯时报》说,“可靠人士”说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在白宫召开的会议上酝酿了这个惊人计划。布什同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盖茨、国务卿赖斯及多名助手共同研究了对伊朗的立场和策略,仔细研究了军事打击计划的每一个细节,排除了与伊朗对话的可能性。鹰派人物切尼坚持认为,“如果让伊朗顺利发展,它将变得更为强大,对海湾地区,特别是沙特构成威胁,并影响地区的石油安全,伊朗不仅是在玩政治游戏,也是在利用宗教影响来实现其地区扩张的政治野心”。

“可靠人士”说,“鉴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4月任满”,白宫同意在4月前实施打击,以便对伊朗的野心加以遏制,防止地区其他国家面临威胁,打击时间无疑因布莱尔而充满紧迫性,目前美国已增派战舰开赴海湾地区,预计近期部署完毕。尽管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国务卿赖斯建议推迟打击计划,但鉴于伊朗和叙利亚干涉影响伊拉克内部事务,导致伊拉克民主进程迟缓的教训,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仍然坚持对伊朗诉诸武力,而非协商手段,他们相信,通过使用武力可以在地区创造新的力量平衡,有利于缓解伊拉克紧张局势,并为伊拉克民主进程铺平道路。

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的失败并没有让素以牛仔作风闻名的布什总统有所收敛,1月10日布什通过电视阐述对伊拉克新战略时至少3次提到伊朗。一开始,布什描述了2006年伊拉克出现的乱局,指责一些“得逞的”伊拉克的什叶派极端分子得到了伊朗的支持。随后,布什“断定”伊朗会更加大胆地谋求核武器,并为“美国的敌人”提供安全庇护所。

在提到伊拉克领土完整和地区稳定时,布什再次点到“要先处理伊朗和叙利亚问题”,是这两个政权让恐怖分子可以出入伊拉克,而且伊朗还为攻击驻伊美军提供了物质支持,为此美国要切断伊朗对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支持。14日,布什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60分钟”访谈节目采访时,再次警告伊朗总统内贾德: “如果我们在伊拉克发现你们的人危害美国公民或伊拉克公民,你要知道我们会收拾他们。”当被问及是否同意美国军官关于伊朗间谍在伊拉克杀害美军士兵的说法时,布什说:“我想他们是说,伊朗在提供武器杀害美国人,总之,这两种方式都是不可接受的。”

布什的副手切尼也毫不客气。当地时间14日下午,他在华盛顿警告说,伊朗领导人“应该把家里人管好”,此前美国军队逮捕了一些企图搅乱伊拉克的伊朗人。切尼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的威胁是多方位的,包括对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如果你顺着现在的局势往前看几年,预测一下有核武器的伊朗,你会看到,拥有丰富石油的伊朗可以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会使用恐怖组织和核武器恐吓邻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这样的前景真是严峻。不能让这一切发生,这很重要。”

切尼还说,伊朗在伊拉克“浑水摸鱼”,把伊拉克推向了内战的边缘。同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也再次拒绝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哈德利14日在两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说,美国会通过联合国继续劝说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但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不会考虑因为其他活动而进攻伊朗时,他回答说:“我没有这么说过。”

布什在对伊新战略中警告伊朗和叙利亚后,关于美国要在中东进行军事集结为战争做准备的传闻就流传开了。白宫发言人斯诺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一个有准备的声明:“我想说说谣言的事,现在有一个小道消息在流传。有种观点认为,总统宣布的东西是有计划军事打击的先导,就是要对伊朗开战了,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斯诺否认布什正在准备与伊朗或叙利亚的战争,他称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举动不是为战争做准备。但英国《独立报》15日分析,美国白宫表示要对伊朗支持伊拉克武装分子的行为进行打击,说明布什增兵伊拉克的计划是想以伊拉克为前沿阵地将来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

对外界关于“武力攻打伊朗”的各种传闻,伊朗政府几乎无暇理睬,但伊朗发展核计划的目标依然十分明确。伊朗政府发言人15日说,伊朗正在加紧安装至少3000台离心分离机,用于民用核燃料的生产。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伊朗的核计划一直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而且伊朗没有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打算,但西方国家如果试图给伊朗的核计划制造什么障碍的话,伊朗的立场将会有所改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14日也否认了伊朗“已经暂停纳坦兹铀浓缩基地的活动”的说法。

在美国可能对伊朗采取措施的敏感时刻,科威特报纸爆出猛料,折射出科威特和伊朗十分微妙的关系,两国地理位置接近,伊朗的什叶派在科威特影响亦是非同凡响,在科伊朗人为数众多,近几个世纪,不少伊朗人来科威特定居。两伊战争造成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伊朗对立的阴影已在科威特人心中逐渐淡去。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伊朗已不是科威特头号威胁。如今,更多科威特人关心的是,伊拉克何时平静,科威特人何时能分享“和平的红利”。

科威特民间人士认为,此次布什总统在公布对伊拉克新战略时,没有提及任何关于与叙利亚、伊朗进行妥协或者谈判的意向,增兵伊拉克更多的是无奈之举,解决“伊朗核问题”或者说解决“伊拉克问题”不过是为共和党参加“美国下届总统大选”寻找托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