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记者之父”去世 批判越战夺普利策奖

www.creaders.net | 2007-04-24 19:37: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踢爆水门案的传奇记者伍华德尊称为“美国的记者之父”的前《纽约时报》记者哈伯斯塔姆,23日上午在加州史丹福大学附近车祸丧生,终年73岁。哈伯斯塔姆在1964年因越战新闻赢得普利策奖。他在越南采访时曾饱受美国政府警告,甚至让前总统肯尼迪出面要《纽约时报》撤换他,但他仍勇于批判美国的越战政策,是美国新闻界的典范。

  

据《中国时报》报道,哈伯斯塔姆是当代美国文学媒体和非小说类写作领域中最有才华、最具影响力,也最富精力的老记者。从哈佛大学学生报《猩红报》总编辑到密西西比和田纳西小报采访正萌芽中民权运动的记者,从外放刚果、西贡、华沙的海外特派员到著作等身,犹太裔的哈伯斯塔姆从未停止采访,而他最喜欢用的一个字是legwork,这个字就是采访的意思。他不停地采访,做研究和写作,不知疲倦为何物。他的纽时老同事、《王国与权力:纽约时报报史》作者盖?塔雷斯说:“在哈伯斯塔姆身上找不到一根懒骨头。”

  哈伯斯塔姆于1962及1963年被纽时派赴西贡(现名胡志明市)采访烽火初起的越战,他和美联社记者布朗披露驻越美军司令部一再隐瞒实情,欺骗华府当局和美国,并直言美军不可能打赢越战。他们的报道震撼华府,尤其是哈伯斯塔姆的越南通讯,不仅激怒了白宫和五角大厦,肯尼迪甚至当面要求纽时发行人沙兹博格(现任发行人的祖父)把哈伯斯塔姆调离西贡。沙兹博格不理会肯尼迪的“威胁”,非但力挺哈伯斯塔姆,且嘱咐他延期休假,继续留在西贡,以免被白宫认为纽时屈服了。

  哈伯斯塔姆与布朗因精彩报道越战而于1963年同获普利策最佳海外探访奖。不久,哈伯斯塔姆离开纽时,加入《哈泼》杂志,继续采访和写作,布朗则加盟纽时。1972年,哈伯斯塔姆推出描述美国如何卷入越战的巨著:《出类拔萃的一群》,这本书一出版即在纽时畅销书排行榜上驻足36个星期。直至今天,《出类拔萃的一群》仍被广泛阅读,并被史家公认为有关越战的经典著作,在汗牛充楝的越战专书中,仍没有一部超越它。

  哈伯斯塔姆使用反讽字眼做书名,详细而又生动地述说一群哈佛等名校出身的才子,如何把美国推入越战泥淖。哈伯斯塔姆所使用的“出类拔萃”和“泥淖”,已成为美国媒体的常用字,特别是“泥淖”这个字又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得新义。

  多年前,哥伦比亚大学曾向一百五十位著名的知识分子作民调,问他们谁最影响他们对越战的看法?答案是哈伯斯塔姆和佛尔。巧的是,哈伯斯塔姆一直很崇拜越南问题专家佛尔,佛尔的遗孀去年出版了一本怀念其夫的回忆录,邀请哈伯斯塔姆写序。

  哈伯斯塔姆的父亲是陆军军医,母亲为小学老师,其医生哥哥麦克廿七年前在华府近郊寓所遭窃贼刺死。哈伯斯塔姆首任妻子是波兰影星,现任妻子过去是作家,女儿已从布朗大学毕业。哈伯斯塔姆住在纽约市曼哈顿西区林肯中心附近大楼中的两间公寓,一间当书房,他戏称是他的“鸟笼”。

  哈伯斯塔姆是美国媒体的传奇人物,他的写作题材无所不包,从越战到体育,从媒体到汽车工业,从民权运动到韩战,几乎每一本都是畅销书。他通常每隔几年出一本厚厚的大书,然后再出一本有关运动的小书,而小书的销量和评价尤不亚于大书。台北远流出版公司除了1995年出版《媒介与权势》之外,三年前还出版哈伯斯塔姆描写波士顿红袜队棒球的《队友情深》。

  哈伯斯塔姆最近刚写完一本韩战美军与中共志愿军火并的史书。上周末,他前往柏克莱加州大学参加新闻采访讲座。23日上午,柏克莱加大学新闻研究所一名学生驾车送他,结果在旧金山市南郊四十公里处的门洛公园市遭另一部车撞击,坐在前座的哈伯斯塔姆当场死亡。他当时是要去采访美式足球前纽约巨人队名将泰德,为下一本书作准备。

  将士死于沙场,学者死于讲坛,记者死于采访。哈伯斯塔姆虽“死得其所”,但他身体极好,精力充沛,又对采访与写作具有超强的热情,上帝理应再让他活二十年以上。哈伯斯塔姆的惨死,是读书界一大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