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组图)跻身美国主流政坛的华裔父女

www.creaders.net | 2008-11-06 18:17: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孟芳专访: 2004年,孟广瑞成为纽约州第一位亚裔州众议员,4年后,他的女儿孟昭文(Grace Meng)也当选州众议员。孟广瑞来自台湾,老师出身,来美后开始经商。孟昭文在美出生成长,拥有法律学位。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但是两个人身上都有种书卷气。本报特别专访这对跻身美国主流政坛的华裔父女,了解这个耀眼家庭背后的成长与奋斗历程。

孟广瑞说话时不急不徐,也许是经过大风大浪历练的结果,可是一谈到自己的子女,他总是笑声不断,充满父亲对孩子的深情,他说,「我最喜欢听两个女儿唠叨,所以总是被她妈妈说是打电话过去讨挨骂。」说起女儿孟昭文,他觉得很骄傲,「没想到她个人魅力这么大,支持她选举的人比我那时候还要多。」

孟昭文虽然年轻,但是言谈之中却自有一种从容镇定,既有美国人的直接和幽默感,也保留著华人的谦虚。经历过两次选举的她,成败滋味都尝过,所以常保一颗平常心,很少有情绪特别激动的时候,即使是在初选取得大胜的那天晚上,她仍旧从容不迫的招呼支持者。孟广瑞说话时,孟昭文很少插嘴或附和,但总会将父亲不经意间提到的文件递到他手中。

孟昭文。

孟昭文是家中长女,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和弟弟。妹妹孟昭慧也是律师,比较强势,用孟广瑞的话说,「她口才好,很强硬。话不多,但句句说到点子上。比较适合做第一线的律师和外交官。」孟昭安最小,大学甫毕业,姊姊和爸爸竞选的时候,他都是忠实的支持者,找来许多青年义工。3兄妹的感情很好,特别团结,孟广瑞说,「如果我讲讲这个,另外两个就会过来抗议。现在有时候我讲讲儿子,这两个(女儿)就会打电话过来,有点训我的味道。」

成长时期

问:孟广瑞每天会跟女儿通电话吗?

孟广瑞(以下简称孟):我每天给她们两姊妹打电话,但她们看到是我大概不会接电话(大笑)。现在没有了,几乎差不多每天都想跟她们通电话,我比较不短礁雠脒叮淙挥惺焙蜃蕴置蝗ぁ?p />问:小时候,两个人有没有不让妈妈知道的「小秘密」?

孟昭文(以下简称文):从小长大,妈妈都是比较严格的。所以买玩具啊,带我们出去吃东西啊,都是爸爸比较会带我们出去玩。

孟:像小文读小学,我放假的时候常会带她出去,走几条街去吃早点,我们吃完饭都会放1元小费,都是她去放,然后再打包回家,这个乐趣很多。后来送她上学,一直上到有一天她不准我抱著上学,二女儿也是,看到同学来了,就要走路。她觉得长大了。

孟广瑞。

文:(笑)可是那时已经很大了。

问:Grace青春期反叛吗?

孟:会有一点点。就是有时候害怕她晚回来。但基本上,我两个女儿都很好,儿子反抗性大一点。女儿长大后、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后偶尔也有冲突,不过大多都是我让步,爸爸看到女儿就没有原则了。(两人笑)

问:孟昭文后来到外州上大学,有没有觉得比较自由?爸爸的心情又如何?

文:其实也没有,以前没有真正离开家过,学校是在郊区,跟纽约、法拉盛都不一样。中国人也很少,尤其是头一两年就很想家,所以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我弟弟当时还给我寄给一个硬币,让我打电话给他。

孟:有点失落感的,因为一直都在家里,那时候想不通,纽约这么多学校,为什么要跑到外州上大学。很舍不得,觉得她真的长大了。

问:后来孟昭文毕业去念法律,是谁的意见?

孟:我自己师范大学毕业,也当过老师,女孩子如果不喜欢做生意的话,学文科是挺不错。

文:我爸妈从来没有说我们要学什么。小时候就比较喜欢文科。我大学的时候在国会议员的办公室实习过,接触过不少律师,很多议员本身就是律师。

从政之路

问:孟广瑞是如何兴起从政的念头?

孟:小时候家里很穷,也受到天主教的帮助,从小就学著当义工。1974年10月14日我来美国,1976年到纽约,那时候这里的华人还不多,便和几个人一起成立了华人总会,为鼓励华人经商和参政,又在1982年和1983年帮助成立华人工商会和华人选民协会,1984年有个苏丝黄世界,后来更名为吴阿姨服务中心。

我当时主要还在做小生意,没在社团里担任什么职务。后来生意慢慢稳定,受邀请担任华人工商会的理事长。后来把华人工商会和华人促进会合并,成为今天的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之后也担任其它一些组织的职务。

后来2000年选区重划,增加了22选区,当时获得不少人的支持,也受到州众议员的鼓励,而我在社区工作做久了,也发现只有从政当选才能真正帮助老百姓。特别当听到有人说「华人社区难道都选不出一个有能力的人吗?」觉得很不以为然,所以决定参选。不过我不像孟昭文,其实我并没有很大的政治抱负和理想。

问:Grace怎么看爸爸成为第一位州众议员?

文:我们家里人,无论谁做什么事情,我们都支持。当时爸爸第一次选的时候,也在怀疑,觉得华人真的可能当选吗?而且选得也很辛苦。

问:身为当时唯一一位华裔州众议员,孟广瑞觉得压力大吗?

孟:当时压力很大,到现在都还有人调侃我。当时就怕做不好,我毕竟不能跟孟昭文相比,她本身就是法律专业。不过我有这个信心和能力,我特别带著助理一起去开会,就是为了想做得更好。

文:爸爸当时是唯一华裔的州众议员,而我在当他的办公室主任。当时有许多不是22选区的华裔到爸爸的办公室求助,工作量也很大。

问:孟昭文何时有从政的想法?

文:很多原因累积在一起。第一个经验是在华府实习,后来在他的办公室做事,慢慢发觉可以通过从政帮助更多的人。

举例而言,如果我个人和义工打311,可能要打很多次电话,但如果我是以州众议员身分打通电话,可能可以解决很多人的事。

孟:我叫她多考虑一些,这个工作很辛苦。但是既然她决定从政参选,那我们全家就全力支持她,因为帮助服务社区是她的理想。

问:孟昭文这次胜选,两人是什么心情?

孟:当然心情很好,主要觉得她有这个心,这么努力,在法律方面也驾轻就熟。她个人的魅力是最主要的,支持她的人比我当时选的时候还要多,社区很多人找她帮忙,有一次我去办公室找她,人太多,竟然还要等她,有个人还塞给我一块糖,说是孟昭文给的,让我哭笑不得。(笑)

文:其实当选后工作并没有太多的改变。那天我还跟弟弟妹妹说,还没有爸爸当年当选时那么兴奋。从2006年到今天,得到社区不停的鼓励,所以赢了之后,一直在想怎么可以做得更好。

家庭生活

问:择偶标准是什么?

文:我觉得,我爸爸很会开玩笑,会让家里来的朋友客人很开心,所以在我选择另一半的时候,也会很注重这一点。从小家里亲戚就很多,常常是一起吃饭,一起住,现在也一样,很多亲戚和朋友,所以我觉得在社区,大家就象是在一个大家庭一样。

孟:家庭的凝聚力很重要。我很爱交朋友,家里朋友很多,所以以前经常在家里举办聚会,孩子们也比较容易去接触人,有的时候周末没有聚会,儿子还会奇怪,「为什么今天没有人来。」我是天主教,妈妈是基督教徒,从小就把他们带到教会里,每个礼拜天做义工,去接触人和帮助人。3个孩子也都是这样。

问:长女出嫁,孟广瑞的心情?

孟:她结婚时是有失落感,但到二女儿结婚时,失落感就更大。因为二女儿一直住在家里,她是管家的,什么事情她拍板就是了,我们都听她的。她一结婚,一搬走,才发现事态很严重(笑),这才明白女儿出嫁落差这么大,每天发觉她都带一点东西走,后来把房间带空了,心里很难过。尤其听到女儿说「还有两样东西没拿,一会儿去你家拿。」不许他们说「你家」或是「我家」。

问:Grace现在当妈妈了,应该对亲情和教育有不同的感受吧?

文:做母亲让我更理解,任何时候父母都不想跟孩子分开。以前,爸爸舍不得我,我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现在我也会说出「一辈子不要离开妈妈哦,要陪著妈妈」这样的话。

问:孟广瑞对女儿上任之后有什么期许吗?

孟:过去我们常讲第一个华裔市议员,第一个华裔州众议员,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要讲做最好的,要帮助华人真正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才是最重要的,要鼓励华裔第二代参政。

文:我希望能做到工作和家庭兼顾,最近我常常请教一些和自己有类似情况的女议员,她们给我很多意见,她们的工作和家庭都照顾得很好。

问:孟广瑞移民来美多年,觉得自己像美国人还是中国人多些?

孟:这个问题很不容易回答,只能讲出自己的感受。因为你所做的,表面上都是一个美国人,出去旅行拿美国护照,动不动讲两句英文,但是到底我是从台湾来的,在那边成长和受教育的,很久不回去,我就不舒服,我觉得那是一种Heritage,所以作为第一代移民有矛盾是很正常的,来美国不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第二代嘛?在这里,就是美国人,但是对台湾的关怀还是不亚于在那里的人。那个地方再改变,我都觉得很熟悉很亲切。这个感觉很复杂。

文:我从小在美国长大,觉得自己是美国人,但是随著自己长大,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像他们,我们的世界越来越不同,华人的特质会显示出来。从初中开始,有人就嘲笑,说你眼睛很小啊,吃的韭菜水饺味道很难闻啊;大学时白人同学很多,我吃紫菜,就会有人觉得很奇怪和讥笑,虽然我还好,没有很多这样的经历,但是累积久了,就发现他们根本没有把我们当成一样的。甚至现在还有人问我你的英语在哪里里学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工作就是让美国主流社会知道,我们也是美国人。


姓 名 孟广瑞 孟昭文

学历 台湾国立师范大学英语文学学士

Kean University行政管理硕士 University of Michigan历史学士纽约卡多索法学院法学博士

最欣赏对方的一点 昭文很善良,小时后她如果有两个玩具,

一个好的一个差的,她会把好的那个给你。 爸爸对人一视同仁,没有架子。

最想向对方说的一句话 希望她能用她的能力好好为社区服务。 感谢爸爸对我的鼓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