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希拉里开启外交“新纪元” 也付出了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09-02-23 12:22:4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了她的首次外交出访。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之中,克林顿相继拜访了4个亚洲国家: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及中国。刚刚于一个月前就职的美国新国务卿由此发出重新将亚洲设为美国新外交重点的信号。下面是德国之声记者冯海音发表的评论。

近50年以来,美国新任国务卿总是以欧洲或者中东作为首访对象,希拉里·克林顿打破了这一惯例。她飞越太平洋,甚至让东道主大感惊讶。作为亚洲之旅的第一站,在布什执政时期备受冷落的东京喜出望外。克林顿担保说,日本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之一。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还获得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将作为首位外国元首做客奥巴马执掌的白宫。

美国国务卿在此次出访行程中尽施魅力攻势,重新联接起与日本和韩国的富有传统及安全意义的密切合作关系。作为亚洲之旅的另一站,印度尼西亚特别富有象征性意义。一方面,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另一方面,继苏哈托政权倒台之后,印尼在过去的十年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生机盎然的民主国家。在这里,克林顿有些出人意料地频频亮相,例如:她出现在当地颇受欢迎的一档青少年电视节目当中。其用意非常明显:美国希望成为印尼的伙伴和朋友。

世界强国美国意欲凸显其\"软实力\"(soft power),或者用克林顿的话说,是\"巧实力\"(smart power)。布什当政时期以伊拉克战争以及反恐为轴心的外交政策已经一去不返了。现在全球的关注重点是经济危机。而作为这场危机的起源国美国,如何团结亚洲力量应对金融风暴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克林顿还表示,奥巴马主持下的白宫也将气候保护问题纳入议程。例如,任命托德·斯特恩为美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就是一个明证。此外,克林顿还与东京、首尔及北京领导人就朝核问题展开了讨论。

北京无疑是此次旅程中最为艰难的一站。此前,美中双方就一些经济问题互不相让。据最新公布的外贸统计,去年的美中贸易逆差攀升到了2660亿美元,创下了全球历史之最。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推动出口。中国则就美国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反唇相讥。

希拉里·克林顿努力摆平争端。她在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时表示,大家应该同舟共济。事实上,克林顿是在鼓励中国加大经济投入。目前中国以大约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成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一旦停止买入--更不必说抛售,这对美国来说无疑将是一场噩梦。

由此不难看出,世界重心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发生了多大的偏移。与中国合作和争取北京的好感对克林顿来说是有一定意义的。

由美国国务卿开启的外交\"新纪元\"也为深化美中双边关系付出了代价,弱化了人权、西藏或台湾问题。按照克林顿的说法,安全问题、经济危机以及制止气候转变才是第一位的。在克林顿访华期间,又有中国异议人士遭到软禁、受到警告或者更为严格的监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