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赵小兰挥动拳头 助丈夫一臂之力

www.creaders.net | 2014-05-15 21:33: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在共和党全国大会上,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和妻子赵小兰。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华盛顿——在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时候,赵小兰(Elaine L. Chao)建立了同学的卡片档案,后来也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保持关注。担任劳工部长期间,她让人做了一些刻着自己名字的浅浮雕金色徽章,还雇了一名电视剧《二当家》(Veep)里的那种跟在身后拎包的职员。

  作为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忠实伴侣,她能一一说出给丈夫捐款的人的姓名——友人表示,她还记得他们的捐献金额。

  与赵小兰打过交道的人称,她是一个毫不掩饰自己雄心的实干家,人脉广、性子急,似乎有毫不懈怠的动力去爬上巅峰,并留在那里。这些品质帮助赵小兰从不会讲英语的年幼华人移民走到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内阁的高位。当她的丈夫——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一把手——将在参议员连任竞选中面临恶斗的时候,这些品质也将又一次派上用场。这场竞选,或许会让麦康奈尔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也可能会让他退休。

  赵小兰一早就参与了丈夫对付初选对手的竞选活动,看来他很可能下周轻取这名对手。不过,当他接下来要在自己的参议院生涯中首次面对一名财力雄厚的女性候选人时,赵小兰的作用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举足轻重。

  麦康奈尔的竞选团队称,61岁的赵小兰将是竞选广告和演讲活动中的关键代言人,尤其是,如果其民主党对手艾莉森·卢德甘·格里梅斯(Alison Lundergan Grimes)“选择的竞选策略是竭力将米奇·麦康奈尔描绘成在女性议题上存在某种盲点”的话,麦康奈尔的前幕僚长及高级顾问乔什·霍姆斯(Josh Holmes)说。“显然,我们拥有相当有力的一手证明,来显示这种说法错得有多离谱。”

  在丈夫的首个竞选广告中担当主角后,赵小兰又出现在一则网络竞选视频中,挥动拳头,为他加油。

  “要我说,她对麦康奈尔参议员大有裨益,真的应该在所有时间里都出来活动,”肯塔基州的资浅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称。保罗本人可能有志于竞选总统,虽说他与麦康奈尔互相警惕着彼此,二人已经形成了工作关系。“因为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事业成功的能干女性站出来。”

  不过,尽管赵小兰的移民励志故事与漂亮的履历显然是种优势,但她也会固化麦康奈尔终极华盛顿权贵的形象。赵小兰与保守派大腕(“她在我们董事会里!”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说)及奥巴马政府的要员过从甚密,影响力遍及整个东海岸。

  在纽约,她的父亲是船运业巨头,五个妹妹中有好几人嫁给了华尔街巨头,比如生前拥有《纽约》杂志(New York)的布鲁斯·沃瑟斯坦(Bruce Wasserstein)。上个月在坎布里奇,她主持了哈佛商学院一栋新楼的破土动工仪式,她的家族为这栋楼捐献了4000万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

  赵小兰出了名地忠于家庭,也能让一些幕僚对她忠心耿耿。不过,她的强烈自我意识的大名也不遑多让。2004年,在接受《帕迪尤卡太阳报》(The Paducah Sun)采访,讨论自己担任内阁部长的同时丈夫升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可能性时,赵小兰把他们夫妇比作鲍勃与伊丽莎白·多尔(Bob and Elizabeth Dole),而后者是当时纵横共和党的权力夫妻。

  在路易斯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麦康奈尔-赵小兰档案馆(McConnell-Chao Archives)的墙上,是这对权力夫妻的故事。一面墙上摆出的是麦康奈尔的家庭展品,显示这名未来的参议员如何战胜了嵴髓灰质炎来打棒球,并在高中的班里学习成绩第一。这里并没有提及他的首任妻子谢丽尔·雷德蒙(Sherrill Redmon)。她后来成为了女性主义学者,在史密斯学院(Smith College)与格洛丽亚·斯泰纳姆(Gloria Steinem)合作。

  “好令人惊讶啊,”在简短的采访中,雷德蒙语带讽刺地说。

  对面墙上则讲述着赵小兰的故事。1961年,8岁的赵小兰与母亲及两个妹妹一起,从台湾出发,历时37天抵达纽约。(当年考虑竞选加州公职的时候,她强调自己来到美国后最先到的是洛杉矶。)她的父亲比他们早来三年,每天打三份工,最终从船运生意中积累了财富,将一家人从皇后区带到了韦斯特切斯特。

  赵小兰毕业于曼荷莲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1983年成为“白宫学者”,1988年成为布什/奎尔政府中职位最高的亚裔美国人,后被任命为运输部副部长,当时的运输部长是伊丽莎白·多尔。1991年,乔治·布什总统(George Bush)任命她为和平队(Peace Corps)队长,第二年,她开始负责整顿美国联合劝募会(United Way of America),该机构当时正遭受挪用资金的指控。在她到访美国各地时,都会有华裔美国家庭在机场等候与她见面。

  就是在那段时期,正如赵小兰在一则短片中所说的,“米奇·麦康奈尔突然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麦康奈尔上世纪60年代在华盛顿担任实习生,后来成为参议院助理。他那时结交了图尔特·布洛什(Stuart Bloch)——一位反越战的公益游说者,常常披着斗篷,头戴博尔萨利诺帽。(“你必须让自己与众不同,”他在电话采访中解释说。)两个分别为保守派与自由派效力的年轻人一拍即合,经常聚餐,并给对方庆祝生日。

  上世纪90年代初,布洛什决定给当时离异的麦康奈尔安排约会。布洛什那时已经娶了华裔移民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后来的美国驻尼泊尔大使。

  布洛什现在是一位华盛顿律师,爱打V字手势,偏爱美国国旗样式的宽腰带,超大墨镜,喜欢别人叫他“重磅布洛什”(Blochbuster)。布洛什邀请麦康奈尔与赵小兰共进烛光晚餐。他的妻子当时给予了赵小兰很多帮助与支持。布洛什说,“我不想说他们之间迸射出了火花,因为他们都不是那样的人。”

  不过,这名布什政府的官员和权势日益强大的肯塔基州参议员都从对方那里看到了什么。她最终选择了麦康奈尔,拒绝了另一名追求者——老布什在任期间的白宫法律顾问C·博伊登·格雷(C. Boyden Gray)。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格雷说,他拒绝更多地谈论这段关系。他接着说,赵小兰“人脉极其丰富,交友广泛,我想,她现在正为他不知疲倦地工作。”

  现年71岁的布洛什则用另一种方式描述她:“虎妻!”他突然蹦出了这个词,并形容赵小兰是“铁娘子”。

  赵小兰和麦康奈尔都未同意接受本文采访,但曾在二人手下担任高级顾问的史蒂文 ·劳(Steven Law)称,赵小兰是“一位忠诚、勇猛、专注的竞争者”。劳现在是共和党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十字路口”(American Crossroads)的会长。

  她也有柔和的一面。特雷·格雷森(Trey Grayson)在参议院竞选中败给了保罗,目前是哈佛政治学研究所(Harvard’s Institute of Politics)的所长,而赵小兰是该学院的顾问之一。格雷森回忆说,当他在政界尚默默无闻时,赵小兰就能叫出他妻子和女儿的名字,并问候她们。简·卡赞(Jan Karzen)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与麦康奈尔一起组织竞选活动,两人从那时起成为朋友。他说,在肯塔基面对女性群体发表演讲时,赵小兰用一种“女性化的、妻子的方式”谈论这名参议员,软化了丈夫的形象。

  但在与政治无关的肯塔基传统活动中,赵小兰有时会显得心不在焉。在肯塔基德比赛(Kentucky Derby)上,赵小兰没有戴帽子,穿了一套素净的白色裙装,和丈夫在躲在俱乐部会所的经理室里拒绝露面。在观看路易斯维尔的橄榄球赛时,她戴了一副深色太阳镜,这样就可以偷偷打瞌睡。

  与麦康奈尔一家关系密切的迪伊·克恩(Dee Kern)说,“我们总是对他说,‘你让老婆干得太累了。’”

  赵小兰为政治和斗争而生。自由派组织“进步肯塔基”(Progress Kentucky)曾在Twitter上发贴称,麦康奈尔和她的婚姻“也许解释了为什么你的工作岗位跑到了#中国!”当时,她在一则政治广告中面对镜头直接予以反击,她说,“极左翼的特殊利益集团还在攻击我的种族背景,甚至攻击米奇的爱国之心,就因为他和我结了婚。”

  “可见有些人堕落到了何种地步,”她说。(作者JASON HOROWITZ 2014年05月15日。翻译:黄铮、王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