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总统初选最后1天 华裔选民你的票很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16-02-01 09:44:37  美国亚裔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选民汇聚力量参与表达

总统初选最后1天  华裔选民你的票很重要  

  如果你关心孩子的入学就业,你就去投票!如果你关心移民问题,你就去投票!如果你关注中美关系,你就去投票!

  2月1日,美国中部时间晚7点,美国总统第一场投票Iowa Caucus(总统初选大会)将在爱荷华州99个郡同时举行。由美国亚裔新闻局、无国界教育连续主办五场助选集会,吸引了300多人次参加,华裔选民正汇聚成主动参与表达、争取发展权益的一股力量。

  爱荷华选民的选票尤其重要

  1月29日晚,“为杰布加油”助选会在爱荷华州得梅因市举行,共和党候选人之一杰布•布什(Jeb Bush)的弟弟尼尔•杰布(Neil Bush)在现场热情鼓励华裔选民参加投票——“爱荷华选民的选票尤其重要!”

  他告诉华裔选民们,历年来的美国总统选举,爱荷华州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其一,第一个预选大会(Iowa Caucus)在这里举行,所有竞选人的投票排名,将成为大选的风向标,对于公众的关注度、社会舆论、媒体投放、捐款者和志愿者们的跟进参与等都将起到导向性的重要影响;

  其二,爱荷华州采用独有的Caucus(公开预选大会),选民要在规定的时间(美国中部时间晚7点之前)到达投票地点,完成现场注册、验明正身、公开表态、投票等规定程序。由于时间固定,所以历年来选民的出席率比较低。

  据来自杰布竞选办公室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的预选大会,仅有20%注册为共和党身份的选民参加投票,即在整州选民,仅有5.8%的选民参与了对共和党竞选人的投票,参与面很小。再看同年预选结果,第一名和第二名仅仅相差34票。

  “在参与率低、票数相差很少的情况下,每一张票都很重要,几十张一百张都可能影响全局的排名。”尼尔说。

  不去投票,还怎么抱怨“种族歧视”?

  不过,动员华裔选民关注政治、参与投票并不容易。

  一项来自美国人口普查局2015年统计显示,美国华人人口已达452万,华人是美国亚裔中最大的族群,也是所有少数族裔中仅次于墨西哥人的第二大族群。华人总体经济状况在亚裔中处于中下水平,受教育程度明显高于美国总体水平。

    长期以来,华人社会相对封闭,几乎都是艰难打拼、埋头经商、两耳不闻窗外事。即使在美国社会影响最大的总统大选中,有超过80%的华人群体从未参与过。华人在政治表达方面的声音微弱,参政议政几乎少有影响力。一方面很少关注和参与时政,不去站台、投票,另一方面却时常抱怨“种族歧视”,抱怨“边缘化”。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犹太裔群体:他们能成功融入美国主流,除了凭借财富和聪慧,更重要的是善于利用美国政治规则,广泛参与政治,甚至组建强有力的院外游说集团,控制和影响大众传媒,直至进入高层智库和施政决策层。

  “华裔不能再做美国社会的边缘化群体。”从佛罗里达州赶来助选、担任志愿者的华裔企业家杨光博士说,“华裔选民应积极行动起来,在决定国家前途、个人利益的总统大选中,去参与、去表达、去投票,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最大的作用,争取成为转变甚至影响全局的力量。”

总统初选最后1天  华裔选民你的票很重要

华裔代表在助选集会上

  精英志愿者走进竞选办公室

  为了争取每一个选民的关键一票,竞选办公室最近变得格外繁忙热闹。

  在杰布驻得梅因的竞选办公室里,能看到两类人:一类是人手,一类是人物。前者多为充满活力的青年志愿者们,而后者大多是重量级的各界精英。

  美国驻联合国前任大使徐西泉(Sichan Siv)就是这样的代表。

  白发苍苍的老人身板笔挺,精神矍铄。他从德克萨斯州赶来助选、担任志愿者。1975年,从怀揣2美元、被驱逐出境的柬埔寨难民,靠自己勤奋刻苦的打工,攻读完哥伦比亚大学的国际关系硕士;从老布什总统竞选办的义工,成为了老布什总统的助理,后于1989年被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大使。对亚裔移民委以重任,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老布什有着开放包容的执政理念,这对于杰布在移民问题、外交等施政方略上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1月31日,徐西泉来到西得梅因韩医生家里举办的小型助选集会。这位用13年成为美国外交官的传奇人物,如今在杰布竞选办公室又成为一名普通的义工,和其他人一样做着平凡的工作。

总统初选最后1天  华裔选民你的票很重要

徐西泉大使(中)与华裔企业家杨光(右一)、周全(左一)在杰布竞选办公室合影

  “我亲眼看到杰布在担任佛罗里达州长时的卓越成就,他关心民众、减轻税负、倡导小政府,领导了一个大州实现了繁荣和发展。我相信他也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领袖,有非凡的领导力让美国更加自由、强盛。”徐西泉非常荣耀自己或许能成为两代总统的竞选义工。

  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总统史专家埃尔文•费尔岑伯格(Alvin Felzenberg)也来到集会上。他不仅是著述等身的知名教授,而且也是政府高官,曾担任小布什政府国防部的社会宣传和公众联络负责人。这次也特意从宾州赶来当义工,做电话访问。这种电话常常遭遇冷酷的拒绝,又被成为“cold call”(冷电话),而幽默达观的老人却很投入,笑容可掬,乐此不疲。

  “总统的权力,就是这样从一张张选票中累积的。这就是执政权力的来源。这么不容易得到,也就会倍加珍惜每一张选票,珍视对所支持民众的责任。”杨光博士感慨地说。

  竞选办的义工服务让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在那里,也出现了其他华人精英的身影。从纽约赶来的华裔投资家周全、从加州赶来的华裔企业家施晨阳等,他们代表了主动参与政治主流的华裔精英。做志愿者对于他们来说成为一种“修行”。他

  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更多的华人:华裔选民不仅要选择符合自身发展利益的执政者,而且要努力给下一代做个好榜样,珍视自己的投票权,积极参与主流政治生活,形成有影响力的力量,发出华人争取权益的声音。

总统初选最后1天  华裔选民你的票很重要

1月31日晚的华裔助选会上,徐西泉大使(右三)、费尔岑伯格教授(左二)与知名华裔代表合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