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煽动仇恨 将美国推向极端

www.creaders.net | 2016-05-20 07:18:3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煽动仇恨 将美国推向极端

  编者按:针对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竞选战况,日前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助理教授陈成斌撰文指出,美国共和党早已变质;当这个党变得极端反智和不断煽动仇恨,在这些方面是个中能手的特朗普能打败这些茶党或保守分子支持的对象,而传统的共和党温和人士更早早出局,似乎是颇为顺理成章的事。例如既然共和党一直都在讹称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也就是假设了伊斯兰教徒不是好人,特朗普加码说要赶走所有伊斯兰教徒,反而很符合共和党支持者的口味了。本文转自hket。文章不代表本平台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随着最后两名其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相继退出初选,特朗普(Donald Trump)将要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似乎已无悬念。

  政治光谱偏中 有别保守派

  当然,未来事情没人说得准,但共和党好像没有国民党那样的换人机制,反而是共和党会否大分裂,甚至好像1912年那次大选那样有人脱党参选,值得期待(1912年那次是已卸任的老罗斯福不满其继任人塔虎脱(William Howard Taft)的表现,故另组进步党参选,结果民主党的威尔逊在那一次选举胜出)。无论后续如何,特朗普能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已教人惊讶不已,眼镜碎满一地(包括笔者的)。当然,重配眼镜后,便得继续观察和分析情况。

  一般人对特朗普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疯狂言论,却少有留意到,某程度上正由于他常常前言不对后语,令得他某些立场看起来和一般共和党的保守分子不同。早几个月,当初选还未明朗化时,民主党籍的前总统卡特甚至曾对记者说,如果在特朗普和克鲁兹(Ted Cruz)之间做选择,他会选择前者。

  这正是由于他认为特朗普有些立场摇摆不定,有些立场甚至接近民主党(例如特朗普最近说过不介意向富人加税,与共和党一贯的小政府理念相违),相比共和党的保守分子和得到茶党支持的克鲁兹而言,特朗普无疑在某些议题上更有与民主党协调的空间。

  也就是说,特朗普相对于克鲁兹来说,在某些立场上反而更接近中间的政治光谱。

  不过,特朗普能在共和党出线,更大的可能是共和党支持者的特性转变了。特朗普不少言论固然疯狂和激进,不少甚至是反智、岐视、煽动仇恨、下流地攻击别人,可是,共和党这些年来,也不见得有多温和。

  自从茶党冒起后,共和党愈来愈受到这些党内极端保守分子牵着走。共和党支持者或许本身就不满民主党和奥巴马的施政,但这些茶党或激进保守一翼的攻击却有不少甚为过火,例如老是蛮不讲理地质疑奥巴马的出生地点,甚至因为他的混血背景而讹传他是伊斯兰教徒。这些保守分子亦扩展他们的攻击到整个政府的层面,令共和党的支持者轻视整个政府甚至美国的政治文化和体制。

  党内趋极端 温和无法生存

  他们的攻击亦不限于只对民主党;对他们的“同路人”,亦即共和党的温和派系,攻击程度甚至比起对民主党更狠。在政治现实上,他们却也真的常有斩获,令得共和党温和一翼势力下降,例如麦凯恩(John McCain, 2008年代表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早几年竞选连任参议员时便差点过不了党内初选一关。而当茶党能在众议院内取得一定席次后,更是屡次主导了整个共和党的议会策略,很多次都无法和民主党达成协议,更曾试过令得政府需要停止运作。

  茶党和激进保守一翼这几年来的做法,令得共和党的特性愈来愈极端,温和者往往无法在党内生存。上一任的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本身已算是保守人士,但作风相对温和,最终还是被更保守一翼逼退。现任的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又或者是上文提到的克鲁兹,本来都是党内极保守分子,但由于共和党已变得极端,反而令得他们好像是党内的中间人士那样。

  由此可见,共和党早已变质;当这个党变得极端反智和不断煽动仇恨,在这些方面是个中能手的特朗普能打败这些茶党或保守分子支持的对象,而传统的共和党温和人士更早早出局,似乎是颇为顺理成章的事。例如既然共和党一直都在讹称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也就是假设了伊斯兰教徒不是好人,特朗普加码说要赶走所有伊斯兰教徒,反而很符合共和党支持者的口味了。

  玩弄仇恨如玩火 祸延甚大

  最后要提到的是,这种以反智和煽动仇恨为卖点的政治,是极为危险的玩火动作。有研究仇恨和其他情绪对政治影响的政治哲学学者纳斯邦(Martha Nussbaum)近日便警告玩弄仇恨对社会为祸甚大。

  当然,我们现在谁也没有水晶球能预测特朗普会否胜出总统大选。不过,到底这些仇恨政治只是共和党内的问题,还是整个美国社会的问题,很可能会左右到大选最后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