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兰多血案撼动大选 特朗普或翻盘

www.creaders.net | 2016-06-14 22:22: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美国大选结束仅余5个月时间,美国佛罗里达州爆发史上最惨烈枪击案,一名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在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总会中持枪扫射,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随即疑似通过社交网络认领本次袭击。消息在全美乃至全世界激起强烈愤慨,而在大选敏感时段,美国两党候选人对事件的反应更成为关注焦点。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枪击发生后发表公开声明,除再次强调其控枪法案的必要性之外,更强调“现在是团结一心,尽己所能地捍卫我们的社区和国家的时候了”。声明对这种“恐怖行为”提出强烈谴责,但通篇未使用任何“伊斯兰”或“穆斯林”一类政治敏感词汇。从姿态上,希拉里与奥巴马显然有意识地保持了一致,与希拉里声明公布几乎同时,奥巴马在其讲话中称“对LGBT群体的袭击是对全体美国人的袭击”,同样绕开了所有政治敏感词。

  这种避免针对特定群体、强调作为整体的美国的思路并不新鲜,面对恐怖袭击,西方主流政客一直倾向于力保“政治正确”,甚至为此往往在谈及恐怖分子的宗教及种族身份时有所顾虑,从巴黎《查理周刊》枪击案到上一起轰动美国的圣贝纳迪诺袭击事件,类似看法始终是主流政客的共同选择,希拉里的反应中规中矩,并无任何不当之处。

  然而,另一边以不按牌理出牌著称的特朗普的反应,与希拉里再次形成了强烈对比。特朗普并未发表任何成文声明,而是在推特上发表了一系列措辞激烈的言论,不但要求奥巴马辞职,质问奥巴马在“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问题上仍然力求政治正确的做法,甚至在毫无证据支持的情况下宣布奥巴马“涉入”枪击案。在另一条推文中,特朗普毫不避讳地强调说,“据报道奥兰多杀手在进行屠杀时大喊‘真主至大’”,毫不掩饰他试图将矛头指向穆斯林群体的意图。

  自宣布参选时起,特朗普就一直被人抨击为借煽动恐惧和仇恨上位,其对穆斯林及移民人口的敌意人所共知,而本次由阿富汗裔穆斯林发动的惨烈枪击案,几乎成了证明特朗普判断正确的天然论据。事发后,特朗普与希拉里这场短兵相接式的隔空角力,胜负显而易见——在两个人各自的推特页面上,特朗普谈论奥兰多血案的几条推文均获得了过万的转发,要求奥巴马辞职的一条推文有3.2万人转发,6.8万人点赞,反观希拉里就奥兰多血案所给出的表态,最热一条也仅有6,200次转发和1.2万个赞。

  很容易理解,特朗普的发言既不“正确”,也不够“占理”,但对于此刻群情激愤的美国民众而言,特朗普同样激烈极端的言论无疑更容易让人产生认同感,而对比起来,希拉里中规中矩却也不温不火,为了避免落人口实而没有任何亮点的发言看上去未免太训练有素,太“官僚”了一些。从近期民调结果来看,希拉里仍然对特朗普保持着有限但稳定的优势,然而奥兰多血案势必会对未来大选辩论以及投票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希拉里无法尽快弥补这块短板,它甚至可能成为特朗普翻盘的机会。  (霍娜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