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9-11 15:14:38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15年前的9月11日,家家户户的电视中反复播放着被劫持客机从不同方向撞向纽约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画面。

  滚滚浓烟掺杂着人们的哀嚎,也升腾出一道世人否泰内心的分水岭。

  当时的政知圈小编还在忙着适应新学期伊始的焦躁,摆弄着新课本瞥着电视机,时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的讲话画面不断插播,即使不能理解这一事件的深远意义,也大约知道,这场景不多见,有如末日。

  15年过去,那些当时的政客、那些肇事者、那些受害者的人生注定与“9·11”绑定在一起,或多或少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总统小布什

  褒贬一身 投身绘画

  小布什于2001年-2009年担任美国总统,入主白宫半年便遭遇了9·11事件,随后于2001年至2003年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反恐战争。

  9·11事件及其后续导致的动作使得《时代》周刊将小布什列为2000年~2004年的年度风云人物,因其“那几年中世界上最具影响力”。

  不过,这种影响是好是坏却在此后的岁月中争议不减,世人各论。

  当小布什就任总统时,他的民调认可度大约将近50%。9·11事件之后,面对悲恸的美国民众慷慨陈词的小布什,其认可度跃升到高过85%。

  不过,在此后的时间里,布什在处理国内和国外政策上的民调认可度就持续下跌,到2006年跌至大约40%,使他创下历史上美国总统认可度的最低纪录之一。在2006年11月5日进行的民调中,布什的执政认可度则停留在32%。

  随着世界反恐形势的更为严峻,中东形势的恶化,厌战情绪的蔓延,对于小布什的批评声越来越刺耳。布什在各地的外交行程也常遭遇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政治行动分子导演迈克尔·摩尔甚至在2004年专门拍摄电影《华氏9·11》,指控布什操弄了美国公众的情绪,并且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动机上隐瞒大众。2005年,小布什还因此获得了金酸莓奖最差男主角奖。

  2009年1月20日,小布什总统任期满卸任。此后的他在政治生活与退休生活中游走,时不时“制造点新闻”。

  自从2009年离任总统后,他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过着悠然自得的“隐居生活”并进行绘画创作。小布什表示,“当8年总统已经够了。不是很怀念聚光灯下的日子”。据称他每天练习绘画6小时。

  不过,终究在画幅中,小布什还是“回归”了政治。2014年,小布什的各国领袖肖像画作在德州展出。二十多幅油画组成“领导艺术:一位总统的个人外交”这一主题,展现了布什“担任总统期间跟世界领袖的关系”。政知圈比较外行,各位自行欣赏吧。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小布什画作

  近来,小布什仍然对美国政治有所品评。据美国媒体“政治”(Politico)7月19日报道,布什表示担忧,因特朗普缘故,自己可能成为共和党最后一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担心,特朗普的荒谬言论和种族主义表述正造成共和党内部的撕裂。

  纽约市长朱利安尼

  挽回形象 活跃政坛

  如果说9·11成就了什么人,那么时任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肯定是其中之一。政知圈发现,就在几个月前,朱利安尼还来北京为纽约做了一次宣传。

  在2001年12月,《时代》杂志将朱利安尼列为2001年的年度风云人物,他还获得了“美国市长”的称号。

  在9·11事件发生前,美国大众对于朱利安尼的印象一直是固执的、自以为是的、野心勃勃的政客,甚至有人用糜烂不堪来形容他,但在9·11事件之后,加上朱利安尼之前罹患前列腺癌的事件,他的公众形象迅速转变为一个在全市面临空前危难时挺身而出团结整个城市的英勇市长。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朱利安尼在现场

  当世贸中心双塔倒塌时朱利安尼正好在那附近,他在场亲自指挥各种纽约市救灾单位,协调来自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对世界贸易中心倒塌地区的救援活动,组织遍及全市的反恐行动,以及抢救遭摧毁的公共设施。

  在9·11当天,朱利安尼频繁出现在全国性媒体的电视画面和广播上,提供各种重要的情报给全国民众。例如,朱利安尼向大众发布隧道将会封闭以应付可能的攻击、也澄清了纽约市并没有遭遇生物或化学武器攻击的迹象。

  在当天他直接或间接地下达了数百道命令,亲自指挥数百名人员,并且前往医院慰问受伤者和罹难者的家属。

  朱利安尼后来称自己是“强装镇静”,希望把坚强传递给纽约市民。历史学家文森特·坎那多在2006年9月总结称之为9·11时间带来的朱利安尼奇迹,称他让“纽约市变得更安全、更繁荣、更具自信,即使在他市长任期内纽约市中心发生了世界贸易中心崩塌这样的灾难亦然。”

  卸任纽约市长后,朱利安尼仍然活跃在政商界。他甚至创建了相当成功的合伙证券顾问公司。2007年1月,他正式宣布角逐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的共和党提名,不过,在2008年1月30日宣布退出。但朱利安尼仍然频繁参与共和党政治人物和候选人的各种造势活动。

  很显然,朱利安尼不是“安分”的政客。他还在由亚当·山德勒主演的2003年喜剧片《抓狂管训班》里客串演出。

  2016年4月,鲁迪·朱利安尼以前纽约市长的身份到北京出席了“投资美国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并发表了开场演讲,与纽约相互成就的朱利安尼从人口、文化、经济、旅游、城市发展等各个方面对纽约市进行了推介。

  中情局长特尼特

  饮恨辞职 回归讲坛

  时任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与朱利安尼几乎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命运。他因号称“9·11”事件中布什政府的替罪羊而闻名。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特尼特进入国会和政府的情报机构任职。1997年,特尼特被总统克林顿正式任命为中情局局长,据称因深得小布什信任,小布什上台后,特尼特留任。乔治·特尼特是中情局历史上第一位总统变更却能留任的局长。

  “9·11”事件发生后,特尼特所带领的中情局被指责为“情报获取”失职,随后,中情局又深陷“特工门”与“虐俘门”,要求他对中情局在“9·11”事件前有关“基地”组织的威胁以及后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情报失误承担责任。2004年6月,不堪重负的特尼特被迫下台,尽管有声音认为他是为布什政府失败的伊拉克政策买单。

  可能因为委屈重重,中情局铁腕首脑在辞职发言时竟然当众落泪,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告诉美联社,事实上,特尼特早就萌生退意,但他却坚持留了下来,因为特尼特非常希望能在自己的任期内抓住“9·11”事件的罪魁祸首、“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当天的特尼特

  后来,特尼特仍然是传媒和出版界关注的焦点,邀请他发表演说、著书立说的单位络绎不绝。但他一直谨小慎微,对听他演讲的观众严格挑选,选择出版商也是慎之又慎,唯恐再生事端。

  对政界颇感失望的特尼特辞职后回到他的母校乔治敦大学,当上了一名外交学教授。

  政知圈觉得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特尼特出版了回忆录《风暴中心》为自己叫屈。他努力撇清自己的罪责,还批评说,副总统切尼等高官没有经过“认真讨论”就仓促地把美国推向战争。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在书中,特尼特承认自己确实说过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板上钉钉”的话,但他更不无苦涩地说,自己只是布什政府为伊拉克战争所找的替罪羊。

  本·拉登与基地组织

  兔死狗烹 花样翻新

  本·拉登被美国政府指控为1998年美国大使馆爆炸案和2001年9·11事件的幕后主谋,名列联邦调查局十大通缉要犯。本·拉登本人立刻强烈否认了这项指控,但2002年在阿富汗找到的一卷录像带显示他在讲话中谈到攻击这个词,该录像带强烈暗示他至少是“9.11”袭击的主要策划者之一。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他的人生后期等同于奔波亡命。

  2011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指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豪宅里被美国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突袭击毙。后来,基地头目扎卡维、阿布·亚哈·利比等均陆续被美国证实击毙。

  不过,失去了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仍然存在。据美国中文网9月10日报道,就在“9·11”事件15周年前夕,“基地”组织现任头目扎瓦赫里在一个网络视频中现身。扎瓦赫里称“9·11”事件是给美国和其盟友的一记耳光,并威胁说美国将再次遭到恐怖袭击。

  本·拉登被击毙后,出生于埃及开罗的外科医生扎瓦赫里接班。“基地”组织目前仍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活动。 

“911”15年:当年“抢头条”的他们后来咋样了

基地组织恐怖分子

  美国中央情报局主任约翰·布伦南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基地”组织在反恐行动的打击下,势力已经减弱不少。但其势力仍不容小觑,构成的威胁也依旧很大。布伦南补充说,扎瓦赫里和其组织成员,依然认为西方是他们的主要敌人,并“将美国视为头号攻击目标”。

  事实上,恐怖主义蔓延之势仍在全球上演。近年来,基地组织不再是高频词出现在新闻中的对象,风头正盛的ISIS已经成为了新的代名词,其吸引眼球的能力和社交媒体的招募方式引发关注。

  “9·11”之后的恐怖主义并未得到遏制,本·拉登及基地头目的死亡也没有换来安宁崭新的世界。

  然而,癌症和心理疾病却真实地折磨着“9·11”事件中无辜的受害者和3000个因此破碎的家庭。他们的每一丝伤痛,都是人们对于恐怖主义的深恶痛绝。

  但是正如美国参谋长会议的前任主席所言:“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普遍不稳定、地位低下的群体、民族与宗教冲突,都会使得这个地区的问题难以解决。”站在15年后的9月11日,人们需要反恐的决心,也需要治本的智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