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把美国人忽悠瘸了的特朗普

www.creaders.net | 2016-09-27 00:00:42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容易受骗是人性的弱点。在逐鹿总统宝座的过程中,特朗普极为漂亮地把常规而言的弱点转化为了优势,简直令人叹服。

把美国人忽悠瘸了的特朗普

  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那本快速致富指南——《交易的艺术》(Art of the Deal)中,他解释了该如何诱惑客户。“人们想要相信,某件东西是最大、最棒、最令人惊叹的,”他写道,“我把这个称为诚实的夸张。”

  在当地时间周一晚的总统竞选辩论中,大约1亿美国人将见识到特朗普的神奇思维。通过选举全世界最会做交易的人当总统,美国可以再度变得伟大。有些人将把这个视为一场骗局。也有人将愿意轻信。无论哪种情况,令人担忧的是,非常多的选民将不在乎他诚实与否。既然政客们都说谎,那么特朗普几乎不可能比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还糟。

  以上就是当今最纯粹意义上的选民分析——他们与美国国父所处时代的洞察时局的公民截然不同。在逐鹿总统宝座(这是笔让其他所有交易都黯然失色的大买卖)的过程中,特朗普有两个关键的合作伙伴。第一个是媒体。保守主义者认为,传统媒体沾染了极深的自由主义偏见。以他们的标准衡量,大多数记者很可能属于左翼。

  但那是无关紧要的。特朗普的天才之处在于,他懂得电视台对收视率的疯狂追求压倒了任何意识形态倾向。今年早些时候,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董事长莱斯利?穆恩夫斯(Leslie Moonves)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特朗普的名气极大地造福了CBS的广告收入。“这或许对美国不好,”他说,“但对CBS简直太好了。”在一个电视业务日益萎缩的年代,特朗普引发了观众一波又一波的亢奋。周一创纪录的收视率跟希拉里没什么关系。

  这位电视真人秀明星也让媒体的自由主义价值观反过来为己所用。福克斯新闻(Fox News)口头上支持不偏不倚。另一方面,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用有分量的反对意见平衡了自由主义的声音。

  在一个分化严重的时代,这种虚假的对等对特朗普非常宝贵。他或许管理着一家“收钱办事”(pay-for-play)的慈善基金会,但克林顿夫妇也一样。他或许拒绝公布他个人的纳税申报单。但希拉里隐藏了一个私人邮件服务器。一段时间之后,每个人看上去都一样糟糕。事实上,克林顿基金会(Clinton Foundation)为慈善事业募集了数十亿元善款,而且其公布的账目是达到行业标准的。相反,特朗普则一直利用他的基金会进行政治捐款、购买他本人的画像以及了结官司。他的一系列自我交易(self-dealing)——《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不遗余力地按时间顺序列出了这些交易——的细节可能会动摇一些选民。但首先,他们将必须关掉电视。如果美国国税局(IRS)不发生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式的泄密事件,选民们绝不会看到特朗普的纳税申报单。

  特朗普的另一个关键同盟,是公众怀疑一切的态度。这种态度也在加剧媒体的收视率危机。1954年,在一次电视播放的听证会上,主导了“红色恐怖”追查迫害行动的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的职业生涯戛然而止。当时,一名律师宣告:“直到这一刻,参议员,我想我从未真正估量过你的残忍或轻率。先生,你难道没有一点起码的正派吗?”

  我们很难想象出,什么事情——或者哪个人——能当众羞辱到特朗普。守门人已经不在了。在以往,传奇式新闻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Walter Cronkite)等人物,可以用一段拷问道德良心的独白改变观众观点。克朗凯特的权威来自中立。现在这种中立已不存在了。这种权威有赖于公众相信它可以做到客观公正。在这种信任丧失的情况下,克朗凯特的后辈能做的最多也只不过是诉诸“双方各执一词”的那种毫无意义的中立——或者干脆不再假装中立。这一点也被特朗普姿势纯熟地为己所用了。

  这一套会在周一晚上奏效吗?相当有可能。如今多数的电视主持人都会说,纠正事实性错误是另一位候选人的工作,而不是主持人的工作。他们最喜欢用体育裁判来类比自己的角色——没人注意到裁判的角色的比赛,是最棒的比赛。但这个类比是站不住脚的。

  如果由球员来判断对方球队犯规,那么没有哪场足球比赛能持续一分钟。公正的裁判会根据球员表现作出判罚。如果这意味着一方拿到6张黄牌而另一方只拿到2张,那也只能这样。裁判也不会被犯规球队球迷的嘘声吓倒。一切信息显示,将主持第一场辩论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主持人莱斯特?霍尔特(Lester Holt)会尽量不偏不倚。但特朗普玩得聪明。他说,霍尔特是民主党人,因此会存有偏见——尽管选民记录表明霍尔特是共和党人。特朗普宣称,整场辩论——乃至整个大选——都很可能受到操纵、偏向希拉里。

  特朗普如此漂亮地把常规而言的弱点转化为了优势,简直令人叹服。CNN对希拉里的报道中只有4%是讲她的政策,三分之一都在讲希拉里的邮件丑闻,而特朗普却称CNN带有偏见,称CNN为“希拉里新闻网”(Clinton News Network,首字母缩写也是CNN——译者注)。

  主要媒体花了更多时间报道特朗普断言希拉里创造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而不是希拉里提出的击败ISIS的政策。前者是特朗普捏造的。后者是一件严肃的事。但特朗普知晓了如今缺乏信任的民主的真相,而其他人仍然不得而知。人们想要获得娱乐。“我迎合人们的幻想,”特朗普曾在他的畅销书中写道。在这个赛场上,希拉里优势尽失。

  容易受骗是人性的弱点。还记得上世纪30年代初德国那些魏玛(Weimar)式的政客吗?他们当中没有一个能吸引住听众。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爱德华·卢斯,译者/何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