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虎妻”赵小兰含泪后悔没有孩子

www.creaders.net | 2017-06-12 23:29:56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虎妻”赵小兰含泪后悔没有孩子

   赵小兰这个名字,对于华人来说是带着荣耀的。一直以来她也没有忘记“华人”的根,就在前不久,她还与父亲再访纽约华埠,受到夹道欢迎。

  近日,CNN记者Dana Bash专访了赵小兰,记录下她从移民到部长的历程,赵小兰也少有地谈到了,自己为什么没有孩子。

  赵小兰的“脆弱和焦虑”

  Bash说,尽管有着那么多光环,和赵小兰面对面时,自己却意外地感受到了她的脆弱感和焦虑感,尤其是在谈到自己年轻时刚移民的日子。

  “ 我还记得学习新文化、新语言和适应各种日常生活有多困难,哪怕只是最普通的吃饭这种事,比如,大多数华人是不爱吃夹在面包中间的肉的。”

  赵小兰笑着说。就像我们知道的,她8岁时和几个妹妹一起跟随母亲来美,与先行抵达的父亲赵锡成博士团聚。一家人挤在纽约皇后区的一间一居室公寓里。

  “ 最初的日子非常艰难,孩子们对我很刻薄。”

  尽管经历艰辛,但赵锡成开创的船运公司最终获得巨大成功,甚至获得“华人船王”的称呼。赵小兰说,作为家中长女,按照亚洲文化的传统,自己理应担负起照顾其他人的责任,一度非常害怕会做不到这一点。

  “ 我非常害怕无法融入美国主流,害怕找不到工作,害怕一事无成,给家庭蒙羞。”

  没有舞会  也没有约会的人生

  赵小兰当然没有让家庭蒙羞。经过幼年努力,她考上了位于麻州的女子文理学院Mount Holyoke,她说,当时只想到这是一个女生上学的好地方,却没想到上了大学,还要应付更多青春期的“问题”,比如约会。

  “ 我一辈子都没约过会。我也没去过我的高年级或低年级舞会。”

  采访者写道,虽然赵小兰的语气里并没有寻求怜悯的意思,自己还是告诉她,这让自己有些难过。但赵小兰回答:“没事,我不难过,也没人邀请我。”

  “ 那时候我不知道舞会和约会的重要性在哪里。我不了解流行文化,也从不听歌——一直忙着学习。”

  这些牺牲都有了回报,毕业后,赵小兰前往哈佛继续攻读学位,随后进入白宫实习,从此开始从政之路。

  谈丈夫:和他过日子很轻松

  正如大家所知,赵小兰的丈夫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是国会参院多数党领袖,两人的职权都很大。不过,对于“终极权势夫妻中的一半”这个说法,赵小兰是不屑一顾的,她说现在掌权的女性越来越多,所谓的“权势夫妻”自然也就越来越多了。

  麦康奈尔以其尖锐的政治技巧闻名,但在访问中,赵小兰却想让大家知道丈夫更人性化的一面,甚至“敦促”记者,在剪辑播放时一定要留下这一段。

  “ 我把他叫作‘低维护费(low-maintenance,意为好打理、不难伺候的人)’的丈夫,他自己洗衣服,还能做饭,有时候还会洗我的衣服,做饭也好吃。他也是个很体贴的人,考虑很周到,和他过日子很轻松。”

  一位当年撮合二人的友人把赵小兰形容为“虎妻”,赵小兰对此却有自己的理解。

  “ 那时候‘虎妈’这个概念刚开始,我想他的意思是,我是个极其有爱、忠诚、有价值的妻子。”

  市面上也出现过一些似乎佐证赵小兰是“虎妻”的文章,比如说她保管着丈夫的捐助者和支持者的资料。但赵小兰解释说,这一切只是因为自己记性好罢了。

  “ 我没有做记录,记录全都在脑子里。我有惊人的记忆力,这只是一项天赋。如果我24年前见过你,我到现在还能记得我们是在哪儿、什么时候、什么样的环境下见的。”

  赵小兰还现场证明了自己的说法——和记者看着自己年初宣誓就任交通部长时的照片,她回忆说:“那是2017年1月31号,下午5点半的时候。”

  含泪谈没有孩子:当初不知道我做出了取舍

  毋庸置疑,在追求事业的同时,赵小兰也是个家庭至上的人,常把家人带在身边。以往几次我们对她的采访中,几次见过她父亲和妹妹、外甥外甥女的身影;笔者在采访她和父亲赵锡成时,她对父亲尊敬关心的态度也让我记忆深刻。

  然而,赵小兰一直没有生孩子,这自然引起过很多人的猜测。在近日的采访里,她坦承对此感到后悔,但人生无法尽善尽美。

  “有时候我觉得这确实是个遗憾。我试着不要对太多事感到后悔。但我要对年轻的女性们说,我这一代人总被教导,人生可以尽善尽美,你可以有事业,也可以有家庭,一切都是可以的,但人生并不是这样。所以我试着告诉年轻女性,不管她们愿意不愿意,人生中总会有需要取舍和牺牲的地方。当选择的时刻来临时,你得有所意识,因为如果你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做出了决定,你会很后悔,而且今后不会再有机会重来。”

  于是记者问赵小兰,当时她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做出取舍。赵小兰回答时,试图不让泪水流出来:

  “ 不,我那时不知道。”

  谈年轻人:不要过于高估榜样的力量

  采访后,记者Bash的一句话让笔者深受触动。她说:赵小兰是没有她自己的孩子,但有许许多多亚裔后辈正从她的身上汲取着力量。

  不过,手下管着交通部数万员工和多个机构的赵小兰却说,虽然自己试着给那些为自己工作的年轻人提供指导,但榜样的作用却被高估了。

  “ 我要说的话可能有些奇怪,但我希望这能激励到大家。我没有把很多人奉为榜样,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所以对于年轻人,我想让他们多一点力量、希望和信心:没有榜样,不意味着你将来不会成为你想要寻觅的榜样,我们的国家充满机遇,即使你没有榜样,没有关系。只管追求你的激情所在,做你真正喜欢的事情,该走的路自然就会在你眼前展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