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央情报局这项最昂贵秘密行动突然告终

www.creaders.net | 2017-08-05 15:11:28  中国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情报局这项最昂贵秘密行动突然告终

  主角登场╱白宫邀请派驻其他州的美军配偶到华府参加座谈,总统助理、川普长女伊凡卡(Ivanka Trump)穿着粉色迷你裙洋装,和总统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右二)一起抵达现场。军人配偶提到职业选择的困难,希望从事不受职务调动影响的工作,但要取得相关工作的执照和证书仍是一大挑战。

  (华盛顿四日电)中央情报局(CIA)有史以来最昂贵的祕密行动计划之一即将结束。

  上月初在白宫参加简报会时,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建议川普总统停止一个历时四年、旨在武装和训练叙利亚反对派的计划。总统迅速做出终止它的决定。

  当时,反对派军队已是空殻,被俄罗斯飞机超过一年的轰炸掏空,其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仅限于叙利亚境内尚未被政府军攻克的零散区域。美国国会中的批评者多年来一直抱怨该计划成本太高——从始至终共耗资超过10亿美元——此外,有报导称中央情报局提供的一些武器最终落入了一个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反对派团体手中,这让该计划进一步丧失了政治支持。

  川普的批评者认为,他叫停这一计划是为了讨好俄罗斯总统普亭(Vladimir Putin),但无论在川普的白宫还是奥巴马的白宫,其实都有人对该项目持悲观态度——两者在国家安全政策方面很少有这样的交集。

  中央情报局的这个计划,是自该机构在1980年代武装阿富汗圣战组织以来费用最高昂的行动之一。该计划被叫停,让人不得不去思考它的成功与失败之处。反对者说它鲁莽、昂贵而又低效。支持者则认为它谨慎到了过头的程度,而且鉴于奥巴马政府从一开始就将太多限制加诸其上,它取得的成果堪称惊人——他们说正是那些限制最终导致了它的失败。

  该计划的确取得过片刻的成功,其中包括在2015年,反对派利用中央情报局以及沙乌地阿拉伯提供的反坦克导弹,击溃了叙利亚北部的政府军。但到了2015年末,俄罗斯开始将其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攻势对准得到中央情报局支持的反叙利亚政府军武装。很多武装人员被杀死,反对派军队的处境急转直下。

  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叙利亚问题专家查尔斯·利斯特(Charles Lister)说,川普政府叫停这个武装和训练了成千上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的计划,并不让他感到意外。(相比之下,五角大厦的一个预计耗资5亿美元、用三年时间训练和武装1.5万名叙利亚反对派的项目,刚刚培养出几十名武装人员,便于2015年被取消。)

  "在很多方面,我都会把问题归咎于奥巴马政府,"利斯特谈及中央情报局的计划时说。"他们从未给予它必要的资源或空间,去决定战场上的态势。靠着他们像挤牙膏一样提供的支持,反对派团体可以勉强存续下去,但絶对无法成为主导力量。"

  叫停该计划后,川普曾两度公开对它加以批评。《华盛顿邮报》率先报导了川普的决定,随后川普发推称,他要终结"用于叙利亚反阿萨德武装的巨大、危险而又不必要的开销"。上月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总统说中央情报局提供的很多武器都落入了盖达组织手中——他指的可能是盖达组织的分支、常常和中央情报局支持的反对派并肩战斗的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

  中央情报局前局长麦克尔·V·海登(Michael V Hayden)说,总统的言论"可能会让中情局感到踌躇,不确定他将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他们今后的任何祕密行动"。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司令雷蒙德·托马斯三世(Raymond Thomas III)上将在上月的一场会议上表示,叫停中央情报局的计划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至少就我对该计划以及叫停决定的了解来看,这絶不是为了安抚俄罗斯,"他说。"我认为相关决定是以对该计划的本质、我们试图达成的目标,以及继续实施计划的可行性的评估为基础。"

  2013年,在奥巴马政府难以遏制忠于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总统的叙利亚政府军的势头之际,奥巴马总统很不情愿地同意了这个计划。很快,它就因为叙利亚六年内战期间同盟关系不断变化,以及美国军方和情报界官员对当地实际情况了解有限而受到拖累。

  由中央情报局培训的武装人员一旦进入叙利亚境内,该机构就很难控制他们了。他们从中央情报局处拿到的武器,有的最终落入努斯拉阵线武装人员手中——一些反对派还加入了努斯拉阵线——这让计划实施之初奥巴马政府中很多人的担忧得到了证实。努斯拉阵线被普遍视为一支可以有效对抗阿萨德军队的力量,但它是基地组织的分支,因此奥巴马政府不可能为它提供直接的支持。

  奥巴马在任期间的最后一名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John O.Brennan)曾积极为这一项目辩护,尽管该间谍机构内部对此项行动的有效性看法不一。但到了奥巴马政府执政的最后一年,该计划在白宫失去了很多支持者,尤其是在对抗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又称ISIS或ISIL)——而非寻求终结阿萨德政府的统治——成为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的重中之重以后。

  奥巴马政府执政末期,当中央情报局支持的反对派在俄罗斯人勐烈的空袭之下节节败退的时候,一场会议在白宫局势研究室内召开。据一名参会者透露,布伦南在会上坚称,美国应该继续支持该计划,以便推翻阿萨德。

  但时任国家安全顾问苏珊·E·莱斯(Susan E. Rice)出言反对。前述参会者称,莱斯说:"别搞错了,总统在叙利亚的首要目标是打击ISIS。"

  叙利亚政府军在俄方飞机的支持下,逐渐开始收复靠近土耳其边境的一些长期充当反对派要塞的地区,最终把很多反对派赶回了陷入包围的阿勒颇。

  阿勒颇于去年12月被叙利亚政府军攻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