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财长说撕毁伊朗核协议用意 奥巴马怒批

www.creaders.net | 2018-05-09 07:23:32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美国将对伊实施最高级别制裁,且给欧洲盟国设置过渡期。财长毫不讳言,称此举意在让盟国和伊朗支持新的核协议,否则制裁将生效。分析称,伊朗只是一颗棋子,美国瞄准的真正“猎物”是国际原油市场。

在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前,很多人猜测特朗普如果选择抛弃协议,纯粹是出于民粹主义的目的,或许也有博眼球的用意,具有浓厚个人色彩。然而,真相并非如此。

个中端倪很快就在紧随其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显露了出来,而且来自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

本届政府决心解决伊朗破坏中东局势稳定活动的问题。我们将继续与盟国合作,建立一个真正符合我们长期国家安全最佳利益的协议。

他这句“符合美国长期国家安全最佳利益的协议”实际上意味深长。美国正与其他国家磋商,希望再建一份新的伊核协议。而这份协议的真正意图,远没有撕毁现有伊核协议那么简单。

最高级别制裁令

依照姆努钦的说法,美国将切断伊朗武装力量伊斯兰革命卫队获取资金的渠道,这些资金还用于维持伊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赞助者的地位,用于使用弹道导弹对付美国的盟国,用于支持残暴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等。

如何切断这些资金渠道呢?根据特朗普的说法,美国将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属于“最高级别”。美国财政部的指令比之前对俄罗斯发出的制裁令明显更加严苛:

在今年8月6日之前,所有与伊朗有关的金融经济和商业行为和活动都需要取缔,包括飞机和零部件出口、美元外汇结算等交易、黄金和其他金属贸易、主权债务和汽车业协议;

在今年11月4日之前,制裁禁令将扩大到石油及其相关产品领域,任何与伊朗石油生意相关的港口码头装卸运载、油轮航运业务、以及保险业和央行交易届时都要全面退出。

“任何一个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也都将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特朗普如此表示,包括远在大洋彼岸的盟国。

直接目标

可以看出,这次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是分层级的,对此姆努钦解释,这分别给出的90天和180天过渡期是为了让本国和盟国的现有商业协议逐步退出。

说到这里,重点来了:对于设置这样一个过渡期的意义,姆努钦称,更重要的是,要让伊朗和欧洲盟国支持一个潜在的新协议,内容是关于那些被美国政府认为是有关核武开发和其他敌对活动。

“如果新协议没有达成,那么,过渡期过后制裁令将全面生效。”姆努钦强调。

也就是说,特朗普退出2015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威胁要对盟国施加严厉惩罚的真正目的是逼迫伊朗和欧洲盟国达成这份所谓的新协议。

听起来耳熟吗?特朗普在不久前推出了史上最严厉的进口钢铝关税措施,后来却相继给其进口钢材主要来源国加拿大、巴西、欧盟国家等予以豁免。而中国却不在豁免名单中,反而还受到了来自美国越来越多的贸易打击政策。

这一次,特朗普政府又使出了类似的招数。姆努钦说,美国可以向那些能够证明他们已经大幅减少从伊朗购买产品(主要是原油)的国家予以豁免权。他并没有说明“大幅减少”具体的定义。

最终意图

为什么美国一定要威逼利诱其他国家同意新协议呢?关于这一点,姆努钦也没忘记解释: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与其他产油国进行磋商,以确保全球原油市场的供应和油价的稳定。

至此,美国的真正意图浮出水面:特朗普政府试图削减伊朗原油出口。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全球第五大产油国。2015年伊朗签署伊核协议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本国原油产量及出口因严厉制裁而下降,继而危及国家财政。

目前主要产油国正在实施的减产协议让伊朗颇为受益。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曲折谈判之后,伊朗为自己争取到了巨大利益:产油国们同意伊朗成为唯一的增产国,但也给出了限制:只能恢复到被制裁前的水平为止。

自从减产协定生效以来,伊朗的原油产量和出口规模目前已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4月出口达到26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

这对于过去十年来原油产量暴增的美国来说显然不是好事——美国正忙于将数以亿吨计的原油推向市场,特别是伊朗原油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欧洲,积极抢占OPEC和俄罗斯原油的市场份额。这是当前原油市场格局巨变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过去七年间,美国原油产量从550万桶/日增至1000万桶/日,接近1970年创下的纪录高位。美国能源署(EIA)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当周,原油出口达到创纪录的23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原油供给增长中料有逾80%来自美国。

姆努钦补充称,美国已经与各方进行了对话,他们愿意增加原油供应,以抵消伊朗制裁所造成的供应下降。几乎是同时,沙特表示将努力减轻原油市场的任何供应短缺所带来的影响。

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

特朗普的目标不是惩罚伊朗,也不是把伊朗赶出国际社会,而是用威胁和施压的手段促使油价飙升。

美国对伊制裁将持续,直到伊朗核武器项目停止。而根据伊朗官方和其他独立观察人士,伊朗的核计划和项目已经停止了。对此,Zerohedge有一段精妙的评论:

这意味着特朗普故意竖了一个“稻草人”,这样一来他之后就可以击倒这些“稻草人”,通过修改针对伊朗的核协定,他可以再造出一个新的伊核协议。这一次只会是“特朗普的伊核协议”,而不是“奥巴马的伊核协议”。

奥巴马痛批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铸成大错

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于白宫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前总统奥巴马随即透过声明表示,在伊朗没有违反协议的情况下,退出协议是个严重的错误。

特朗普8日下午在白宫发表谈话时说:“我今天宣布,美国将会从伊朗核协议退出。”特朗普并再度批评伊朗核协议为“灾难“。

奥巴马随后发布声明指出,放弃伊朗核协议,背弃了美国最密切盟友,也背弃美国外交官、科学家、情报专业人士谈判达成的协议;美国不断退出及违反协议,大大损害自身公信力。

民主党人也纷纷狠批特朗普,该党参议院二号人物杜宾指,退出核协议大大增加伊朗重启核计划的危机,甚至威胁到盟友如以色列,及令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形容特朗普“犯下历史性错误”。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指:“对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而言,今日是悲伤的一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