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高度关注美国期中选举 收集选情

www.creaders.net | 2018-11-04 07:23:5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2018年期中选举6日将登场,处于美中贸易战压力下的中国,正紧盯着这场被视为检验美国总统川普政绩的选举,来自驻美各单位的资讯不断送进北京,作为日后与美国互动的指标。

一名与中国外交智库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北京对历次美国期中选举的关切程度,"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高"。

川普上任近2年来,在美国国内评价分歧,却对中国形成了超乎预期的庞大压力,不但正式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更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点燃美中贸易战。加上副总统彭斯发表严厉抨击中国的演说,让北京深感芒刺在背。

也因此,尽管民主、共和两党对遏制中国扩张渐趋一致。但在主观上,北京仍期待在野的民主党能在参众两院一举赢得优势地位,以钳制川普施政,甚至能弹劾川普危及其地位。或者至少能赢得参众其中一院,多少能让川普的施政不再如臂使指。

在这些背景下,美国这次期中选举、特别是参众两院议员改选的选情,受到北京特别紧密的关注。而一些关键州的州长改选选情,也被北京注意。

这名人士指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及驻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休士顿5个总领事馆,正按照责任范围划分,将美国全境分为6个责任区,按日蒐集、汇整选情,并向大使馆回报,最后向北京呈报。

至于各总领事馆,则透过美国各地由中国直接成立,或立场亲北京的华人,或在地社团、学术单位、侨社、媒体等,将蒐集选情的触角向下延伸。内容除包括公开的媒体报导、民调数据,也透过各自的社群网路探听得来的台面下消息。

据了解,截至10月底为止,北京对美国期中选举的评估与美国主流看法一致,即民主党有机会从共和党手中取得众议院多数席次;但参议院仍将由共和党掌握。

中方先前在美国地方媒体购买版面抨击川普发动贸易战的做法,引起美方强烈反弹。这名人士说,以上述方式蒐集选情,基本上就不会引起美方特别注意。因为,透过蒐集选情掌握驻在国政情发展,本就是各国使领馆的工作,"不是只有中国使馆在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