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哈佛中国学者被控盗窃生物样本 疑有关中国政府

www.creaders.net | 2020-01-01 14:53: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士顿联邦法官星期一(12月30日)裁定,有证据显示,哈佛大学一名中国籍访问学者兼癌症研究员试图非法走私、盗窃哈佛大学某医学中心实验室内的研究样本到中国。因担心其有潜逃风险,法官还批准被告不予保释。

哈佛医学院中国访问学者被控盗窃研究生物样本

29岁的被告郑灶松(Zaosong Zheng,音译)星期一出现在波士顿的一家联邦法院。郑灶松曾是广州中山大学一名很有前途的医科博士生,专门研究膀胱癌和肾癌。去年,他获得了哈佛大学赞助的赴美留学签证,成为哈佛大学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的病理学访问研究生。

联邦助理法官大卫·亨尼斯(David Hennessy)裁定,有证据显示,郑灶松试图非法走私、盗窃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实验室内的研究样本。因担心郑灶松潜逃,法官同时批准了公诉人的请求,将郑灶松拘留至审判开始,不准保释。

《纽约时报》援引的法庭文件显示,郑灶松12月9日在原定乘坐海南航空公司 842次航班,由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直飞北京返回中国,但是被美国海关在其托运行李中搜出了21瓶咖啡色液体。这些瓶子都用玻璃纸包好藏在袜子当中。

郑灶松起先表示这些样本一点也不重要,和他的研究没有关系,后来又说是朋友托他携带回中国的,与他自己无关。不久之后,郑灶松承认自己未经实验室许可,偷出了部分样本,并从医学中心其他研究员那里复制了其他一些样品。他还说,他打算将这些样本带回中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实验室继续进行研究,有成果后以个人名义发表论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网站显示,有一名叫“郑灶松”的学生获得了中山大学2018年的优秀学生奖。

一名与郑灶松同在医学中心工作的室友称,那些咖啡色液体是癌细胞样本。12月10日,郑灶松被捕。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

“协调一致的犯罪”?

法庭的资料还显示,联邦调查人员后来在对郑灶松的公寓检查后又有了更多的发现。郑灶松的前室友,同时也从事医学研究的李家林(Jialin Li, 音译)告诉调查人员,郑灶松临走前已经将自己所有的物品打包,显示他不会再回到美国。

李家林还告诉他们,另外两名在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工作的中国研究员也偷带了生物样品回中国,不过,这两人没有被抓住。

公诉人员在一项动议中说,郑灶松的盗窃不是“孤立的案例”,“相反,这可能是协调良好的犯罪,中国政府很有可能也卷入其中。因为另外两名在同一研究室工作的中国人也盗窃了生物材料,并将其偷运出美国。”

郑灶松在被捕的第二天被医学中心开除,其学术交流签证也被吊销。哈佛大学医学中心的发言人说,他们将配合调查。

检察官说,目前对郑灶松的调查还在继续。政府也正在等待小瓶测试结果,如果确认这些瓶子是从实验室盗走的,郑灶松将面临更多指控。联邦公诉人员警告说,郑灶松可能会被指控偷运盗窃物资以及盗窃商业机密,这两项罪名可能会为他带来高达10年的刑期。

华人社交媒体“炸锅”,多数认为郑为了私利铤而走险

郑灶松被捕事件在美国的华人社交媒体也引发讨论。大部分评论认为,郑灶松这么做,是为了谋求自己的私利,跟中国政府没有关系。

一名网友写道,“别想他有多高尚,而是为了他自己能有出头之日能弄个什么医治癌症的 ‘砖家’而进行的下流行为。”

另一名网友写道,这么做,他“能够更快的发paper,对国家是半毛钱用处都没有,就是自己建实验室少费点力气,走个捷径而已。”

还有人写道:“有一些很难制备的细胞系,那现成的回去,省了多少年的功夫,不用重新摸索啊,对新建实验室的年轻首席研究员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还有些人认为,郑灶松由此可以拿到国家基金建实验室,而最终成果归属中国。从这个意义上说,郑灶松的做法与中国政府有关。

中国系统性盗窃美国生物医学产权?

郑灶松并不是第一个被发现或是被怀疑盗窃美国生物技术的中国留学生或是华裔。

今年9月,一对华裔科学家夫妇--49岁的周宇和46岁陈莉被指控盗取他们工作了10年的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全国儿童医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开发的技术,用其在中国申请了专利,并在中国和美国成立了生物技术公司,销售的技术与儿童医院研究所的技术一模一样。

今年4月,美国著名的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驱逐了3名中国研究人员,原因是他们涉嫌将研究数据窃取回中国。

《纽约时报》今年11月的报道说,华盛顿正大规模调查美国医疗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盗窃事件,其中大部分被调查的案件涉及华裔。专家表示,启动调查说明川普政府对中国的间谍活动越来越担忧。

美国医学院校联合会首席科学家麦金尼(Ross McKinney)11月4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的间谍活动促使了这项大规模调查。他说:“问题出在中国政府,中国政府一直在系统性地做这件事。”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那次的调查涉及到71家美国研究机构和180个可能涉及知识盗窃的个案,其中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已将24个可能有犯罪活动证据的案件移交给了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监察长办公室,后者可能会将这些案件移交给刑事诉讼部门。

NIH负责院外研究的副主任迈克尔·劳尔(Michael Lauer)11月在美国国会听证时透露,截止11月19日,国立卫生院有140多名学者因学术诚信或受外国影响被调查。

美国医学院校联合会首席科学家麦金尼说,美中两国科研人员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不负责任的间谍活动将损害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终于怕了 中共删除引发巨震的规则草案
2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
3 传奇:济南大楼墙上被他远程贴出打到习近平
4 于轩一遇害后续 同学妈妈曝光陈立人人品
5 继续发酵!小粉红杠上钢琴家 两大后续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终于怕了 中共删除引发巨震的规则草案
2 李强只因这个动作,在国际上彻底搞砸了
3 大战狼遭抛弃,突然张口说人话了
4 比911可怕万倍,这只黑天鹅要飞向美国
5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
6 拒删报道!这是中国“官媒”最后的倔强?
7 谷歌杀妻陈立人曾发帖:妻子搧耳光 我开始
8 所有人都吓傻了
9 超越苹果和华为,这款手机登顶中国第一
10 紧急叫停,上海也没钱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4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7 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 山蛟龙
8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9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10 毛周一生中的十次大交锋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3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9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10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