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3只黑天鹅齐飞 美股巨震未完

www.creaders.net | 2020-03-08 17:56:36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只黑天鹅齐飞 美股巨震未完

上周金融市场出现巨大震荡,投资者处于恐惧与贪婪之间。本周市况仍会十分动荡,美国的疫情有机会开始爆发,企业债市场风险日益增加,油价周五暴泻10%,环球股市忽然出现3只黑天鹅。

周五道指尾市半小时急弹600余点,令全日跌幅收窄至256点,但中长期债息近两周急挫,令投资市场极度不安。摩根大通认为,信贷及资金市场初现压力。5年期国债的息率反映94%会出现经济衰退,美股有52%机会呈弱势。

此外,美国银行股指数(BKX)继周四急回5.75%,周五再跌4.5%,全周累泻8.45%,前一个星期已跌了15.2%,真是血流成河。上周本栏已提及全球银行股遭遇恐慌性抛售,是金融系统风险飙升的指标之一,究竟问题出在那里,是否有银行重伤失紧血呢?回看2008年,也是到了雷曼兄弟接近爆煲时,市场才恍然大悟。

**俄沙大斗法 三桶油势急挫**

国际油市周五上演斗智斗力的好戏。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支持沙地的减产方案,纽约油价急挫10%,每桶收报41.28美元。沙地王储穆罕默德周末大反扑,既向全球炼油厂以大割价方式卖原油,较官价每桶低6至8美元,又向市场放风下月起把每日产量由目前970万桶提升至逾千万桶,市场演绎连串举措是要逼俄国返回谈判桌。

沙地国家石油公司沙地阿美(Saudi Aramco)周日股价急挫8%,投资者被杀个措手不及。技术上,纽约期油跌穿40美元,应该无悬念,若俄国不妥协,加上疫情导致需求急降,油价下一站的支持可能要落到2015年的30美元附近。周五美国油气开采股ETF(XOP)急泻9.6%。

沙地股市昨天挫逾8%,科威特股市跌了10%停市,阿联酋股市下滑7.9%,港股今早开市,三桶油恐跌5至10%。

**垃圾债息差有机会再拉阔**

2015年油市大崩盘时,油股固然被抛售,油公司发行的高息债违约风险大增,拖累整个高息债市场;美国因页岩油生产商也因财困,投资大减,连累经济增长,看来同一戏码又再上演。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上周不断创历史新低,高息债的息率则背道而上,彭博栢克莱高息债与国债息差上周扩阔了半厘,达5.5厘,为2016年7月初以来最高。随着油价向下,高息债平均息差料会进一步拉阔,亚洲的新兴市场债息或受到波及,外债多的内房压力最大。

全球疫情愈来愈严峻,截至香港时间昨晚7时,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字,全球累积确诊个案10,7185宗,中国境外达26,490宗。

欧美的疫情发展迅速,意大利周六确诊1,200人后,政府即刻加大力度封城,涉及14个省,人口千六万,当中包括商业及金融重镇米兰和旅游中心威尼斯,封城令有效期至下月3日,与中国封锁湖北武汉力度有得比。意国总理孔特在宣布措施时表示,受隔离的地区无人可以进出,城内亦不能自由活动,除非有紧急工作或健康理由。可是,正如武汉封城前,当地媒体报道不少受封地区的人已在数小时前闻风先遁。从中国的经验,未被封城的地区将来两周可能成为新疫区。

**疫情或成老特政途克星**

对环球金融市场最大影响的自然是美国的疫情,暂时录得436宗确诊个案,即两天之间增加203宗。美国疾控中心公布已向各地方政府分派了逾200万份病毒测试剂,未来一两周疫情爆发的机会应该相当高。

种种迹象均显示美国早已出现社区爆发,目前在三藩市被隔离的邮轮“至尊公主号”(Grand Princess),因前一趟行程有一名旅客受感染后死亡,目前船上3,500人有被感染风险。事实上,该批人士中已有21人确诊,包括19名船员。据《今日美国》引述船上的首席医生说,死者2月11日在三藩市上船,2月20日到船上的医疗中心求诊,称过去一周有呼吸毛病,若计算潜伏期6至7日,则该名旅客很大可能不是在船上感染的。

美国总川普公开表明不准该船泊岸检疫,担心会增加美国的确诊数字。偏偏该船可能是日本钻石公主号的翻版,把几千人困在船上,互相感染的机会不少,钻石公主号因而出现700个确诊个案。

老特这种自私的想法,一来会累死船上的旅客,二来亦可能会成为美国疫情及总统大选的转捩点。上趟的船已有2,500名旅客在三藩市落船,有几多人带着病毒走到美国各地,暂时无从稽考。所以,美股上周出现大震荡,并非无道理。

(习广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