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股暴跌算什么 这才是美国经济的命门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19:07:15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股暴跌算什么 这才是美国经济的命门

正在全球关注美股活久见的暴跌,见证历史时刻的时候,真正的历史时刻其实还没来。股市下跌对于美国经济冲击的远不如油价下跌。

等等!油价下跌不是有利于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于美国经济么?如果看一下油价背后所关联的东西,就会明白,这颗炸弹的引信已然点燃。

油价下跌的第一轮冲击是美国的页岩油公司。目前美国页岩油公司需要 48美元以上的油价才能“打平”综合生产成本,油价在48美元以下,美国页岩油行业就要出现倒闭潮。

当然,倒闭潮不是油价在跌破48美元那一刻就会立即发生,因为页岩油公司测算的所谓成本里面很多都是“沉没成本”,油价就算只有10美元/桶,页岩油公司都要照样生产——一方面是寄希望于此后的油价回升;另一方面是能收回多少就收回多少成本。等到油井干涸后(页岩油油井生命周期只有2-3年,需要不断投入资本开采新的油井,才能保证产量),如果油价在此期间没有回升,那不但页岩油公司无法继续生产维持产量,用于支撑其庞大资本投入的债务也将违约。

所以油价短期下跌的连锁冲击需要一点时间才能显现,但页岩油公司的债务由于预期会首先出现问题,而巨大的炸弹引信就从这里点燃。

整个市场目前也正在演着这一逻辑演进着。美国页岩油公司SM Energy发行的总规模4.77亿美元的公司债周一一开盘价格就出现了腰斩,从90美分跌到了42美分。这只是冰山一角,很多页岩油公司的债务都在油价腰斩的同时,同步腰斩。

整个美国油气公司的公司债债券市场有多大?9360亿美元!周一一开盘超过1000亿美元的油气公司债的收益率与美国国债的利差就超过了10%!(公司债与美国国债间的利差是衡量公司债违约风险的重要指标之一,利差越高违约风险越大)

一共不就1000亿美元的公司债么?就算全没了又能怎样!?

油气公司债不是孤立存在的真空,其与整个美国公司债市场紧密关联,公司债和公司债之间的收益率是有强正相关关系的(这主要是因为整个经济是相互关联的——一个部门出现了严重问题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继而传导至整个经济,所以公司债市场的利率关联性是以经济现实为基础的。),油气公司债的利率大幅上行将带动整个美国市场公司债利率。这也是市场上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

美股暴跌算什么 这才是美国经济的命门

图:美联储监控的美国BBB级公司债利率与国债利差变化情况

虽然涨幅挺大,但实际利差才不到2.4%,应该还好吧。

首先,这是美联储滞后2-3天的数据,现在应该高更多;更加重要的是,这种利差上升一旦开启,将是巨浪级的连锁反应,特别是在美联储已经没有太多降息空间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为什么呢?因为随着利差的上升,美联储又没有足够弹药帮忙人为降低公司债利率的情况下,随着利率越来越高,原先能还得起债的公司就会变得还不起(现金流没变,但利息支出更高了),特别是那些离垃圾级债券仅一步之遥的BBB级债券最为危险——这些公司债后面的现金流支撑很脆弱,一旦利率升高就会被降到垃圾级,同时利率暴涨,形成恶性循环,加速企业死亡。

美国现在因为利差上升可能被降到垃圾的BBB级债券规模有多大?3万亿美元!占整个公司债市场的50%!

08年之前,BBB级的占比大约也就是在20-25%。但是随着此后欧美央行长期保持低利率,让更多原本应该是垃圾级的债券变成了BBB级(垃圾级市场较小,因为很多机构不允许买垃圾级债券,但变成BBB级之后市场就越做越大,再加上利率不断走低,让BBB级更加受欢迎);同时BBB级债券还被用用于股票回购:发债的成本很多只有3-4%,但公司在内部测算股票成本时的市场要求收益率一般都在10%以上,用不到一半成本的公司债去置换股票是小学生都会算的帐。

美股暴跌算什么 这才是美国经济的命门

图:结果就是这样的(灰色部分是BBB级公司债的规模变化情况)

而多数的油气公司债都处在BBB级区间,油气板块爆掉,将引爆大规模的BBB级债券收益率跟着上升,以及大规模的降级潮。

被评为BBB级债券的企业发行人,其实际上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更确切地说如果不是因为长期低利率,这些发行人本身就是垃圾级。在利差上升的情况下,据新债王冈德拉赫测算,美国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BBB级债券都会被打回原形。

等事情发展到这一程度时,就是美国公司债危机全面爆发之日,其冲击力将不会亚于08年经济危机。而油价暴跌后保持低位时间越长,这一天也就越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2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3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4 惊曝!河南14岁男生被折磨惨死 因撞见老师
5 于无声处听惊雷:2024会像1976,天翻地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3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4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5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6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7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8 劳荣枝已死!临刑前一个细节,令人毛骨悚然
9 彭丽媛老乡 战友曝中国新国防部长是个草
10 点燃炸药包 这个女人危险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3 馬天麟甲骨文书写毛泽东诗词九 素舟
4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5 七绝 题照(2147)长年从不 黄花岗
6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7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8 超自然成为人类智慧是一个漫长 hechun
9 701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10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