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疫情中的美国华人(2): 买枪自卫,“守望互助”

www.creaders.net | 2020-03-27 13:38:5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中的美国华人(2): 买枪自卫,“守望互助”

 2015年12月9日加利福尼亚州枪店的半自动步枪。

莱恩(Ryan )居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外马里兰州的蒙哥马利县。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开始爆发后,他买了两把枪。

担心被歧视、被攻击,买枪自卫

他告诉美国之音:“这几天我买了两把枪,一把我自己用,一把给我太太。她一直反对我拥枪,但她这次没有反对。她说,还好你买了枪。”

莱恩说,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开来,特别是川普总统开始把新冠病毒叫成“中国病毒”后,让他第一次真正感到了恐惧。他担心亚裔和华人社区可能会成为仇恨的目标。

莱恩的恐惧并非杞人忧天。他告诉美国之音,前几天自己的妹妹因为戴口罩出门购物,遭到了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的共同指责。

他说:“他们叫她滚回去,并说,她有病,为什么要出来影响别人”。

莱恩说,妹妹的亲身经历促使他买枪了。莱恩强调,自己并不喜欢枪。

3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说,新冠病毒可能源自美军。为了反击这样的说法,川普后来一直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不过,3月23日,他表示不再称“中国病毒”,并在推特上呼吁保护亚裔社区。他写道:“彻底保护我们在美国和全世界的亚裔美国人族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 莱恩说,损害已经造成。他说,自己13岁来美国,今年已经32年了。他的朋友中来自各个族裔。这次的恐慌让他都不知道自己是“哪国人”了。他说:“一直以来我都把美国当成自己的祖国,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哪国人了。”

莱恩说,他还担心一旦疫情得不到控制,经济萎缩、失业增加,华人社区和亚裔社区更会成为报复和打击的对象。

华裔和亚裔组织呼吁警惕华裔、亚裔被攻击事件

为了跟踪和更好地应对此类事件,包括轻微伤害和在线攻击,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华人平权行动组织和亚裔美国人计划和政策委员会(A3PCON)以及旧金山州立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系合作,3月18日建立了一个网站,方便个人在其中记录下自己经历的仇恨袭击事件。该网站推出的因冠状把病毒引发亚裔和太平洋岛居民种族歧视(Stop AAPI Hate) 的报告说,从建网开始到现在,亚太裔人汇报了650多起歧视和攻击事件。

新冠疫情期间,在美国华人众多的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等城市都有亚裔和华裔因为新冠病毒遭受歧视和攻击的报道。美国华裔和亚裔组织也在呼吁要警惕华裔和亚裔在新冠疫情中被攻击的事件。

美国亚裔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星期三(3月25日)发表声明,呼吁警惕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华裔的歧视,并号召大家联合起来一起援助美国。

声明说,“作为一个促进美中两国人民建设性关系以及华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中全面包容和平等的组织,C100对针对华裔和亚裔美国人社区的充斥着种族(歧视)的言语、行动和暴力感到震惊。”

声明表示,上述的一些行为跟美国官员早期将病毒归结于某个种族有关。声明同时谴责了中国政府官员早期对疫情的隐瞒、认定病毒来源于美国并驱逐美国记者的做法。

美国亚太裔美国人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Asian Pacific Americans)3月11日的一份报告说, 截止3月10日,全球大约爆发了11万起针对亚裔家庭和企业的种族事件,其中1千例发生在美国。

美国亚太裔美国人全国委员会主任格雷格·奥顿(Gregg Orton)星期四(3月26日)在接受今日美国(USA Today)采访时说,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和袭击“毫无疑问”的增多了。

华人自卫组织,“守望互助”

因为对亚裔和华裔可能成为报复性袭击目标的担心,许多华裔社区还在微信群里组成了华人自卫组织,或是“武装群”,表示要“守望互助”。

蒙哥马利县的莱恩也参加了自己所在社区的自卫互助群,虽然他不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很有效,甚至还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

莱恩的邻居李娟也参加了互助群。不过,她说,她加入只是为了心安,“如果有情况发生,自己第一时间还是会报警的。”

在蒙哥马利县的一个华人社区群里,群主这样介绍群友们的互助方式:“一家求救,群里的朋友首先打911报警,附近邻居约好一同开车前去, 不要停车,不要下车,在车里共同一直鸣喇叭后离开。”

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Hartford)附近一个华裔社区的“紧急互助群”这样表示建群的目的。“本群定性为武装群,只互通紧急情报,紧急出发,互相求助,不闲聊,捍卫家园,相互守望。” 这个群的互助方式类似蒙哥马利的那个群,也是先报警,然和大家一起驱车赶到可能受攻击的地点,鸣笛,以期吓走攻击者或是抢劫者。

斯文是哈特福的居民,三年前移民美国。她告诉美国之音,她的丈夫就被拉进了这样的一个所谓的互助群。不过,后来因为反对群主的一些“独裁”的做法,已经被“踢”出了群。

斯文表示,自己理解这样的恐慌,但是,她自己并不害怕。她觉得美国历史上深受种族主义的伤害,一定不会再让这样的事情重演。

她告诉美国之音:“他们被种族主义伤害了这么多年, 他们都很小心的。……美国一定会有人来干预的。你一点也不用担心的。这是我的看法。”

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居民吕萍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华裔社区给美国一线医护人员捐助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的事宜。她说,她理解这些华人这样的选择,因为这样做也有历史原因。

她说:“因为在洛杉矶发生过暴力的事情,而且如果经济不好的话,很多事情就有可能发生。前两天,我的(微信)群里有人说,我住在波托马克,有一对夫妇,他们的家被破门而入了。”

吕萍说,她的朋友告诉她,拥枪至少可以让有抢劫欲望的人在行动前三思,因为他/她可能会付出代价。

吕萍提到的洛杉矶暴力事件,指的是1992年洛杉矶发生的骚乱事件。当时,当地的华人和韩国人等亚裔开的商店受到很大冲击。韩国裔美国人自发组织起来,武装保卫自己社区。

不过,在洛杉矶和加州其他地方,因为新冠疫情而买枪的不只是华裔和亚裔,其他族裔也在购买。

加州居民马克告诉美国之音说:“1992年,我记得在洛杉矶发生了骚乱,我买了很多枪,为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做准备。我觉得,在几天内,我们的总统会把我们所有的人锁在家里,我想我们会开始看到人们出门偷食物和他们可以使用的任何东西......”

尔湾华人武装自卫组织被警方警告

洛杉矶及其附近加州奥兰治的其他华人社区也出现了多个守望相助的武装自卫微信群。一个叫“尔湾华人武装自救组织”的微信群说,他们拥有多种枪支和防毒装备;如果群友的家园被侵入,志愿者会带着装备到府保护,并将暴徒依法处理。

“尔湾华人武装自救组织”的行为引起了尔湾警方的注意,警察局3月18日对他们发出警告。尔湾警方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说:“尔湾警察局严正提出声明,任何不是警察的群体以明说或是隐喻自己有执法的权力,形同冒充警察,是触法行为。“

尔湾警方发言人凯瑞·戴维斯(Karie Davies)星期四(3 月26日)告诉美国之音,虽然拥枪是合法的,但是,这样的组织有挑动社区恐慌的嫌疑。她说: “我认为这些组织在华裔社区挑动极端的恐慌。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收到任何华人被当成目标的报案。”

戴维斯说,如果华人在社区里能组成帮助购物、帮助社区老人的组织,那会令人欢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4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7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8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9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10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10 老西:一路走好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