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为什么我不再急于辩解“我不是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5-17 15:14:39  北美新视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我不再急于辩解“我不是中国人”

这篇文章是韩裔作家、记者Euny Hong(@euny)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专栏文章,谈到亚裔美国人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她出版有两本涉及韩国文化的书,分别谈论流行文化和"眼色"概念。Euny在文中引用陈果仁的例子,提出对于种族歧视的同仇敌忾,"当别人骂我是华人时,那一刻我就是华人",这对读者非常有启发意义。

二月中旬,在世界的情势急转直下之前,我正打算旅行去一个地方。我在那里曾经遭遇过反亚裔情绪的对待,所以就很紧张地给发型师发了一份邮件:"你能帮我染成金发吗?下周我要出门,我可不想让人当成华人、并说我是病毒。"

先别说这个念头的荒唐,我们静一下来想想:我为什么以那么冒犯的语气来表达?我完全可以说,我是担心仇外心理,但我为什么把华人当牺牲品呢?这让我想起那个古老的笑话:两个人逃离狗熊的追赶,你并不需要跟狗熊赛跑,只要比另外一个人逃得更快就好了。在眼前的情况就是:你不需要对付种族主义,只要让他们去歧视别的人就好了。

我的恐慌,谦卑地提醒了我自己:在面临威胁时会做正确的决定吗?看来不要对自己过于自信。没错,回避种族定型的矛头,是一个生存本能。当生存本能往往是不道德的,而且不加规范的话也会变得很难看。

最终我没有染头发,因为我突发过敏。也因为这个想法很蠢。

但我还是跟一个华裔混血的朋友谈了自己焦虑。"要是在机场拦着我额外盘问怎么办?"我问。"带上你写的一本书证明你是韩裔",她回复说,"我是认真的。"我的两本书题目里都有"韩国"字样。

我一笑了之。不过十分钟后,还是把书放进了随身行李里面。

我的计划是什么呢?难道是碰到人对我骂骂咧咧的话,就跑上去说:"我们都同意冠状病毒都是中国的错,但我是韩国人耶!我们给你们带来防弹少年团(BTS,一个K-Pop组合),所以我们是好人,对吗?"

这个冲动并不新鲜,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这样去划清界限,疫情不过是把丑恶暴露得更直白。

在1979年代早期我还住在芝加哥郊区的时候,每天都遇到反华的叫嚣。在教堂这是一个经常提起的话题。除了自家,另一个能遇到韩裔的地方就是教堂了。我们的父母和主日学校的老师都告诉我们,正确答案是:"我不是华裔,我是韩裔"。不过我得说这个答案并不奏效,当我跟一个不善的幼儿园老师提起韩国时,他的回答是,"哪有这样一个地方?"

那时候我们小孩子没有谁为自己是韩裔美国人而自豪。大人们试图通过灌输民族自豪感来弥补这种耻感,但是尽管他们有良好的意愿,但是丑陋的另一面,是暗示踩别人是可以的。

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我不是中国人"算是一个苍白的反驳,而对于成年的我来说,要更有考虑。

促使我最终反思的是什么呢?是一件T恤衫。

为什么我不再急于辩解“我不是中国人”

上个月,我的一个华裔美国人朋友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个帖子,她对一则定向投放的广告感到愤怒。随着疫情蔓延,一些服装厂家看到商机,出售印制了这样的标语的T恤衫上:"我是亚裔,但我不是华裔","我不是华裔,我是韩裔","我不是华裔,我是马拉西亚人"等等。在帖子下面的评论区,留言同样令人愤慨。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我小时候怎么没有这些T恤衫?"

但是这个想法马上把我自己吓坏了。

类比开来,亚裔互相拆台其实由来已久。在二战时期的美国,一些亚裔商家在窗户上贴标语,公告自己不是日本人。我也遇到过几位属于那一代的亚裔老人,他们认为罗斯福总统把日裔关进集中营是正确的政治选择。只限于日本人。

并不是说认错人不危险;相反,可能会致命。在1982年的密歇根州,发生过一件让同龄的亚裔美国人都记忆犹新的惨剧:一个叫陈果仁的华裔青年,在夜店的外面被两个白人汽车工人当作日本人而活活打死——他们认为日本人摧毁了美国的汽车工作。

那是一个因为身份误认引起的惨剧,但正确的回应并不是怒吼"陈果仁根本不是日本人!",因为那样回避了核心问题:基于种族来攻击任何人永远都不行。

在我的印象里,对亚裔美国人这个身份标签一直心怀不满。我觉得这个标签把不同的群体笼统在一起,令人沮丧又毫无意义,并助长了我们一直想回避的一概而论:要么是"你们看上去长得都一样",要么是"你肯定会Excel,但是车技很烂"。

在过去的几周里,我意识到,即使我不认同这个词汇、认为它过于宽泛,它仍会影响人们对我的看法。对我们任何亚裔美国人来说,唯一的前进之路需要团结一致。

如果有人再跟我说"你们华人在杀死我们",那么在那一刻,我就是华人。无论我是否介意,在本来的六尺之外再离得更远,我的反应都应该是愤慨而不是推脱。因为从疫情及其后果中学到的一点教训就是,强调自己不该是仇外心理的矛头所向,其实无非是为虎添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3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4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5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2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3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4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5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6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7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8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9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10 央视急删毛诞日“腊肉”视频,删不掉人们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3 馬天麟甲骨文书写毛泽东诗词九 素舟
4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5 七绝 题照(2147)长年从不 黄花岗
6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7 一小時趕赴災區,免費供應五萬 弓长贝占郎
8 爱尔兰:克拉尼/沃特福特/都柏 马黑
9 ​圣诞节感怀绝句三首 秋路秋风
10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5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8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