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企业界向川普喊话:别仓促决定港区国安法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5-28 17:38:48  路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个企业团体呼吁美国总统川普不要急于对中国推进港区国安法做出回应,并警告若美国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将伤害香港及香港人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中国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自治。

美企业界向川普喊话:别仓促决定港区国安法回应

蓬佩奥作此宣示后,白宫将可据此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可能制裁部份中国高层官员,以及彻底终止22年来美国在贸易、签证、投资、出口管制等方面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的待遇。

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这些特殊待遇协助香港继续成为全球重要金融中心。有1,300家美国企业在香港营运,约85,000名美国人住在当地。

中国人大会议本周正在审议这项新立法的细节。

“中国尚未发布这项法律的文本。文字最重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Craig Allen表示。该委员会希望各方“缓和局势,维持香港的‘一国两制’模式,它在过去许多年来对所有人有很有助益,”他说。

美国商会周二强调,伤害香港的特殊地位将是一个“严重错误”。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兼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认为,蓬佩奥的表态为采取缓慢行动留出了空间,匆忙行动可能为香港带来痛苦,并浪费美国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筹码。

美国这项宣示“为即将发生的重大变化开启了大门,但他们还未走过这个门,”Kennedy说。“这可能令市场坐立不安,并令高管考虑B计划和C计划,但并不一定会马上迁走。”

美中关系因贸易、技术限制和新冠疫情等问题而益发紧张。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议案,要求川普政府制裁应为压迫维吾尔族穆斯林担责的中国官员。

**逐渐迁出**

去年香港示威活动后,一些跨国金融公司已暂停其香港扩张计划,并将员工迁往其他亚洲中心。风险经理和顾问表示,香港法律地位若出现重大改变可能加速这一趋势。

“我认为企业逐渐离开的过程已经开始。颁布国安法确实会助长这个过程,”Eurasia Group的美国业务主管Todd Mariano说。

Control Risk Group的亚太业务合伙人Dane Chamorro说,是否会有更大的出走潮,需要视国安法能否保留香港的商业法架构以及资本自由流动。

“人们肯定会担心这点,但是只要两件事不变,他们就不会离开,”Chamorro表示,并补充称许多跨国企业都在安全规定繁多的国家开展业务。

Chamorro称,更重要的是保留合同神圣原则、一致的劳动规则和可预测的监管。

以前做过企业欺诈行为调查员的Peter Humphrey表示,很少有企业为中国安全部队控制的“突发事件”做好了准备。

“香港目前面临的干预威胁比之前大得多,这是我的看法,”Humphrey现在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外部研究助理。

香港的外企,尤其是那些处理机密信息的外企,需要规划“马上停掉他们的业务”,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3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8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9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10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真正爱神 赞美
8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9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10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