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骚乱已经偏离初衷 美国人为何如此愤怒?

www.creaders.net | 2020-06-03 09:26:5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骚乱已经偏离初衷 美国人为何如此愤怒?

因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而引发的、席捲全美的示威骚乱,早已不仅仅是为被害的弗洛伊德找回公平——执法过当致死的白人警官肖万(Derek Chauvin)已经遭到逮捕并以谋杀罪检控,如明尼苏达州长沃尔兹(Tim Waltz)所言,局势已经偏离初衷,与抗议弗洛伊德被警察致死已没有关联。

那么美国人如此愤怒的暴力示威所为何事?说到根本,还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三大顽疾。

美国社会的第一大顽疾就是种族矛盾。

弗洛伊德不是第一个被白人警察杀害的黑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虽然奥巴马(Barack Obama)作为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曾经主导白宫8年,但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并没有因此而有所缓解。

例如在奥巴马当政的最后一年,2016年7月美国再次发生严重的种族冲突。7月5日,巴吞鲁日市(Baton Rouge)的一个黑人小贩在一家便利店前兜售光碟时被两名白人警察打死。7月6日,明尼苏达州警察开枪打伤一名被盘查的黑人司机,后因失血过多死亡,死者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所做错的就是身为黑人……我们知道很多黑人被杀。"这两起事件发生后,当时美国多地也出现抗议游行,数百人包围明尼苏达州州长官邸,甚至在外放火,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结果2016年7月7日,达拉斯市举行抗议警察枪杀黑人活动时,一名退役非裔士兵袭击警察,造成5名警员丧生,而在袭击前,他曾表示要"杀死白人"。7月17日,巴吞鲁日市也发生警察遭枪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凶手同样是一名退伍非裔军人。这名非裔退伍军人曾在社交媒体上宣称"人们应对明尼苏达州及巴吞鲁日市的白人警察枪杀黑人进行还击"。而2015年6月,美国南卡州查尔斯顿市的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发生血案,21岁的白人男子枪杀了9名黑人,并声称"想发起种族战争"。美国的种族矛盾由来已久,今天的情况并不特殊。

其实,在黑人作为奴隶被运到美国的那一刻,美国的种族矛盾就已经种下。一个是奴隶,一个是奴隶主,双方悬殊的地位造成了歧视的产生。虽然在林肯(Abraham Lincoln)时代黑人奴隶获得解放,逐渐取得与白人平等的地位;并在1960年代小马丁路德金等人的民权运动努力下,成功在制度层面争取到与白人同等的公民待遇,但是美国黑人的生存状况一直较差,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长期处在社会最底层,并且犯罪率远高于其他族群,这让白人对黑人的歧视延续至今,很难消除。

黑人的生存状态不改变,种族歧视、种族矛盾就很难改变。美国政府有能力通过特殊的政策,改变非裔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吗?可能性几乎为零,崇尚自由的美国,政府能做的有限。黑人自身也有问题,如美国黑人家庭单亲率超过65%,不重视教育,并且以13%的人口创造了美国50%的犯罪。要黑人短时间内改变自身的作风,同样可能性几乎为零。问题无法解决,种族歧视、种族矛盾将长期存在,这是美国的宿命。

骚乱已经偏离初衷 美国人为何如此愤怒?

美国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已经从美国传到世界各地。 (AP)

美国的第二个顽疾是警察滥用暴力,经常开枪杀人,这是引发种族矛盾的主要导火索。欧洲也有不少黑人,但很少有英国或法国白人警察滥杀黑人的情况。相对来说欧洲警察执法时比较克制,有底线,不会像美国警察那样滥权开枪杀人。据全球数据研究公司Statista实时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的前5个月美国因为警察暴力执法而死亡的人数已有228人。

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2019年8月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份新研究发现,年龄在25岁至29岁之间的各种族男性中,被"美国警察杀害"是继癌症、心脏病、自杀和吸毒等因素之后的第六大死因。其中,少数族裔是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的最大受害者。

与此同时,开枪杀人的警察却很少遭到起诉,更不用说受到刑事处罚。美国警察执法时有绝对权威,并且美国法律似乎也倾向于维护警察的权威。杀害弗洛伊德的警察肖万被以谋杀罪起诉,是因为肖万的过失太明显,弗洛伊德并没有反抗警察,并且民众拍摄的视频证据没有模煳空间。但这样的情况还是少数,在大多数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法庭多数还是采信警方的证词,所以很多开枪杀人的警察被无罪释放。

警察的生命权必须受到保护,这似乎是美国社会的一种信条。任何有可能威胁警察生命的举动,都可以让警察合理的开枪射击,即使这只是警察的危险想象。不少黑人青年因为白人警察的危险想象——怀疑有枪,被射杀在枪口下,很多美国电影都反映了这种无奈的状况。美国警察滥权杀人的不正常状态,能够改变吗?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美国警察很容易受到生命威胁。

这就要说到美国的第三大顽疾,枪支氾滥。正是因为美国几乎人人有枪,才让警察处在随时可能被犯罪分子杀害的恐怖状态中。而这种恐怖状态,增加了美国警察开枪的可能,也让法庭更多的考虑维护警察的执法权威,希望以此震慑犯罪。

因为枪支氾滥,美国已经发生了无数起枪击案的悲剧,很多学生、无辜的人倒在暴徒的枪口下。报道显示,美国每年死于枪击的人数超过万人,高峰时超过3万人。其中,有数十名警察被犯罪分子杀害,同时每年有数百名美国民众倒在警察的枪口下。可以说,枪支氾滥让所有美国人(包括警察)都处在随时可被射杀的危险中,加剧了美国社会的警察滥权、警民矛盾和种族矛盾。

但美国可能禁枪吗?不可能。便是退而求其次,在每次枪击案后讨论控枪的可能,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持枪已经被美国人冠上"天赋人权"的地位,受到宪法的保护,任何美国政府都没有足够民意支持和资源去侵犯人民的"天赋人权",所以美国人只能与氾滥的枪支相伴而生。

禁枪不可能,控枪又太难,警察的生命便持续受到枪支威胁,警察也就必然会陷入滥权开枪杀人的现实,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美国种族矛盾难以调和,甚至不断加剧,让整个美国社会陷入"过度执法致死-抗议-矛盾加深-更滥杀-更抗议-更种族矛盾"的恶性循环。

虽然此次大规模示威骚乱与美国疫情失控导致失业率大增有关,但从根源上说还是以上所说的三大无解难题,在持续推动美国社会不定期的陷入骚乱。一方面,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发达的国家,但另一方面,美国也无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警察滥权、枪支氾滥等顽疾,这就是强大又脆弱的美国,摧毁美国的只能是美国自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