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六四31周年 美国高调发声

www.creaders.net | 2020-06-03 17:04:3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31周年 美国高调发声

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二)会见六四参与者王丹、苏晓康、李恒青和李兰菊。(推特截图)

“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来临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起在线烛光纪念会的同时,国务卿蓬佩奥还会见了“六四”事件的幸存者。而在太平洋的彼岸,香港也以遍地开花的方式,纪念三十一年前的这起惨案。

为了响应美国国务院发起的#天安门守夜(#TiananmenVigil)活动,社交媒体用户纷纷发出自己拿着蜡烛的视频或图片,讲述他们如何受到当年天安门示威者的鼓舞,还有对自由、民主的期盼。参与这次行动的包括“六四”事件的亲历者、人权人士、学生等。

#TiananmenVigil (#天安门守夜)

他们说道,天安门的示威者用他们的鲜血告诉世人,自由是有代价的。昨天的北京,今天的香港。香港的示威者正冒着生命危险捍卫着自由。他们呼吁民众勇敢发声,支持为自由和民主抗争的人们,铭记历史,让自由的火炬一直传承下去。

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德斯特罗(Robert Destro)也加入了活动。

他说:“中国政府试图将天安门事件从中国历史中抹去。但我记得天安门;记得那些标志性的图像和那些勇敢的示威者。我与中国的人权捍卫者同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今年就“六四”事件的反应和关切较往年更高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Morgan Ortagus)3日发声明,向“六四”遇难者表示哀悼,呼吁中国政府对在事件中被杀或失踪的人士进行全面、公开的核算,强调美国与持续争取自由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时还称赞了“天安门母亲群体”为亲人向中国政府追责的行动。

国务卿会见“六四”参与者

除了发布悼念声明、推动网上纪念活动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6月2日接见了王丹、苏晓康、李恒青和李兰菊这些“六四”事件的参与者。这也是31年来,首次有美国国务卿正式会见“六四”参与者。

王丹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形容,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见。他向蓬佩奥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我希望美国的对华外交政策能够转向与中国人民直接对话,而不是和中国政府;第二,我希望在未来的第二阶段中美贸易谈判中,能够把改善中国劳工的人权状况丶解除网络封锁作为重要议题纳入谈判清单;第三,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帮助中国人民了解包括‘六四’事件在内的各种历史事件真相。”

王丹:对华政策将发生改变

他还表示,从美国政府近年来多次谴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到近期公开为“六四”事件和香港发声的趋势来看,未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尤其是涉及人权的议题上将会出现新拐点。

“美国过去的对华政策在中国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问题采取回避态度,这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经过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相信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能清醒地看到,如果中国没有出现体制上的转变,必将对全世界的民主自由制度丶他国的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造成负面影响。”

他认为,美国政府目前意识到有关问题,并正进行改变。

与此同时,参与会面的李兰菊也告诉记者,在半个小时的会面中,她分享了自己的“六四”经历。

“31年前我在天安门广场被市民和学生救出来,一位女医生握住我的手,跟我说,孩子啊,你要坐上救护车,回去香港,告诉全世界的人,我们的政府是怎么样对付他的人民的。我就是因为她的这句话,31年来我一直在讲。”

李兰菊:我要为香港年轻人请命

李兰菊在与记者的对话中几度哽咽。她表示,在会面即将结束时,她特别争取了向蓬佩奥提及香港情况的机会。

“我跟他说,31年来,我一直为天安门的受害者发声。可是今天,我要为我的家香港、为我们的年轻人请命。天安门屠杀2.0已经在香港发生,这些孩子都是很好的孩子,他们跟当年八九的年轻人一样,对民主、自由的渴求非常坚定啊,甚至愿意付上最大的代价。”

李兰菊回忆说,面谈期间,蓬佩奥很少说话,多是专心聆听,并在最后鼓励她继续说出真相。

人心不死,烛光不灭

虽然无法在今年举行一年一度的六四烛光晚会,但香港与六四的纽带依旧牢固。香港支联会3日在铜锣湾设立摊位,呼吁市民以遍地烛光的形式悼念“六四”。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现场强调,只要人心不死,烛光就不会灭。

“点起蜡烛,透过网络连接。我们期待在公众地方,会有很多朋友点起烛光漫步,来悼念六四的死难者。我们要表现人心不死,烛光不灭,我们相信在我们坚定的意志、毅力和信念推动下,中国的民主运动一定会成功。香港的民主运动一定会开花结果。”

另外,旅居德国的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的着作《子弹鸦片 天安门大屠杀的生与死》英文简装版今年早些时候出版。书中首次收录了英文版的“六四”事件死难者名单,而在该书推出后不久,又有三名“六四”难属去世。

廖亦武向记者表示,相关名单上的名字会不断增加,并透露他会继续从事记录“六四”事件死难者的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