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联储不足三个月印钱近3万亿美元 钱去哪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03 22:49:4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不足三个月印钱近3万亿美元 钱去哪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下,美联储(Fed)疯狂印钞,当大家在寻找通胀时,视线都投向了错误的地方。

据《腾讯网》6月4日报道,截至5月13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6.98万亿美元,截至5月20日当周又扩大至7.09万亿美元。而2020年3月第一周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才4.29万亿美元。这种“印钞”速度超过过去任何时候,包括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标普500指数近50个交易日创史上同期最大涨幅。(新华社)

标普500指数近50个交易日创史上同期最大涨幅。

众所周知,早在十年多以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时,美联储就开始马力十足地持续开动他们的印钞机,而本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下,印钞机的运转就更加疯狂了。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6.98万亿美元,截至5月20日当周又扩大至7.09万亿美元。而2020年3月第一周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才4.29万亿美元。这种“印钞”速度超过过去任何时候,包括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报道指,美联储印出的钞票去了哪里,为什么没有发生魏玛德国、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那样的恶性通货膨胀。金融作家、投资人鲍曼(Ted Bauman)撰文称,要解释这个问题,既简单而又复杂。这是因为,人们头脑中关于各种经济问题的确信,其实大多是基于意识形态,而非对现实世界的可观分析。

未来美股可能会迎来更大幅度的上涨。(新华社)

未来美股可能会迎来更大幅度的上涨。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ok)不久前其实就曾经间接触及到了这个话题,在上周递交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吿当中,他这样写道:“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扩张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加货币供应。只要这些货币是流入了资产交易领域,而非现实经济交易领域,就不会造成通货膨胀。”

过去十年多以来,美国经济本质上其实是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失业或者不充分就业人口就是其直观体现之一。至于现在,当然就更加谈不上充分释放产能了。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第一季度缩水了5%,第二季度更预计将缩水20%之多。

在研究报吿当中,斯洛克指出,美国经济系统当中的货币使用和流通速度,即所谓周转率正在戏剧性地降低。

在1990年代后半期见顶后,美国货币周转率便开始迅速下滑,而2008年金融危机后,这一势头变得更加明显。过去十年经济复甦的脚步是很迟缓的,但是经济总归是在增长,对于货币供应的使用频率按说没有道理会如此大幅崩塌。

2020年5月26日,在因新冠疫情关闭两个月后,纽交所交易大厅于当日部分恢复开放。(新华社)

2020年5月26日,在因新冠疫情关闭两个月后,纽交所交易大厅于当日部分恢复开放。

于是,关于货币周转率的降低,说得通的解释恐怕就只剩下了一种——美国经济当中的货币确实大幅度增多了,只不过那些增多的货币并没有出现在人们购买真实的商品和服务的领域。

因此,货币供应的增加就没有造成消费者价格膨胀。

那么,美联储印出的钞票去哪儿了?在货币供应系列指标当中,M2指的是消费者在真实经济当中使用的那些钱,比如流通中的纸币和硬币,银行账户以及货币市场基金账户中的钱等。M3指的则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部分,银行在美联储那里的储备金,机构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国债之类流动性投资工具。目前,M3要大约相当于M2的四倍——15.5万亿美元对4.2万亿美元。

美联储印出大量流动性,用来从商业银行手中购买国债,以充实后者的储备。在这种情况下,货币供应的增加其实是发生在M3层面。接下来,银行可以使用这些储备去向家庭和企业放款,来刺激经济活动。当这些贷款放出去,M2层面的货币供应便也随之增加了。

只不过,没有人规定银行一定要去放款。他们完全可以选择将这些储备投入各种纸质资产——比如股票。这就是重点所在。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所“创造”出来的新货币,其大头都流入了M3,最终去追逐纸质资产了,并没有多少流入真正与现实经济密切关联的M2。

美联储(Fed)疯狂印钞,美元被指流向股市。(视觉中国)

美联储(Fed)疯狂印钞,美元被指流向股市。

正因为如此,美国经济当中才始终没有出现许多人都觉得是不可避免的恶性通货膨胀。当大家在寻找通胀时,视线都投向了错误的地方。恶性通胀其实在股市上。

报道称,美联储一方面疯狂印钞,一方面是真实经济增长的蹒跚步履,两者交相作用下,美股市场便上演了美国过去十年最重大的通胀——资产价格膨胀。

只要一拿到美联储刚刚印出的钞票,银行总是会将其投放到资产市场上。在商言商,这样做也是有充分理由的——资产价格膨胀能够带来巨大利得,而投入增长迟缓的现实经济,收益低得可怜。

可是,人们不能忘记,膨胀终归只是数字的变化,并不意味着这些资产的真正经济价值得到了提升。

因此,2020年的市场看上去变得越发像是一个虚拟现实视频游戏,但这一切都不是真正的现实,相反,只是一堆与现实脱节的,并没有真正意义的数字而已。这些数字的变化,其根本驱动力是美联储造就的资产价格恶性通胀,而非健康的现实经济。

当然,在过程当中,人们也完全可能靠着投资美股赚到真正的钱。可是,归根结底,美联储的恶性通胀政策迟早会把股市推到极端远离现实,荒唐得无以复加的地步,到那时,只能有再度崩盘这一个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