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她成副总统人选黑马 拜登竞选班底初见眉目

www.creaders.net | 2020-06-18 08:46:2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成副总统人选黑马 拜登竞选班底初见眉目

距离美国大选不及半年,总统川普面对前副总统拜登两强相争。拜登月初于民主党党内初选中再于关岛胜出一仗,已令其总提名票超过一半,为取得民主党提名资格扫除障碍。其实自4月其主要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宣布弃选后,拜登已积极组班,不过其副总统人选一直悬疑未决。拜登早曾承诺,将会委任一名女性担其副手,而其人选亦或可为其一旦主政时,包括对华路线的管治作风及路线带来启示,亦因而足教外界引颈以待。

在拜登点将的一众女性之中,较为外界认识者,为其前对手麻省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加州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明尼苏达州参议员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三位。然而拜登的华尔街金主对沃伦分拆科技巨企、开征富人税等左翼主张极为反对,纵使沃伦在民调中一直居首,其最终与拜登联袂出战之机会并不高。而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员沙文(Derek Chauvin)涉嫌以滕压颈,令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触发全国骚乱一事上,克罗布彻被揭发担任该县检察长期间,曾接到针对沙文的十宗投诉,却竟然拒绝向沙文提控。在"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席捲全国之时,克罗布彻被爆出如此丑闻,自然令其争取当副总统人选的机会大受打撃。

外交家苏珊赖斯

因此而冒升至顶头大热者,便是本身亦有非裔血统的贺锦丽。不过贺锦丽竞选期间曾就"校巴政策"攻撃拜登早年的种族隔离立场,暗指对方种族主义,如今或会成为自己的包袱。贺锦丽担任三藩市检察长及加州检察总长期间,亦以铁腕作风闻名。在其主政下不少非裔青年被起诉判刑入狱,令贺锦丽在司法层面的往绩亦非白璧无瑕。

在最近的示威浪潮下,亚特兰大的非裔女市长波托斯(Keisha Lance Bottoms)不姑息警方并展现的领袖风范,令其成为拜登点将的黑马。然而贺锦丽最大的潜在对手,当数奥巴马时代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同为非裔的苏珊赖斯早在克林顿时期已以年仅29岁之龄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供职,又在2004年大选期间担任民主党候选人克里(John Kerry)的外交顾问。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再度起用赖斯,于希拉里及克里掌国务院时先后出任驻联合国大使及国安顾问,可算是与民主党建制大佬合作无间,深得信任。

虽然苏珊赖斯担任驻联合国大使时,极力主导美国军事介入利比亚内战,导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受袭,四名美国外交人员丧生。为此国内右翼大为反弹,并为此事对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咬住不放,苏珊赖斯亦因此以受右翼所恨。不过在此国际形势风高浪急,诡谲多变之时,拜登选择外交经验丰富,又与党内建制大佬合作多年的苏珊赖斯拍档,实在顺理成章。就算苏珊赖斯最终名落孙山,其亦被视为下任国务卿的大热人选。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川普政府与北京几乎撕破脸,双边关系陷入自1979年建交以来新低,外界亦关注一旦拜登当选,其对华政策会否出现大逆转。苏珊赖斯早在疫情爆发前中美外交官在社交媒体大战前,已跟时任驻巴勒斯坦大使赵立坚结下樑子。当时赵立坚为新疆再教育营抗辩,反指华盛顿东南部黑人聚居治安败坏,被苏珊赖斯直斥为"羞耻的种族主义者"。

博尔顿:川普亲华

苏珊赖斯月前又于《纽约时报》投稿,抨击川普打反华牌企图"抹红"拜登,并如数家珍指出川普的拙劣的外交行为,如放生中兴及退出世衞等,不仅没有遏制北京的效果,更反而令对方得益。虽然苏珊赖斯在文末指出美国应避免助长反亚裔情绪或冷战发生,但难以看到一旦拜登上台,苏珊赖斯成为其副手又或者执掌国务院,华府对北京的立场会有重大改变。现正于哥本哈根举行的民主高峯会,与被北京视为眼中钉的蔡英文及黄之锋同台致辞者,除了国务卿蓬佩奥外,还有分别于克林顿及奥巴马时代担任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及克里,可见美国朝野两党对北京的态度目前未有太大分别。

拜登曾长年参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苏珊赖斯亦为专业外交官,国际人脉甚广、手腕娴熟,对于争取川普上台后与美国渐渐疏远的西方盟友来说,显然占上风。不过,民主党金主,如华尔街的金融大行及硅谷的科技巨企,在中国大陆亦有庞大利益,其对白宫的影响力有多大为未知之数。这种格局在现任川普政府里同样出现,因撰写《致命中国》而被提拔的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对华鹰派,高盛出身的财长姆钦被视为鸽派。而据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中爆料,川普其实亦非想像中反华。所谓谁亲华、谁反华的讨论,可能只是子虚乌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