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亚裔的奋斗史,在美国“平权”路上化为泡影

www.creaders.net | 2020-06-25 12:18:17  罗博深数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通过的ACA5法案对亚裔来说无疑是一次痛击,教育本不该是一场零和游戏。

George Shen的奋斗史是一面镜子,映着大多美国华裔的人生经历。 他在博客上写道:"1993年第一次来到这个国家时,我身无分文,每天靠打各种零工赚钱打扫卫生间、刷马桶、在餐厅洗碗端菜、拖地、去夜店调酒、夏天帮别人家割草,每天工作12小时是常有的事。我需要赚钱养活自己,供自己把研究生读完。"

亚裔的奋斗史,在美国“平权”路上化为泡影

George的奋斗没有被辜负。

现在的他是一位成功的技术高管和顾问,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他的太太也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们说,他们的经历"证实了美国梦是鲜活的、有生命的。" 我们都觉得George就是美国教育体系赞颂的那种励志故事主人公,他名副其实。然而,他奋斗换来的成功和亚裔美国人的身份,有一天却需要让自己的下一代为此付出代价。

他说:"这次被针对的是家庭背景和我们相似的那些孩子。"" 好像正是因为我们的族裔比其他人(至少在经济上和生活条件)更成功,所以我们的孩子才需要为多样性的提议买单。"

和其他亚裔家庭一样,George的两个孩子也是被高等教育公然歧视的对象。多年来,哈佛等多所美国顶尖大学一直被质疑对亚裔的录取存在歧视现象,例如,通常给"在个人特质(例如善良和领导力)方面给出低分。"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Prabhudev Konana写道,"这种偏见使亚裔美国人感到沮丧,尽管他们的社区声称拥护和支持各行各业的多样性。"

亚裔的奋斗史,在美国“平权”路上化为泡影

为消除歧视,1996年11月,美国加州选民一致通过209法案,此法案禁止加州政府(包括加州公立大学)在教育,雇佣,和合同中使用种族,性别,肤色,民族或原籍等因素歧视或者优待任何个人或者群体。该法案又称加州民权提案。此提案使加州成为了全美第一个禁止公立大学在录取时参考种族因素的州。

该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加州公立大学的状况。圣地亚哥大学法学教授Gail Heriot是1996年该法案提倡运动的领导者之一,他指出,这一措施可以帮助少数族裔学生取得成功。

Heriot在2018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实施209号提案前一年,该高校大一学生中仅一名非裔学生GPA高于3.5,是3,268位新生中唯一一位被评为优秀学生的非裔。 相比之下,班上20%的白人学生GPA可达到3.5以上。第二年实施209号提案后,该校20%的非裔大一新生的GPA达到了3.5或更高。"

相应地,少数族裔学生毕业率也随之得到了提高。

亚裔美国教育联盟行政主管Wenyuan Wu分析了加州大学系统两十年来的毕业率数据。少数族裔学生的四年毕业率从1995-97年期间的31.3%上升到2014年的55.1%。

Wenyuan Wu称: "如果看6年毕业率,数据更加喜人:1998年为66.5%,2013年为75.1%,加州大学录取的少数族裔人数和其所有录取比例均超过了1996年。"

亚裔的奋斗史,在美国“平权”路上化为泡影

                                                                Shirley Weber

尽管这项措施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但仍受到加利福尼亚州极左州议会的抨击。三位加州议员于2019年1月28日提出ACA 5号宪法修正案,旨在废除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歧视保护措施,倡导学校和企业按照族裔进行录取,或者限制一定的比例对学生或者员工进行录取,学习成绩和能力仅作为参考。

6月10日,加州众议院以58:9的极高支持率通过了ACA5法案。加州参议院劳工委员会近日也就ACA5提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最终以4:1的结果通过。随后,加州大学系统表示全票通过支持ACA5法案。接下来,参议院必须在6月25日之前以三分之二的支持率通过该法案,在获得参议院批准后,该提案将被放在11月3日的选票上供加州选民公投。

女议员Shirley Weber,ACA 5的拟案者称,她不只注重学生所占的具体百分比,但她希望加州大学系统里的非裔本科生达到非裔在该州人口所占的比例。这意味着,非裔的比例将从4%上升到大约6.5%,拉丁裔的比例可能从现在的25%上升到39%。她认为,这更接近"公平份额"。

                                     2000-2019加州大学系统录取种族分布情况

Weber说,这一提议将允许各种族明自由地参与到行动和讨论中来。她补充说,一经实施,K-12学校没有得到充分服务的群体(例如,非裔高中生和初中生)有机会在申请大学前获得学习上的辅导、享受奖学金计划、等等。"我猜想,对这些群体的支持服务会相应增加",以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该法案支持者,加州大学系统某董事指出,少数族裔群体(主要是拉丁裔和非裔学生)的学生比例未与加州K-12学校内该族裔学生人数、或州内该族裔学生所占比例保持一致。 而华裔美国人社区的反对者则表示,他们担心这一法案将导致加州大学系统的九大校园中的亚裔学生人数大幅下降。"目前来看,亚裔和太平洋岛民占加州大学本科生的33%,是所占比例最大的族裔。"

早在2014年,州参议院曾试图废除209号提案,但由于亚裔的强烈反对,提案在州议会中被否决。

"但这次不同,我觉得这次很可能会通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与信息研究学院民权项目联合主任Gary Orfield说。他指出,这项决定是在全国范围内针对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中做出的,这次全民游行已经演变成了 "50年来最大的种族社会运动。" 他认为,"法案可能带来的人数变化可能会很小。" 但是,只要非裔、拉丁裔、美国原住民的学生增加一点点就好。" 他说,理想的情况是,这样的改变将伴随着大学整体入学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当被问及这是否会伤害其他群体时,加州大学校长Janet Napolitano强调说,加州大学近年来增加了本科生入学名额,并且会继续这样做的,因此,增加某些种族群体的名额并不会对其他种族造成限制。她说,这不一定是一场"零和游戏"。

而硅谷华人协会基金会副会长Jason Xu表示,他预计加州大学的亚太岛民入学率将从目前的33%降至15%左右。他说:"第一年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变,但我认为最终会在五年内发生。"

一个民权领袖联盟建立了Change.org,动员人们站出来反对ACA 5法案,该请愿书目前已经获得了近50,000个签名。

"ACA 5的提议太不成熟,将对许多加州群体造成巨大伤害," 前加州大学董事,美国民权研究所创始人Ward Connerly警告说。"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平等与自由之间的内在联系。没有真正的平等,就等于我们将对机会的追求交给了一个不断发展的政府,由他们,按照肤色和身份来决定我们的生活。"

Wenyuan Wu则表示,她无法预测学生名额中的"确切变化",要解决加州大学系统里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相对较少的问题,更好的解决方案是在学生申请大学之前接受更好的K-12教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