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股“水席盛宴”难持续

www.creaders.net | 2020-07-19 14:22:43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股“水席盛宴”难持续

美股狂欢是标准“水牛”

自从2020年3月份美联储开始放水以来,美国股市结束了2月份下旬以来的跳水状态,开始V型反弹。截止7月15日,美股已基本收复失地,三大指数中纳斯达克指数创出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离创新高只一步之遥。

对于此次美股的反弹走势,市场一致公认为全拜美联储的“大放水”所赐,笔者之前在之前的文章就指出,本次FED的超级大宽松,在经济和物价方面,FED找不到降息的理由,FED匆匆降息、量宽双管齐下的目的,就是为了刺激股市。从股市走势的角度,FED的放水救市,无疑是成功的——尽管同期美国疫情失控,种族歧视顽疾引发社会动荡,经济下滑不止中失业快速上升。

然而股市快速反弹也让FED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股市收复失地的结果是FED报表在3个月内暴增70.7%,2020年2月美联储总资产(所有储备银行)为4.16万亿美元,5月份就暴增到了7.10万亿美元;FED本次“放水”的规模和速度,大大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被认为是反危机的超常规动作的QE1,当时2018年下半年时间里FED资产规模由9000亿美元上涨到了2.2万亿美元。

不过,金融危机期间和当前境况有一个很大不同是——金融体系信用扩张能力的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金融体系机能受损,信用扩张能力下降,货币乘数由危机前2008年6月的9.2,快速下降到2008年的12月的4.9;因此,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FED若不推出激进式的规模扩张,则全社会间面临流动性快速收紧状态,给实体经济造成更为巨大冲击,因而QE只是维持全社会流动性的平稳。而当前美国的货币乘数相对稳定,FED扩张再创纪录的规模扩张,自然使得美国全社会的广义流动性剧增。

因此,笔者一直认为FED的QE政策是为了救金融,而当时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货币乘数平稳,突然扩张货币必然推升资产泡沫,导致后来的宏观杠杆过高和经济转型困难。

FED“放水”加剧资金“脱实向虚”

在疫情失控情况下,美国经济下跌趋势无可阻挡。此时流动性的暴涨,自然只能流向金融领域,流向身份商品(positional goods)市场。身份商品主要是指房地产和股票等股权类金融资产,这类购买不会增加现有实体经济领域的真实投资,只是增加了虚拟资产的价格。可见,FED扩张规模,增加的流动性很少流向了实体经济,都流向了资产领域,是典型的资金“脱实向虚”,美国股市的反弹,正是这一状况的反应。

实际上,早在2019年9月,FED的报表规模就开始了转向,但是扩张的流动性并没有被用于真实投资,而是被企业用于修复了资产负债表,结果就是美国企业债务规模快速下降,财务杠杆下降虽然提高了企业财务稳健性,但却意味着企业投资意愿的下降,经济发展动能下降。

可是,FED无法无止境的扩张,以便给股市创造源源不断地增长动力,像中国房价一样将股指打到天上去。从根本上说,美股长期牛市趋势已终结。

美股持续10余年长期牛市的基础有二:始于2003年的“去股权化”趋势、美国引领全球信息产业的优势地位。第一个基础在2017年就基本结束,依靠税改法案吸引海外资本回流,勉强延续了2年;第二个基础——信息产业的领先优势,虽然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环节还保有领先优势,但在下游终端消费环节已受到中国华为严重冲击,并在下一代技术5G发展方面,落后于中国(为此美国千方百计弹压中国,对其而言是正确之举)。

2020年6月份后,FED停止了持续3多个月的疯狂报表扩张之路,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总算稳定下来。此次FED的超级放水工程,让美国经济“两张皮”现象更加突出——实体经济的快速下行和金融市场的迅速繁荣。美国央行放水在金融领域推动了股市繁荣,使得企业得以修复报表,结果是经济低迷中股市繁荣,但依靠水位抬升带来的市场繁荣也隐含着风险的上行,投资者可以看到美股波动率也已显著上升,这表明市场市场随时会再度崩塌。

FED再“放水”空间有限

美股若再崩盘,FED是否会再放水?

在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下,广义货币(另一常称是宏观流动性)对映着债务,因此放水就意味着债务增长、杠杆提升。美联储2019年9月份后重新扩张表,新一轮扩表使得私人部门报表修复、债务缩减,但代价是政府部门债务扩展、杠杆提高,即转杠杆,政策决策者和经济研究者普遍认为,债务结构比债务水平更能影响金融稳定,因而“去杠杆”让位于“转杠杆”。

结果在欧美金融市场上,普遍造成了这种矛盾现象:一方面政府债务增长达到“天花板”,另一方面货币当局操作缺少被用作媒介工具的各类政府债券。因此,FED能否无限放水的问题,就变成了美国国债能否无限扩张的问题。

最新的美国联邦法定债务上限(2019年3年31日通过)为22.99万亿美元,2019年年末联邦法定债务限额为22.69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国债余额为22.72万亿,虽然没有超过法定上限,但已超过当年债务限额,所以市场时不时会看到美国要关门的政府和国会相争事件。

在FED的信用货币体系操作模式下,FED是国债的很重要持有者,2019年末FED持有国债规模为2.32万亿。2020年FED大放水后,短短3月内FED持有国债余额上升到了4.2万亿美元,接近翻番。FED要继续扩表,继续增持国债,势必要求美国财政部加大国债的供应,否则必然会给金融市场造成冲击,而美国财政受赤字限额所限,难以再有大规模的扩张。

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一改前任奥巴马时期持续压缩财政赤字的做法,年度财政赤字规模持续扩张,2020年突破1万亿已是确定性事件。由于疫情和社会动荡的严峻态势延续,期间美国政府不可能关门,国会一定会被迫再度提高债务上限,美元的国际信任度必定由此再遭重创。FED在6月份的停止报表扩张,实际上就是其扩张能力和增长空间受限的反映。

一个纯粹建立在“放水”基础之上,没有经济基础支撑的股市,虽然表面上看企业因报表修复而显得很健康,实际上伴随FED报表扩张停止,随时可能面临深度调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