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股市的“美国总统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20-07-20 20:16:5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股市的“美国总统难题”

2020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这次选举由现任总统共和党川普迎战民主党参选人拜登。2020年初,美国经济强劲,失业率低,道琼斯工业指数更在2月时创出历史新高。正当川普以为连任在望,3月新冠肺炎在美国大爆发,把川普杀个措手不及。由于病毒急速蔓延,美国应对疫情失败,未能连结其他国家共同抗疫,继而爆出“Black Lives Matter”的警民冲突和种族冲突,川普民望急挫。现时各项民意调查都显示,拜登的民望已遥遥领先,川普难以收复失地。

民主党当选股市回报较高

关于美国总统选举,政治和经济学者的研究很多。有人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总统是民主党人时,股票市场回报一般比共和党总统高。高多少呢?自1927年至2015年,当总统是民主党人时,股市回报比美国国债的固定回报每年高出10.7%,但当共和党人当上总统,股市的回报竟跑输大市,只有-0.2%。不仅如此,自1930年至2015年,当总统是民主党人,美国经济增长按年平均达4.9%;但当总统是共和党人,经济增长只有1.7%。

这个现象,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被人发现,但奇就奇在,如果美国选民发现民主党人较适合做总统,共和党搞到经济萧条股市差,那么共和党早就应该被选民唾弃。事实上,政党交替一直在发生,小布殊和川普都是共和党人。

即使大众愚昧,投资者也应聪明点,若大选结果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当选,应该立即买入股票,共和党当选就沽出。但事实恰恰相反,一般来说,共和党获胜,翌日股市通常较有机会升;民主党获胜,翌日股市通常跌。

另外,如果股市出现一些可预测的走势,那些洞烛先机的投资者就可以先发制人,预先买卖股票以获取利润。但随着这些炒股贴士愈来愈多人知道,这些可预测的走势就会消失,而市场趋于有效(efficient)。事实上,这个“民主党溢价现象”一直发生。例如,民主党克林顿总统在1993至2001年总统任期间,道指由约3200点上升至约10,600点。共和党总统小布殊由2001年接任至2009年,道指由约10,600点下跌至约8300点。民主党奥巴马由2009年接任至2017年,道指重回约20,000点水平。

由于这个现象实在有趣,有人称它为“总统难题”(presidential puzzle)。

民主党当选与避险情绪相关

最近,两位芝加哥大学的金融学者,给出了一个解释。他们认为,选民的投票行为和资产配置,都和他们的避险情绪(risk aversion)有关。什么是避险情绪呢?举个例子,当天下太平,民生富裕,一般人的避险情绪低,可承受较大的风险;反之,如一国面临经济萧条、战争、瘟疫等,国民受失业破产等的烦恼缠绕,那么国民的避险情绪就会高涨。

那么避险情绪和选民的投票意向有什么关系呢?这跟民主共和两党的理念有关。民主党倾向大政府,支持向有钱人和企业加税,重新分配财富到穷人和弱势社群手上。共和党则倾向市场主导,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支持减税。例如1980年代提倡小政府和“滴漏效应”的列根和在任内降低企业税率的川普都属于共和党,推动医疗改革增加穷人医疗福利的奥巴马就是民主党人。

可想而知,当选民避险情绪高涨,当然希望得到政府的保障,中和自身所面对失业破产等风险,因而倾向支持民主党;当避险情绪低落,选民能自力更生,就不想辛苦劳动的成果被政府征税取走,因而支持共和党。举例说,2008年选举,正值金融海啸,社会恐慌,就选了民主党奥巴马;这次疫情,也令拜登胜算大增。2000年和2016年两次选举,美国社会相对安泰,恰巧都是共和党得胜。

避险情绪高 股市期望回报较高

避险情绪和股市的回报更是关系密切。股票的回报是波动的,把钱存在银行利息确定风险较小。因此投资风险较高的资产,需要较高的期望回报,以补偿所受的风险,这称为“风险溢价”。当避险情绪高涨,投资者需要得到更多的补偿才愿意投资高风险的资产(如股票),所以股市期望回报较高。因此,票投民主党和股票期望回报高,都是选民避险情绪高涨的体现。

这理论也解释为什么共和党候选人当选,股市会立即上升。因为美国总统选举战况向来激烈,哪一个党会赢,常常都是“五五波”,直到开票一刻才知鹿死谁手。因为减税对股价有利,所以开票一刻,若共和党胜出,减税机会大增,股价自然就会上升了。

当然,根据现时选情,很多模型推断这次民主党胜算甚高,稳如泰山,甚至有指连川普自己也打定输数,所以投资者应已把民主党当选的加税预期计算在现在的股价入面了。到11月选举结果揭盅,民主党当真胜出,股票未必会有异动。

最后戴个头盔,波系圆嘅,政治一日都嫌多,以上不构成投资建议,当年大家都不看好川普,他却胜出了,所以结果还待11月揭盅。

作者阮颖娴,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助理讲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