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监控无法无天 美学者呼吁出招钳制

www.creaders.net | 2020-07-22 16:00:4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监控无法无天 美学者呼吁出招钳制

中国政府对先进监控技术的使用已威胁到中国所有宗教团体的自由,这是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所有证人的共识。出席的学者呼吁美国作为领头羊,要带领国际社会就这些技术制定统一规范。

根据媒体的报道和人权组织的陈述,中国在西藏及新疆进行的科技监控,已经越来越猖狂,包含视频监控、面部和语音识别、GPS跟踪,以监控一些宗教人士的行动。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部副部长赫尔(Cordell Hull)在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周三举办的听证会上表示,该部门周一(20日)第三度采取措施,针对十一家中国公司以侵犯新疆少数民族自由为由,列入实体名单实施管制。此举向企业发出信号,表明他们不能再“故意”忽视相关的迫害行动。

他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正视此问题,无论是透过没收出口产品、实体名单或藉由听证会和相关报告等,“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某些故意漠视(人权迫害)的公司,变得更难继续漠视。 ”

赫尔在听证会上说,商务部利用包括机密方式判断产品出口流向,并决定是否对其进行管制。若发现产品的使用方式与利益相悖,相关部门也会通知公司他们的产品被不正当使用,借此提醒公司留意。

不过他也强调,中国透过长期窃取知识产权、强迫产权转移等手段,将相关科技内化。美国的规范对于中国本土公司而言颇有难度。

对于中国对监控技术的滥用,出席听证会的学者一致呼吁国际制定统一标准,同时敦促美国需主动出击,担任领导的角色,与盟友合作。包含数以亿计的摄像镜头、面部辨识技术、人工智能对种族的分析,都是出席学者的担忧。

中共监控无法无天 美学者呼吁出招钳制

资料图片: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调查报告,指新疆当局通过手机应用程式大规模收集居民资料。(Public Domain)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公共事务助理教授格雷滕斯(Sheena Greitens)说,美国迫切需要一项全面的战略,与盟国和国际组织合作,来应对监控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以确保技术的发展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相符。

她说:“我敦促委员会继续与美国政府、技术部门、民间社会以及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以制定一项全面、长期的战略,能够应对来自中国甚至全球性的安全监控技术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对于识别面部的智能科技,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人权倡议主任莱尔(Amy Lehr)强调,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标准”用以面对此科技的快速发展。她说:“我们须尽快在国际间制定标准,并将此转化为各国法律。”

她以自身的研究经验为例,提到面部识别技术已被东南亚政府和私营部门广泛部署,但是几乎没有任何有关其用途的公共信息,也没有任何法律框架来保护人们免受滥用隐私的侵害。

莱尔提到,美国科技公司并不是唯一可能协助中国监视宗教少数群体的参与者,美国投资者也是一个隐忧,须更加留意美国公共及私人投资公司是否与侵犯人权的中国科技公司有所关联。

美国政府9日曾动用国内法处理新疆维吾尔人权遭打压的问题,制裁中共官员并冻结其在美资产。而美国商务部在20日再度发出声明,针对11家中国企业进行制裁。这些中企皆配合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大规模任意拘押、强迫劳动,甚至对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进行强制收集生物识别数据。美国商务部第三次因新疆问题制裁中国企业。过去曾在2019年10月及今年6月进行制裁,共计有48家企业列入制裁名单。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于今年四月发布《2020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利用高科技对国际社会实施监控,并透过脸部辨识等技术监控宗教信众的一举一动,包含监控出入礼拜场所的人,或以头饰、服饰装扮等分辨少数民族。同时报告指出,由于中共严重迫害西藏和维吾尔等治下的宗教自由。因此,今年的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中,中国连续二十一年被列为“特别关注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3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4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3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4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5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6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7 与习近平共餐后 美企抛售100亿不动产 逃离
8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9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10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9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10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我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