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其实,美国一早就做好准备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7-24 00:10:2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美国一早就做好准备了

在华盛顿下令突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之后,北京时间周五,中国宣布,已命令美国关闭其在中国西南城市成都的总领事馆。

知情人士称,驻中国各地的美国外交官此前已预测北京方面可能会以他们的外交使团为反制目标,并且正在为这种情况的发生做准备。

中国外交部谴责了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命令,并表示将予以反制,但北京方面没有具体说明将如何反击。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之前预计,中国将下令关闭美国驻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的总领事馆。中国一家党报的总编暗示,北京方面可能会要求关闭一个规模更大的外交使团。美国国务院暂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最近中美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任何此类举动都将影响这一局势的发展。近几个月来,两国关系因贸易摩擦、围绕香港未来的争端以及新冠病毒的起源和处理等问题受到影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周四下午在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就中国问题发表演讲。蓬佩奥今年发表了一系列演讲,谴责他所称的中国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

其实,美国一早就做好准备了

周三,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门外。

美国在中国设有七个外交使团,包括驻北京大使馆和在中国大陆五个城市(成都、广州、上海、沈阳和武汉)以及在半自治城市香港的领事馆。

武汉领馆是美国在中国最小的外交使团,位于该市的一座商业办公大楼内。今年,武汉成为新冠疫情最初的暴发中心。武汉领馆为美国人提供紧急服务,并促进和中国中部省份湖北、湖南、河南及江西的双边贸易。

武汉领馆也是美国在中国的最新外交前哨,在关闭近60年后于2008年重新开放。美国1861年首次在当时的汉口港(后来成为武汉的一部分)派驻领事。

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军队夺取了中国大陆的政权,迫使美国承认的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台湾,之后美国关闭了驻武汉的领事馆。1979年华盛顿方面转而承认共产党领导的政府并建立外交关系。

今年1月下旬武汉新冠疫情最严重时,美国政府暂时关闭了驻武汉总领事馆,并安排一系列包机将外交人员和数百名美国公民及其家属接回国。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不久前才开始安排外交官返回武汉,美国驻武汉总领事傅杰明(Jamie Fouss)也已经在武汉开展工作,且仅维持最低限度必要人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称,中方为美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履职提供便利,并证实美国一些外交人员上月已返回武汉。

鲁比奥周三向福斯新闻(Fox News)表示,他预计中国政府将对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命令做出回应,可能关闭美国驻中国某个地方的一处设施,很可能是武汉。鲁比奥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成员,已成为美国对华问题上态度最强硬的人物之一。

中共报纸《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的总编辑胡锡进在周四早些时候发推文称,美方已在武汉总领馆做了一些撤出准备,但他认为拿武汉领事馆开刀太便宜美方了。

胡锡进在推文中表示,他认为中国的报复目标极有可能跳出美国的预设战场,以让美国感到真正的痛。

胡锡进后来于北京的周五较早的时间发表推文称,中国将在当天某个时候宣布反制措施,一家美国领事馆会被要求关闭。

即使一些美国外交人员已返回武汉领馆和其他地方的美国驻华使团,但在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实施撤离驻华人员的行动之后,美国在中国的人员配置仍然远低于正常水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美国希望把更多外交官派遣回中国,但美中双方在对返华外交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规定上发生争执,导致美国外交人员返华进程受阻。因此,许多以前驻扎在中国的美国外交官目前还在美国。目前还不清楚此次最新争端是否会影响这些外交官的返华计划。

美国驻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领馆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人进行国际收养的枢纽,而位于东北城市沈阳的领馆负责监控中国与朝鲜接壤地区的事态发展。

北京方面曾指责美国驻香港领馆的外交官在去年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中煽动动乱,包括会见活动人士黄之锋(Joshua Wong)。

位于富裕金融中心上海的美国领馆是面向中国东部许多繁荣城市的外交基地。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居住在上海。

美国驻西南城市成都的领馆负责追踪中国西藏地区的事态发展,西藏地区存在的分离主义情绪一直是北京方面最敏感的政治问题之一。 据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网站介绍,该领馆通常有近200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约150名在当地雇佣的中国员工。

2012年2月,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成为政治阴谋的现场,当时一名前中国公安局长在该领馆躲藏了30个小时,向美国外交官提供了一些信息,据他称,这些信息表明一名极有权势的中共高官的妻子卷入了一起谋杀案。

这起事件开启了一场持续数月的政治大戏,破坏了薄熙来快速崛起的政治生涯。薄熙来当时在邻近成都的重庆担任市委书记,被视为更高职位的竞争者,后来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无期徒刑。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判犯有谋杀罪,上述名为王立军的前公安局长也被判入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