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克鲁曼:意大利劣势多 抗疫却凭这点完胜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7-24 15:03:4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大利是欧洲最先爆发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的国家,当时医院体系不堪负荷,初期死亡人数高得骇人,但新增病例在触顶后数周开始大幅下滑。反观美国,新病例曾有两个月趋于平缓,随后又开始陡升,染疫病故人数也回升。

克鲁曼:意大利劣势多 抗疫却凭这点完胜美国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

  现在,意大利成功控制住疫情,餐馆和咖啡厅已重开,尽管仍有设限,但大致恢复正常生活。目前意大利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最近每日死亡病例通常在12人上下,美国一天却超过800人病故。

  就抗疫反应而言,美国的表现若说比不上素以守纪律、有能力享誉于世的德国,不令人意外;但若说惨败给有"欧洲病夫"之称的义大利,就可能令人十分错愕。为什么美国抗疫表现差意大利这么多?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在纽约专栏文章中分析,撇开刻板的国家形象不谈,面对疫情勐然来袭时的义大利,跟美国相比,的确处于严重劣势:意大利官僚体系不以效率闻名,人民也不以循规蹈矩着称,何况政府深陷债务堆,这个欧元成员国又没有自己的货币,不能像美国那样在危机时期大量印钞票、推刺激措施。

  人口结构和经济沈痾也对义大利不利。意国年长者相对于工作年龄成人的比率,是西方世界最高的。意大利经济成长纪录也令人摇头:人均国内生产毛额(GDP)过去20年来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

  但克鲁曼指出,就抗疫而论,意大利拥有一项"巨大优势",足以压倒种种劣势,那就是不像美国被"糟糕透顶的领导人"拖累。

  历经疫情爆发之初的惨况后,意大利当局迅速采取必要的抗疫行动,下达严格的封锁令,并坚持到底。政府提供援助,协助劳工和企业撑过封锁期。社会安全网固然有破洞,但高阶官员设法让它能运作。

  重要的是,意大利平抑疫情曲线:持续实施封锁令,直到确诊病例降到相对低点为止,且对重启经济小心翼翼。

  美国原本也能走相同的路线。原是疫情重灾区的美国东北部,因为把抗疫当一回事严肃对待,如今情况看来大致与义大利相仿。

  然而,美国总统川普及其盟友漠视流行病学专家的警告,贸然仓卒解封,又无谓反对戴口罩防疫这类事情,以致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许多州不得不再度实施局部封锁,迹象显示此刻美国就业复甦停顿,甚至可能逆转。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川普团队面对藉重启带动经济迅速复甦的憧憬幻灭,竟没备妥B计画。

  克鲁曼感嘆,在听了三年半"让美国再度伟大"的口号之后,美国如今以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全球第一之姿,在世界舞台上演出悲剧角色,只能对意大利成功抑制疫情投以羡慕眼光。这是"骄兵必败"的警世故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波音客机飞脱舱门传是这个国家制造
2 支付宝被共产后,马云首现身!面容憔悴引热
3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4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5 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2 北京都在看“千年大计”笑话 习恼羞成怒
3 上海浦东一纸通知释信号:多数地方政府扛不
4 中国崩坏的开始?北京正在漠视一场重大危机
5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6 波音客机飞脱舱门传是这个国家制造
7 传贵州苗民齐心抗暴 活捉数百公安特警
8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9 赵立坚疑似出事 赵妻微博异常引猜测
10 中国唯一被封禁1000年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许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2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3 言论自由和媒体监督 蒋闻铭
4 徒步与历史——读《从大都到上 高天阔海
5 拜登有可能中途退选 suoliweng
6 转:还原朱令案真相_3-过程 克利西亚
7 K 城 记 忆 重返伊甸园
8 一个地球游子的2024 北极雪橇
9 金三胖今早终于挑衅性发射200 幸福剧团
10 7019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2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3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4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5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6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9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