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与中国冷战,美国准备好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7-27 11:47:2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在被美国指控是间谍活动中心后,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于上周五被迫关闭之前,究竟焚毁了哪些文件。我们可能也永远不会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Bonhomme Richard)本月发生灾难性大火,这艘大型两栖攻击舰当时正在圣迭戈港口进行改造,以兼具小型航空母舰的功能。

我们应该知道的是,这两把火其实是一把。我们正在加速与中国的冲突,但却可能并未做好交战的准备。

在领事馆关闭之前,美国政府高层官员发表了许多挑衅性讲话,综合起来相当于宣布向中国发起冷战。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把中国领导人描绘成顽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谈到了中国发挥“邪恶外国影响”的行为。司法部长比尔·巴尔(Bill Barr)指责中国进行“经济闪电战”。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暗示,自由世界可能需要一个新北约,其目标是北京而不是莫斯科。

与中国冷战,美国准备好了吗?

7月12日,圣迭戈附近的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发生火灾。 U.S. NAVY

鉴于消息来源是川普团队,而此时正值大选年,人们很容易就会认为这些演说警告是犬儒、虚伪、政治化的——因此是错误的。当我们的波特兰也有打手队的时候,为什么抱怨香港没有公民自由?为什么要指责中国破坏全球准则,毕竟这从一开始就是川普的野心?当我们从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那里得知,川普对习近平充满溢美之词,并为自己的连任竞选寻求他的帮助后,为什么还要将这位中国国家主席定性为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的意识形态直系后代?

在川普需要他的国内外政敌来挽救他萎靡不振的连任竞选的当下,为什么要这样?

可这些问题的难点在于——不管对川普的批评有多准确——掩盖了一个拜登政府也需要面对的两个严峻事实。第一个事实是,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国内变得更加压抑,对国外则变得更加咄咄逼人,而且在这两方面比毛泽东死后的任何时代都更加无耻。

这不是北京对川普做出恶劣回应的问题(正如早期奥巴马政府错误以为的那样,与俄罗斯的糟糕关系是莫斯科对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做出恶劣回应的问题)。中国一些最大的数字盗窃事件可以追溯到奥巴马时代——包括2015年美国政府人事管理办公室(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被黑客攻击,让北京获得了近2200万现任或前任美国政府雇员及其家人的安全背景调查档案。中国对南海大部分海域无理和非法的主张早在川普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也会在川普离开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加剧。

与中国冷战,美国准备好了吗?

现在突出的问题是北京变得多么无所顾忌。雷的讲话里有这样一个细节:“现在已经到了FBI大约每10小时就会启动一项新的关于中国反间谍案件调查的程度,”他说。在其中一个案件中,科学家谭鸿晋(音)承认自己一个人就从俄克拉荷马州一家能源公司窃取了价值约10亿美元的商业机密。

把这个数字乘以几百(如果不是几千)倍,你所得到的结果,可能是自德国在二战期间掠夺欧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外国财产盗窃。不管人们怎么评价川普政府,它在中国问题上没有撒谎。

但这就引出了第二个无可回避的事实。美国对东亚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川普决定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这本是美国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经济主导地位的唯一最佳限制手段——事后看来可能是他最严重的一个政策错误。他曾试图敲打韩国和日本,让他们为美军基地支付更多军费:这种小气政治只会让人对美国作为盟友的可靠性产生怀疑。

此外还有美国海军的每况愈下,“好人理查德号”大火就是一个缩影(它本身就是困扰军队的一系列腐败、领导力、超支和渎职丑闻中的最新一起)。川普上任之初制定了宏伟计划,要将海军的舰艇数量从目前的300艘增加到355艘。五角大楼基本已经承认没有希望实现这一目标。与此同时,并没有遍布全球的中国海军有335艘舰艇,15年内数量增加了55%。

如果美国和中国因为某些南海环礁争端开战,我们有信心获胜吗?

等(老天保佑)拜登成为总统,他无需要求内阁成员对北京发表猛烈抨击。但正如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谈到另一个政权时所写,他必须做好准备,在中国“出现侵犯和平与稳定世界利益的迹象时,用势不可挡的反击力量对抗他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