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寄望拜登上台和解 美媒:机会渺茫

www.creaders.net | 2020-07-27 17:27:3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寄望拜登上台和解 美媒:机会渺茫

中国政府二十七日接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大批民众在馆外庆祝,其中一名中国男子打断正在受访的外籍人士。

美中两国互关领事馆事件,令双方关系急遽恶化。在美国政府廿四日破门接管中国驻德州休斯敦总领事馆后,中方也在廿七日上午接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且全程由中国官方媒体直播,还有民众在领馆外放鞭炮、挥国旗、唱国歌庆祝,大批警力也在场戒备。美联社等分析,这场风波是美中关系的转折点,即使美国十一月大选后政权更迭,双方也难以和解。

就算美政权更迭 双方仍难和解

中国外交部廿四日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停止运作后,美方立即进行拆除领事标牌、销毁机密文件等作业,并在廿七日上午六时十八分降下美国国旗;中国外交部随后宣布,中方主管部门已在十时后接管该领馆,并强调是从“正门”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及旗下英语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三天来均全程直播,高峰时有逾两千万人收看;领馆外同样人潮不断,高呼反美口号及挥舞旗帜,准备“见证历史”。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成立于一九八五年,辖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及重庆等地。在领馆关闭后,美国外交官预计还会在四川停留一段时间,处理逾一五○名中国雇员解聘事宜,中方则要求美方人员必须在卅天内离境。美国国务院对闭馆表示遗憾,指该领馆“卅五年来在我们与中国西部人民的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西藏人民,日后将努力透过其他据点,与中国西部人民保持接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中方要求美方关闭领馆并实行接管,是对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强行进入其馆舍“这一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重申双方目前的局面“责任完全在美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美联社分析,美中建交四十一年来,虽不时产生摩擦,也曾发生危险对立,但互相强制关闭领馆,无疑使双方关系降至新低点。双方如今在剽窃、国安、人权、香港、南海和台湾议题上的不信任与冲突,已成为左右两国关系的主轴。即使美国十一月的总统大选翻盘、由民主党执政,双方言归于好的希望也很渺茫。

中国学者︰断交并非不可能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指出,美中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美方可能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窝藏具解放军背景女学者唐娟为由,再对该馆出手。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则说,美中正在进行深度“脱钩”,断交也非不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