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或轰炸黄岩岛?要看该国的态度

www.creaders.net | 2020-08-04 17:08:48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中国军事专家声称,美国可能会对南海中沙群岛的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展开军事行动,以拉抬川普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的选情,香港"南华早报"4日引述观察家说法报导,美军攻击黄岩岛可能会引爆与中国的全面冲突,可能性不高,尤其是在没有菲律宾点头的情况下。

美国或轰炸黄岩岛?要看该国的态度

  美国和菲律宾部队2019年4月在黄岩岛附近举行联合演习,演练抢滩登陆作战。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高级研究员、中国海军退役军官王云飞近日撰文指称,由于川普选情落后前民主党副总统拜登,可能企图在南海发动一场"可控"的军事冲突,以拉抬其民调声望,而地点最有可能在黄岩岛。

  据传日本"读卖新闻"曾在7月底披露,川普已祕密制定轰炸黄岩岛的计画,只待川普一声令下,军方即可付诸行动,但假新闻的可能性极高。王云飞则煞有介事地预测,美国很可能对南海岛礁发动攻击,最有可能选择黄岩岛,因为菲律宾声索该岛主权,美军可能"装模作样打擦边球";二是该岛没有人员驻守,引起的外交冲突相对较轻;三是该岛曾充当美军的轰炸靶场,美军可能以恢复训练为由羞辱中方。

  王云飞还说,中国建有机场的美济礁、永暑礁和渚碧礁,也可能成为美军攻击目标,但攻击这三个岛礁对中方造成的破坏较大,引起的国际关注程度较高,在美国国内的政治效果明显。或者,美国可能以军事训练为由,以飞弹或火砲攻击前述岛礁的礁盘边缘,不攻击岛礁上的设施,既可避免中方人员伤亡,减少外交纠纷,也同样可以达到其政治军事目的。

  王云飞声称,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对各国都无人驻守的岛礁进行轰炸,藉此否定相关国家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声索。

  黄岩岛位于菲律宾西海岸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EEZ)内,中国、台湾和菲律宾都宣称拥有主权,现由中国实际控制。据称黄岩岛的军事价值极高,周围的深水可满足核潜舰活动,陆地面积150平方公里,比南沙群岛第一大岛美济礁大上2至3倍,若建成军事基地,可将中国事防御纵深扩展1000公里半径。

美国或轰炸黄岩岛?要看该国的态度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画"(SCSPI)主任胡波认为,美国攻击黄岩岛也等于是给了菲律宾"一个耳光",除非事先获得马尼拉同意,但此举不仅可能激怒菲律宾,也可能引发区域其他国家的不满;一旦真的发生,美中将有可能爆发大战。胡波强调,美国在南海动武"基本上不可能,因为美国知道这将导致一场全面战争"。

  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Delfin Lorenzana)3日表示,总统杜特蒂已下令,在菲国12海里领海海域之外,禁止菲军参与他国在南海的演习。罗伦沙纳说,倘若某一国家的行动被视为挑起战端,紧张情势将会升高,"因此我希望演习的各方审慎小心,避免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误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4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5 政治局委员都报假料 中共进死胡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3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4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8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9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10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9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10 7009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10 中国的民主之路为什么非常难 牛鬼蛇神: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