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科技冷战 他们为川普大动作叫好!

www.creaders.net | 2020-08-09 00:01: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9月29日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9月29日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

中国手机应用程序抖音国际版TikTok与微信在美国市场的生存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美国盟友政策圈的一些分析人士为这场美中地缘政治下的科技冷战叫好,认为美国需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抗中国推行多年的不平等的科技霸权,但全球科技是否会因美中对抗而分裂成两大阵营还有许多变数。

专家献计:美澳日印等政府联合出力遏制中国技术突破

川普星期四(8月6日)发布两项行政命令,称美国将在45天后,禁止美国企业与个人与TikTok和微信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和腾讯——进行任何与这两个应用程序有关的商业往来。

鉴于美国微软公司已经在白宫的授意下就收购TikTok部分或全部业务正在与字节跳动公司进行谈判,川普的行政命令被视为白宫对这桩TikTok收购案定出了时间期限。

有关微信的行政命令的具体措施并不明确,外界正密切关注美国商务部如何对有关禁令规定具体细则。

同一天早些时候,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熟悉各国科技政策的专家在哈德逊研究所组织的一场网络会议上对川普行政当局与中国科技“硬碰硬”的强硬姿态表示欢迎。他们认为,曾经以维护地区安全为工作中心的美、日、澳、印四国联盟(Quad)应该主动进行政府干预,维护自由民主的科技秩序。

科技领域是下一个WTO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面临中国以举国之力试图主导全球科技市场的野心,对传统上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西方国家来说,以政府之手干预科技领域的政策走向已经不再是难以面对的话题。

澳大利亚外交部前高级国家安全顾问、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李(John Lee)在讨论会上说,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推行的“中国制造2025”和“数字丝绸之路”的目的是为了将中国式的统治借由科技出口延伸到世界各地。

约翰·李说:“中国希望建立一个从东亚一直延伸到西欧的完整的技术生态操作系统。现在,这个生态系统实际上控制了供应链——它拥有最重要的技术和专利,它决定了管理这些技术应用的技术商业、甚至是法律上的规则和标准,这包括对数据和信息的控制,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和信息。”

他认为,中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一个独一无二的地位:向其他国家输出商业机会,同时伴随经济惩罚,就像中国共产党在国内所做的那样。”

印度国会上议院议员拉杰夫·钱德拉塞卡(Rajeev Chandrasekhar)将中国在科技崛起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作类比,称民主国家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已经犯下错误,在科技领域必须避免重蹈覆辙。

“不能再让企业和市场来决定未来。”他说:“这不是对中国的偏执恐惧,这是为了维护我们自己的未来,为了我们自己能够书写未来的篇章。”

离不开西方,中国科技并非势不可挡

约翰·李说,中国科技产业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四个前提:规模化的投资、庞大的高端市场、有效的国内创新和竞争体系、开发或获取技术和专有技术的渠道,这四点缺一不可。

他说:“现在,中国国家主导的投资模式,实现了第一个条件,即规模投资。但另外三个条件目前对中国人来说问题要大得多。”

他说,中国在海外主要依靠美国和欧洲获取资本,需要欧美高度成熟的市场取得成功。他认为,对于美国和西方国家来说,要对抗中国,“关键是要找到战略政策和方法、以有策略的方式拒绝中国获得资金、市场和技术。我认为这就是美国、印度、日本和欧洲可以大展身手的地方。”

他强调政府干预的重要性:“我们确实需要让我们的商业部门参与进来,但我们不能把这些问题留给商业部门或市场来解决。但我们确实需要对企业施加一些限制,甚至是从法律层面上做出具有强制性的举动,以防止在特定行业出现技术泄漏。”

欧洲试图突破美中碰撞下世界技术产业双阵营格局

约翰·李认为,在美国的直面打击下,中国获取外部科技的最重要来源可能是欧洲,欧洲的技术外泄问题亟需解决。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欧洲科技公司股价下跌,这给那些希望收购欧洲科技企业的中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欧盟竞争事务总监、欧盟委员会数字事务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今年4月表示,欧洲国家需要增购欧洲科技公司的股份,以防止科技公司被中国国有企业吞并。

美国经过多年的外交努力,成功说服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在新建的5G网络中禁用中国华为的电信设备。与此同时,30多家科技公司成立“开放无线接入网(Open RAN)政策联盟”,希望以开放并可互操作的更灵活的5G无线技术消除对华为等推行单一整合的供应商的依赖。

不过,虎视眈眈的中国国企并不是欧洲担心的唯一对象。

欧洲国家同时正在对美国科技企业——微软、谷歌、亚马逊、苹果、脸书等——在欧洲的主导地位进行越来越多地审查。今年2月,欧盟提议成员国加强“技术主权”,加强对美国企业的监管,出台针对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的新规定,以及增加科技产业的投入。

2018年,欧盟委员会认定谷歌滥用安卓手机系统的支配性地位,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处以43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智库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数字经济研究员、斯坦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数字中国”(DigiChina)项目主编魏光明(Graham Webster)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如果强行推动剥离中国技术的政策,欧洲国家可能另有解读。

“这些试图切断中国科技企业的新规定,肯定会鼓励其他国家对中国企业持怀疑态度。但是,也有许多国家对美国公司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看到,一方面,美国公司从其他国家的用户身上赚钱;另一方面,也有人对美国政府如何对待世界各地的美国科技产品用户感到怀疑。”

“美国越是提出要切断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与互联网的联系,这种审查方式就越有可能反过来并适用于美国公司。”他说。

魏光明说,中国科技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应用的确带来安全隐患问题。但他认为,美国没有以理性和谨慎的方式处理这些问题。

魏光明认为,TikTok、微信等中国科技产品在美国的命运还取决于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他说,川普政府正在加速将美中科技竞争推入对立局面,目的就是为了强化这场科技冷战,即使无法连任,也要在本届任期内对中国企业作出难以逆转的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习借毛威胁 红二代再反对将现文革
3 朱令案另一重要嫌犯:一直在撒谎的明天系大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破案了!逼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的是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4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5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6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7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8 老同学: 流浪博士好赌 每周飞到赌城...
9 深圳繁华街道上 遍地是无家可归的露宿者
10 中国国安部再刊文:注意,这也是间谍行为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2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4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 luis
6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7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8 On the rapid change of Keyne jingchen
9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10 只能我打你你不能还手的俄式逻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8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