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让美国再次伟大”必须解决的一个前提条件

www.creaders.net | 2020-08-16 14:32:20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美国再次伟大”必须解决的一个前提条件

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发的愤怒在美国持续蔓延。以我作为一名专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研究者的经验,他被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杀害的事件,不只是反映了美国存在的对黑人的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而且是少数族裔在美国可能遇到的许多困难的一个象征和展示。

1980年代,我第一次前往美国,参加在纽约联合国(UN)总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作为此行的一部分,我观看了一场由世界各地孩子们表演的演出。首先上台的孩子们来自苏联。他们都是浅发色、白皮肤,身着统一服装。美国的孩子们则不同:他们有黑色、白色、黄色和棕色等不同肤色,而且高矮胖瘦不一。

我对此印象深刻。美国确实是个多种族群体的大熔炉,人们在一起工作和玩耍。无论是什么肤色或宗教背景,他们都相信他们站在同一个起点上,都有机会实现“美国梦”。

作为中国一家非营利组织的负责人,我此后多次访问美国,研究和观察美国为促进社会公平所做的努力:从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总统的“伟大社会”(Great Society),到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全国性“开端计划”(Head Start)和纽约哈莱姆区儿童区(Harlem Children's Zone)扶贫计划。我的好朋友吕德伦(Darren Walker)——他现在是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会长——就是1965年首届“开端计划”的成员。

美国开创了通过幼儿发展计划来解决社会不平等的先进研究。在中国,我们(包括我的团队)从美国人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幼儿早期干预的经验,而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和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等美国学者也支持了我们的努力,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中国人仍在与社会不平等作斗争。但我对美国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美国的社会裂痕正在扩大。美国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收入不平等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美国为少数族裔提供的教育、健康和政治权利的机会相对更少,而这种差距已持续数十年。

美国,一个在处理社会不平等方面拥有如此先进科学和丰富经验的国家,为什么会这样失败?基于我对美国和中国社会制度的理解,我认为答案是,美国未能充分利用其良好意图,而是让它的一些最好的创新荒废了。

首先,干预成本高昂。哈莱姆区项目每年为每个孩子花费的成本高达2万美元,资金通过慈善机构筹集。在符合“开端计划”资格的3至5岁儿童中,只有36%有机会参加该计划,而0至3岁的儿童中,只有11%能够参加早期开端计划(Early Head Start)。哈莱姆儿童区这种项目的资金可以通过捐款筹措,但要想筹集资金推广一个全国计划,难度要大得多。

其次,美国政府的结构限制了其干预的能力。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彼此间缺乏协调,结果是难以向有每个需要的人提供服务,例如上门提供的育儿指导。在中国,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出生和接种疫苗的记录,这样就很容易找到孩子所在的村庄,并确认他或她的需求。在美国,志愿者有时不得不去发廊和社区中心寻找年轻母亲,说服她们参加干预项目。

第三,美国人花太多时间角逐政府支出,进行游说,却只花很少时间执行和监督得到资助的计划。即使地方政府和慈善机构提出了创新和可行的方案,联邦层面也缺乏协调。

中美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都需要为弱势人群提供更好的社会流动性。

自我首次访问纽约以来的30多年里,中国吸收了美国最好的扶贫实践,并将其适用于中国的环境。我们正在提升收入水平、生活条件和教育公平。然而,美国似乎不愿意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正如贾里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在《剧变》(Upheaval)中指出的那样,美国人总是坚持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到目前为止,他们不能一致认同,他们在收入不平等问题上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现在又出现了两个新挑战。随着中国、印度和巴西——总人口约30亿——等发展中经济体逐渐实现现代化,美国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而美国本身也在改变——20至30年后,白人人口将不再占多数。

如果美国要维系它的开国价值观、应对其他国家正在崛起的世界,那么妥善处理国内种族冲突是至关重要的。美国目前未能解决国内的社会不平等,而其领导人却把注意力集中在海外挑衅上。作为一名长期向美国学习的学生,我对此感到失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2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3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4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5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3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4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6 惊传中共军队降薪 很可能要“躺平”
7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8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9 中国首艘国产邮轮,翻车了
10 击败哈佛大学 中国科学院首居世界第一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4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5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6 血压的显性和隐形 秋念11
7 大统华华人超市的年味,看看价 foodview
8 七绝 题照(2151)远胜曹公 黄花岗
9 104歲國醫大師鄧鐵濤的養生秘 congrongli
10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7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8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奇葩的土地上腊肉飘香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