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新冠疫情让阿片危机雪上加霜

www.creaders.net | 2020-08-30 18:51:1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滥用阿片类药物是美国和全世界的一个严重公共健康危机,新冠疫情让这个问题更加雪上加霜。美国医学会今年7月的一份调查显示,自从美国爆发疫情以来,有35个州报告滥用阿片和海洛因等药物的人数上了20%,40%,甚至60%不等,死亡人数也大大增加。那么,阿片这种处方药是怎么成为烟草后又一起丑闻的主角?“阿片危机”反映出制药商和医疗体系的哪些问题?新冠疫情又给控制滥用药物带来什么新的挑战?

时事大家谈:新冠疫情让阿片危机雪上加霜

 滥用阿片类药物每年给美国造成几千亿美元的损失。阿片类药物是FDA通过的,是需要医生处方的药物。来自西雅图的侯鹏医生在治疗阿片上瘾患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介绍说,阿片类止痛药的主要成分和鸦片类似,是从罂粟中提取的生物碱和体内外的衍生物,主含吗啡、可待因、蒂巴因、那可汀及罂粟碱等。这些成分和中枢特异性受体相互作用,能缓解疼痛,产生幸福感。大剂量可导致昏迷、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美国医学会今年7月的一份调查显示,自从美国爆发疫情以来,有35个州滥用阿片和海洛因等药物的人数上升,涨幅最大的三个州分别是南达科他州为54%,北达科他州为31%,和阿拉斯加州为27%。侯鹏医生说,这个现象和新冠造成的失业和焦虑等因素有关。

他说:“新冠的发展给美国各个阶层,从经济、社会、家庭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特别严重的影响是对工薪阶层,甚至包括很多中产阶级都有影响。很多工人失去了工作,很多家庭有疾病的,不单是他本人受影响,包括家里人、他的亲属啊都受影响,失去工作更是如此。一些餐饮行业、文体、娱乐行业没有工作就没有(经济)来源。这些情况都会引起普通民众的焦虑,甚至忧郁,这种情况下,加上本身有阿片使用的人群可能会有重叠,所以这些方面会更加引起阿片或者其他药物的使用。”

美国南部阿肯色州是全美阿片类药物处方量位居第二的州。2018年3月下旬,阿肯色州市政联盟和县政联盟代表全州215个城市和75个县把强生公司、普渡制药等52家阿片类药物制药商和13家分销商告上法庭,指控这些制药商涉嫌虚假宣传,并要求他们为服用阿片类药物导致的死亡和公共卫生开支负责。

去年,俄克拉荷马州的司法部长指责强生公司是推动阿片类药物的“药物主销”,州法官裁定强生公司必须支付465亿美元的赔偿金。受到起诉的制药商被法律和债务缠身,有的甚至宣告破产。路透社6月报道,接受呼吸机治疗的重症新冠患者急需强效止痛剂,却发现芬太尼药物供不应求。

侯鹏医生指出,医生在开处方时太松懈,也应该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

侯鹏说:“从我们医生的角度呢,我想我们医生应该最了解阿片类的副作用、它的成瘾性、它的依赖性,但是我觉得我们医生呢在过去10年、15年这段时间呢,也对这个问题的警惕性不够,我想也是造成了这一大部分疾病的发展,在全美国的发展。”

30年来,美国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致死人数达35万。过量服用药物成为50岁以下美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占了66%。侯鹏医生说,很多上瘾者都是因为病痛,服用了这类药物后成了受害者,打破对上瘾者的成见非常重要。

他说:“我们现在治疗阿片成瘾,医生要有一个很好的态度,怎么样的态度呢?就是说要去污名化。第一,这些人都是普通的美国人,包括他是工人,包括他是餐馆的服务人员,包括他是修车的,包括他是……各个阶层,讲老实话,还有包括我们这里有微软公司的员工在这里看病,我们这里有波音公司的员工在这里看病,我还知道有医生有成瘾的情况,并不是说都是游手好闲,所以一定要去污名化。”

侯鹏指出,阿片成瘾是一种病,要把它当成一种慢性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压这样来治疗,歧视患者会成为解决滥用阿片的一大障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4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5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6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7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8 惊传中共军队降薪 很可能要“躺平”
9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10 击败哈佛大学 中国科学院首居世界第一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大统华华人超市的年味,看看价 foodview
3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4 七绝 题照(2151)远胜曹公 黄花岗
5 【转载】我是一个俄罗斯人,我 左派反毛者
6 心流与意识编码之于人心维度演 方方
7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8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出 京都静源
9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10 血压的显性和隐形 秋念11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6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7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8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9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10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