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国防科大学生在美被诉 未婚妻潜逃时被捕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7:57:4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科大学生在美被诉 未婚妻潜逃时被捕

美国司法部标志。

中国国防科大学生关磊(Guan Lei,音译)涉嫌破坏证据、妨碍联邦调查局调查于8月在美国被捕。最新消息是,他的未婚妻在同意转为污点证人后出逃,已在机场被捕。

据悉,关磊7月跟联邦调查局面谈后两天,匆忙准备登机返回中国;在机场时,边境官员以他“损害美国利益”拒绝其离境;折回后,他将电脑硬盘损坏后藏在袜子里,最后扔到外面的垃圾桶。

29岁的关磊从2018年起,持J-1非移民签证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

检方怀疑关磊将敏感的美国软件或技术数据转移回中国,用于开发具有核爆炸性应用的超级计算机。

关的未婚妻杨智慧(Yang Zhihui,音译)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也是中国留学生。

她之前已同意做关案的污点证人,但她在未通知检方的情况下、试图8月31日登上飞往中国的航班,同日她在机场遭到逮捕。

特工登门后两天 急忙出境

7月17日,联邦调查局特工敲开了关磊的公寓门,并跟其进行面谈。他同意执法人员当场搜索他的笔记本电脑和两部手机,称他没有其它数字存储设备。据悉,他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最近已经过重新格式化,没有留下以前的数据。

19日,也就是在被联邦调查人员约谈过2天后,他去了洛杉矶机场、试图登上飞往中国的航班。

当时,关磊拒绝联邦人员检查他的电脑;而当联邦人员询问他,是否曾与中共领事馆或大使馆保持联系。关磊回答说,他没有。

海关官员在检查后、拒绝关磊登机,并告诉他:“你离开美国将损害美国的利益”。

在被拒登机折返后,他被看到将人为损坏后的硬盘驱动器扔到其住所附近的垃圾箱中。硬盘已遭到人为的毁坏。

关磊的证词则说,他之所以与联邦调查局进行对话是因为他“没有什么可隐瞒的”,并且他相信,他是因为“中美之间的政治气候”而成为目标。

对FBI隐瞒其跟中领馆的联系

关磊还对FBI调查人员撒谎,说他在美国的两年时间与中共领事馆没有任何联系。

起诉书援引电子邮件通讯记录显示,关磊在6月和7月与中共驻洛杉矶领事馆和华盛顿特区大使馆来回多封电子邮件,其中一封邮件中,关磊对国防大学被列入美国黑名单表示关切,并要求帮助返回中国。

起诉书说,FBI通过搜查令、从Google获得了这些电子邮件。

联邦调查局在过去的一年中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中国学者身上,他们发现,中国学者是导致美国研究机密被盗的一个途径。

美国司法部今年夏天起诉了数名具有中共军事背景的研究人员,中共驻美领事馆网站还公开提醒留学生注意电子设备在机场被查,甚至还有中共外交官亲自赶赴各地,警告部分留学生警惕联邦调查局的大筛查,并敦促中共军方人员删除干净电子设备和社交媒体聊天记录。

破坏证据 硬盘藏袜子内抛弃

在被迫折回一周后,关磊在公寓大楼内来回走动,最后他停在垃圾箱旁边,从袜子内拉出一个物体扔了进去。他的未婚妻杨智慧当时就站在他旁边。

联邦调查局特工后来从垃圾箱中取出了一个小硬盘,该硬盘是跟之前他们搜索的关磊笔记本电脑匹配。

但硬盘驱动器遭到蓄意破坏,同时盘内的数据已被清除。

关磊研究优化算法 跟军方超级计算机有关

最新的案例跟中共军方正在进行的军事应用研究有关。

起诉书还称,关磊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就读期间,研究“一种优化算法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

关磊在国防科大的教授是中共军方中将卢锡城,卢曾参与开发中共军队的总参谋部、总装备部、空军、军事天气预报和核技术的计算机系统。

起诉书说,怀疑中国国防科大采购美国原产的部件、获取美国的技术、开发具有核爆炸性应用的超级计算机,国防科大因核不扩散条款已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黑名单)。

但他的美国指导教授告诉FBI,他没有收到过关磊行为不当的预警,也不认为,关在UCLA非法访问军事或专有申请。

起诉书中没有提到关磊在加州大学的教授姓名,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教授尹沃涛(Yin Wotao)的个人网页早些时候将关磊列为访问学生。

尹的学校网页说,他正在休假期间。据悉,他跟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在美国的一个机构有合作关系。

关磊将于2020年9月17日提审。他被控破坏证据罪名,属于重罪,最高刑期为20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3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4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5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8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9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10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4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5 真正爱神 赞美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8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9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10 俄罗斯人的愚蠢是从哪里来的? hechun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4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5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8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9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