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留美签证断崖式下跌9成9 7月中国学生仅获145个

www.creaders.net | 2020-09-09 12:58:43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疫情,每年的9月应该是中国留学生们赴美求学的旺季。但今年的9月明显不一样。一方面,这当然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川普政府的政策持续收紧。

笔者常年观察留学生动态,一度预计今年秋天赴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会特别少。但当美领事馆公布7月份的签证数量以后,明显还是超出了预期,叫人吃惊:

第一,和去年7月份同期相比,今年赴美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们拿到F1签证的数量竟然只有145个,同比去年7月的21781个,连零头都不到,下滑了99.3%。

第二,北京、上海、广州三大美国领事馆发出的F1签证加起来仅有3个,上海更是交出了“0”的成绩,J1签证也仅有5个。相比去年7月,北京发出的F1签证有6717个,上海和广州分别是7156个和4436个。


第三,不论是与新加坡、日本相比,还是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相比,中国大陆留学生获得F1签证的数量都非常之惨淡。例如,台湾地区获得F1签证的学生为785个,是大陆的5倍之多。

这一系列惊人的数据背后,无不透露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讯号,难道美国真的要将中国留学生彻底拉入黑名单了吗?

一、7月赴美留学生签证断崖式下跌,仅有去年同期7/1000

对于许多有海外求学目标的中国学子来说,留学从来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中有许多人从初中、高中甚至小学就已经开始准备。学英语,考雅思、托福,参加各种你不知道比赛,只为了等那一天到来的时候能一击必中。

可让2020年赴美中国留学生们万万没想到的是,持续恶化的新冠疫情、不断收紧的移民政策、拿不到留学签证,很有可能使他们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7月签证获批数据,2020年7月中国大陆获批的F-I签证数量为145个,获批的J-I签证数量为12个。

(注:赴美留学的可申请签证类型主要分为三大类——F-1签证、J-1签证和M签证。F1签证是针对在美国读书的全日制学生发放的非移民签证;JI签证是签发给来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具体包含有互惠生签证、学生签证、实习签证以及教师签证等14个类别;M签证则针对的是利用假期赴美进行短期培训的学生。一般有长期赴美求学打算的,申请前两类的比较多。)


对比2019年7月,中国大陆获批的美国F-I、J-I签证数量分别为21781个和4389个。2020年,这两组数据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了99.3%和99.7%。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因为美国在移民政策上向来习惯把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区分开,所以在这两组签证获批数据上,也出现了严重的地域偏差。



比如台湾7月份获批的F-I、J-I签证数量分别为785个和45个,数量上远远超过中国大陆不说,和北京获批F-I签证1个、J-I签证1个、上海获批F-I签证0个、J-I签证1个、广州获批F-I签证2个、J-I签证3个相比,更可谓天壤之别。

那么其它国家的留学生是否也有同样的遭遇呢?为此,我们对比了新加坡、日本这两个亚洲国家。



美国国务院统计显示,2020年7月,新加坡获批的F-I、J-I签证数量分别为217个和11个,这一数据相比去年的371个和183个,虽然获批数量也出现了下滑,但下滑幅度并不高。



下滑幅度与中国最接近的是日本,日本2020年7月获批的F-I、J-I签证数量分别为419个和71个,不过,日本相比去年同期也只下滑了86%和95%,不仅在总量上仍高于中国,下滑幅度也没有中国那么大。

如此看来,在限制赴美留学方面,美国对中国大陆留学生的“关照”似乎格外多一些。而留学签证数量的大幅减少,也将意味着,今年开学季,即使很多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也将难以顺利入学。

二、川普是如何一步步关上大陆留学生赴美求学大门的?



从今年上半年起,川普一直在加强对移民和留学签证的限制,如今出现这样的结果,虽然在意料之外,但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早在今年1月份中国疫情爆发时期,2020年1月31日,川普就发布了总统声明,称将进一步增加对移民签证和多元化移民签证的旅行限制,将旅行限制扩展到六个其他国家的公民。

虽说那时还没有对非移民签证进行限制,但根据美国驻华大使馆声明,自2020年2月3日起,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美国驻广州、上海和沈阳总领事馆均已取消常规移民和非移民签证预约。自2月12日起,美领馆停止接收所有签证类型的免面谈申请。

之后,随着美国新冠疫情爆发,经济停摆,失业率步步高升。面对媒体和美国民众对白宫抗疫不力的指责,川普一边甩锅给中国和世卫组织,一边又抬出移民作为替罪羊。

4月22日的白宫发布会上,川普称,在国内失业率高和劳动力需求低迷的环境下,过多的外国工人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是美国人失业的重要原因。“为了保护我们伟大的美国工人”,川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暂时停止移民入境,禁令有效期为60天。并声称“这将确保随着我们的经济重新开放,各种背景的失业美国人将会优先受聘。”

值得一提的是,该禁令颁布才不过一个月,为了大选造势以及逃避抗疫不力的责任,川普又迫不及待地于5月24日发布总统声明,新增了包括中国(香港和澳门除外)、巴西、爱尔兰、西班牙等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外国旅客禁止入境的规则,进一步对移民入境进行限制。

到了6月份,眼看着60天禁令即将到期,美国疫情还在持续恶化,为了转移民众注意力,川普再次将移民描绘成美国社会的癌症,说一些获得移民工签和非移民工签的人不仅夺走了美国人的工作,还给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抢占了有限的本属于美国人的医疗资源。

所以在60天的最后期限到期之前,川普于6月22日发布了一项后续命令,将持H-1B,H-2B,L和J签证的某些非移民工作签证添加到被禁止进入美国的移民名单中。

至此,留学生们成功纳入川普攻击的对象。

一方面,在2020年赴美留学生们申请留学签证的关键时期,颁布针对L、J签证的禁令;另一方面,针对持有留学签证和即将在秋季入学的国际生,实施如果秋季学期全部在线教学,将不允许他们进入美国的命令。

虽然这一举措遭到哈佛等高校和留学生群体的一致抵制后,最终没能成行,但近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主要的国际生源地,美国对留学生签证限制的不断收紧,首当其冲的还是中国留学生。

三、中国留学生的赴美求学路变得更难了


根据美国国务院统计的数据,不难看出,虽然美国移民签证限制政策影响的不只有中国,但相对而言,中国留学生们受到的负面影响远胜于其它国家或地区。

令人担忧的是,按照目前和川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接下来有赴美求学打算的中国留学生们的求学路恐怕会更加艰难。

就在上周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美国WMAL电台采访时,还直言不讳地透露:川普正在考虑针对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进行限制,并表示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会有针对中国的新行动。

8月31日,一位微博名为@蒋涛CSDN的网友,称自己收到学校邮件,要求“所有接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的中国学生学者”必须在30天内离境。

纽约一家自称为独立的非盈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也在8月中旬报道,称看到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川普政府预计将大大减少美国签证的发放,特别是非移民签证的发放。同时,川普还计划大幅削减全球签证服务的预算,扩大招聘冻结期,以此来影响移民服务工作的效率和处理移民申请的能力。

已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川普的领导下,近年来美国移民入籍和获得签证所花费的时间的确比以往都要长。

根据美国移民局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提出入籍申请的移民中,平均需要等待8.8个月才能成为美国公民。这比川普上任前增加了50%以上。在某些地区,例如西雅图和迈阿密,等待时间可能超过两年。

至于审批时间增加的原因,大部分是源于川普“极端审查”的政策,导致移民局在排除欺诈移民的前提下加强了对所有移民申请的审查。

一般申请公民身份的人至少要经过一次审查才能获得绿卡,但如果首次以临时签证来到美国,通常会进行一次以上的审查,其中不限于对税务合规,犯罪记录,美国居留权和家庭关系等方面的审查。

在明尼苏达州的移民律师安娜·波特拉兹·阿科斯塔(Ana Pottratz Acosta)看来,这种原本不必要的二次审查,不仅提高了移民和签证获批门槛,也打击了一些主要移民来源国的积极性,这也是川普政府长期以来限制美国绿卡和签证颁发的“恶心计划”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