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哪些中国私企成中共军企 五角大楼报告揭秘

www.creaders.net | 2020-09-13 15:59:5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哪些中国私企成中共军企 五角大楼报告揭秘

五角大楼报告揭示中共军方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利用军民融合策略,补贴国企,利用一系列国际知名“私企”的研发成果和技术为军工服务,同时利用强制外企转让技术来获取西方先进技术。

美国防部最新发布的《2020中共军力报告》全面曝光中共2019年度的军事发展及全球野心。报告也揭示中共军方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利用军民融合策略,补贴国企,利用一系列国际知名“私企”的研发成果和技术为军工服务,同时利用强制外企转让技术来获取西方先进技术。

9月1日,五角大楼出台了《2020中共军力报告》,该报告长达200页,涉及中共军方整体策略、目标、任务、能力等,分析了中共军力的全球布局状况,及其现代化所需的资源技术发展状况。

报告介绍,目前中共仍然依靠进口国外的设备、技术和知识,弥补一些关键的差距。本篇主要关注中共的军民企业融合策略,以及哪些中国私企在帮助中共打造军事实力,成为中共军企。

军费支出无研发 利用军民融合获取技术

为了达到目标,中共首先在军费上加大投入。报告指出,2019年初,中共宣布将年度军事预算提高6.2%,达到1,74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事支出国。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共公布的军事预算省略了几项主要支出类别,包括研发和外国武器采购。在2019年,中共与军事相关的实际支出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远高于其官方预算。

但由于中共财务不透明,实际的军事开支很难计算。但从研发角度来看,中共对军事领域的研究机构作了调整,特别注重军民融合发展。

五角大楼报告指出,2016年,中央军事委员会(CMC)建立了科技委员会,这是隶属于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独立高级国防研究机构。科技委员会组织并指导军事技术的尖端技术创新,并寻求提高军事技术发展的步伐,并利用民用和军事科技资源对中共军队进行现代化建设。

中共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中共国防部门改革的关键部分。中共强调将私营部门的创新纳入国防工业基础。随着2017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军民融合的责任被集中起来,该委员会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隶属机构。

中共国家科学基金(NSFC)、中国科学院(CAS)和科技部是科技决策和资助的关键机构,并促进着基础和应用研究、科学创新以及整个中国的科学、工程和军民工业综合体的高科技融合。

哪些中国私企成中共军企 五角大楼报告揭秘

9月1日,五角大楼出台了《2020中共军力报告》,该报告长达200页,涉及中共军方整体策略、目标、任务、能力等,分析了中共军力的全球布局状况,及其现代化所需的资源技术发展状况。

中共推AI冠军企业 为军工效力

中共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中共国防部门改革的关键部分。报告指出,中共已大幅重组国防工业部门,以改善武器系统的研究、开发、获取、测试、评估和生产,重点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包括涡扇技术、燃气轮机;量子通信和计算、创新电子产品和软件;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特殊材料和应用;纳米技术、神经科学、神经研究和人工智能(AI);以及深空探测和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中共也在大量应用核聚变、高超音速武器技术,以及部署和强化其扩展多功能卫星星座等研发资源。

但报告强调,中共认为人工智能对于未来军事和工业力量至关重要。中共正在全社会努力成为AI的全球领导者,其中包括指定中国的部分私有AI公司为“AI冠军”企业,以强调特定的两用技术研发。

报告提到,以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首的中国私营企业,以及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电信,正在通过建立创新中心和为技术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来推动人脸识别和5G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竞争建立下一代网络。2017年,中共指定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和腾讯为国家官方“AI冠军”企业,商汤科技于2018年加入。 2019年,中国新增了十家新公司,包括华为、海康威视、旷视科技和依图科技进入了冠军榜。2017年11月,中国初创企业依图科技赢得了美国政府赞助的竞赛,涉及面部识别技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技术市场。

《2017年国家情报法》要求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无论它们在何处运营,都必须对中共国家情报工作进行支持、提供协助并合作。

2019年,中共计划将使用AI的武装蜂群无人机用于在南中国海巡逻并加强其领土主张。

哪些中国私企成中共军企 五角大楼报告揭秘

阿里巴巴集团

国家补贴扶持冠军企业 用于军事发展

中共除了AI领域发展私人AI公司为中共军队服务,在航天航空领域同样如此。五角大楼报告提到,历来由中共军方管理的中国航天工业正在迅速扩张,但是,中共更加重视分散管理,使空间工业多样化,目的是增加竞争,这导致军事、政治、国防工业和商业部门结构复杂。中共研发了“快速反应”太空运载工具(SLV),以增加其作为商业小型卫星发射提供商的吸引力,并迅速重建低地球轨道空间能力;中共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提供着遥感、发射和通讯服务。

中共正在通过两大国有航空企业来推进其国内航空业,它们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简称航空工业)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简称中国商飞)。航空工业设计和生产中国的军用飞机,包括第五代J-20战斗机,Y-20大型运输机,和未来的H-20飞行翼隐形轰炸机。中国商飞生产大型客机,并旨在商业客机市场上竞争。中国商飞正在生产ARJ21支线飞机,对C919客机进行飞行测试,并与俄罗斯合作开发CR929宽体客机。

中共还努力培养国家企业冠军,以在实现中共军队现代化的一系列技术领域迅速占领市场。该计划通过强调专利性掌握先进的两用技术来直接支持中共的军事现代化目标。

中共已动用大量资源资助研究,并补贴从事战略科技领域的公司,同时向私人公司、大学和省政府施压与军队合作发展先进的技术。中共仍然依赖某些类型的外国技术,但中共从大规模强制外企技术转让也获得了外国技术。

中共正在寻求具有破坏性潜力的许多先进军事能力,例如高超音速武器、电磁轨道炮、定向能量武器和反太空能力。中共在一系列前沿技术方面努力培养迅速占领市场的冠军企业,直接支持中共军方的现代化建设,并严重卷入军事行动。令五角大楼警惕和担忧。

对抗中共军民融合 川普政府祭出反制举措

川普政府对中共利用军民融合策略,不正当获取美国技术已经警惕,且出台了多种反制举措。

去年9月,《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和一份新报告称,为增强其军事中共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私营企业获取外国技术,这促使华盛顿急于改变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

报导表示,中共正在敦促这些中国私企竞标国防合同,以此作为“军民融合”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促进中共军火工业的升级。长期以来,该领域一直由少数效率低下的国有承包商和研究机构所主导。

今年4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国军事出口新限制,防止中共通过民用商业等途径来获取美国半导体生产设备和其它先进技术,然后转为军用。商务部还取消了向中共非军事单位出售部分美国技术的出口许可豁免。

商务部今年8月17日宣布,对华为实施进一步限制,旨在切断华为获取商用芯片的渠道。美国商务部还宣布把分布在21个国家的38家华为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也称黑名单)。

五角大楼在6月20日发布了第一份名单,指定20家中企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这些企业大多数为中共国有企业,覆盖航空、通讯、核电、船舶等领域。这20家中企除了华为和海康威视外,还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中国电信公司以及中国航空工业公司。

8月28日,五角大楼指定另外11家中企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企业,为进一步实施制裁奠定基础。这份由国防部公布的名单包括中化集团和中国建筑巨头“中交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2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3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4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5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两个英国青年拿着GPS重走长征路 得出惊人结
2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3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4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5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6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7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8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9 气急败坏出昏招 北京再成笑柄
10 北京的风向为何突然变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海1949彩色老照片:初夏的记 弓长贝占郎
2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3 2023金秋故乡行(26)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4 701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为啥老外愿意啃面包也不吃香喷 弓长贝占郎
6 2024新年绝句三首 西岭
7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8 迷思
9 七绝 题照(2155)截流肥水 黄花岗
10 和刻版 之 三代歌川豊国的浮世 席琳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5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6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7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8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