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自由派大法官之死成川普连任救命草

www.creaders.net | 2020-09-21 08:49: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由派大法官之死成川普连任救命草

87岁的美国大法官、民主党人眼中的“自由派斗士”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胰腺癌离世,使得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有机会第三次提名保守派人选担任大法官,进而导致美国最高法院继续右倾。但是,和关注未来几十年最高法院意识形态倾向的共和党人相比,川普更关心此次提名短期内对他连任选情的正面影响。

从竞选角度考虑,一方面,双方阵营都可以借此加大募款力度。比如,截止9月20日中午,自由派通过筹款平台ActBlue募款1亿美元。川普阵营也开始售卖“填补大法官席位”的T恤衫。另一方面,大法官人选成为新冠肺疫情之后又一影响大选投票的因素,几乎可以和美国经济及医疗的重要性相提并论。

在党代会后经过一番“社会法治和秩序”的政治公关后,川普选情并没有明显起色。此次大法官之死则为川普撼动选情带来一线生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调数据,2/3的注册选民认为,大法官提名对他们的投票意向“非常重要”,重要性超过新冠肺炎疫情。而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6年公布的出口民调,川普的多数支持者认为大法官提名是决定他们投票意向的最重要因素。

所以,在自己选情乏力、民调落后的情况下,川普必然会通过提名女性保守派大法官来为自己助选,巩固基本盘的同时,力求扩大自己的票源。尤其是那些反对堕胎权、支持拥强权的核心保守选民,最容易受到川普的鼓动。这样的话,川普打出这张大法官提名的政治牌,大概会有以下N种情形。

自由派大法官之死成川普连任救命草

如果川普在大选前提名,参议院必然会利用多数席位的优势,加快通过提名,促使新的保守派大法官上任。如果此次是争议性的选举,双方任何一方发起诉讼,最高法院有可能会做出有利于川普的裁决。

但是,这也有一大弊端,即刺激更多自由派选民参与投票。一些保守派基础选民在保守大法官就位的情况下,反而可能放弃投票,从而影响川普的得票率。

2020年9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地区机场参加竞选集会。(AP)

2020年9月19日,美国总统川普抵达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地区机场参加竞选集会。(AP)

这也就要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是否擅长利用大法官提名争议,进一步扩大自己的选民阵营。根据9月20日公布的路透/益普索(Reuters/Ipsos)民调,多数美国人反对川普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强推大法官人选的做法。62%的美国成年人,包括半数共和党人,支持大选结束后由新总统提名新的大法官人选。

当然,川普在提名新人选后,必然会放大民主党的阻挠,继续否定和抹黑民主党,为自己助选。

川普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延续2016年竞选策略,承诺会在当选后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这样可以让基本盘保持不变,并刺激更多保守选民投票。但是,共和党领导层肯定“等不及”。从当前的民调来看,参议院选举中36个席位改选,共和党很有可能会失去参议院的控制权。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希望在共和党控制白宫和参议院的条件下再次填补一位保守派大法官。

对于麦康奈尔等共和党人而言,如果川普胜选,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想推保守派大法官就难了;如果川普胜选,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民主党只能接受川普提名的人选;如果川普输了,那就要看谁控制了参议院。如果共和党控制参议院,民主党人推自由派大法官也非易事。

当然,这几种情形并非川普本人选前所考量的。川普所关心的就是通过大法官提名人选增加自己胜选连任的几率,尤其是巩固和扩大福音派基督徒选票和关注堕胎、枪支等议题的底层白人选民的支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海量“中国大妈” 不跟党走 中国政府傻
2 新加坡出了一个超级大贪官
3 两个内部消息,中国地方财政困难到如此地步
4 细思极恐:美媒率先曝光,北京不得已承认
5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2 数十华人存款被转入陌生帐户 投诉无门银行
3 海量“中国大妈” 不跟党走 中国政府傻
4 新加坡出了一个超级大贪官
5 两个内部消息,中国地方财政困难到如此地步
6 “科研妲己”:12年换4丈夫,39岁成名校教
7 风波闹大 前央视名嘴快顶不住了,求联系习
8 川普:北京可能会令整个世界停摆,只需…
9 12秒不雅短片主角 贪官雷政富减刑出狱聚餐
10 海内外惊现“除夕(习)节”倡议 或致政局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3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6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7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8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9 碰瓷的小红粉在海外是在高调还 幸福剧团
10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2 什么让中共如此轻易地奴役中国 山蛟龙
3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4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惊 阿妞不牛
5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6 再谈两岸统一 : 武力胁迫是最 山货郎
7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8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9 小资料:1982马岛战争 随意生活
10 本来不关心英国机场钢琴事件,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