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十月惊奇撼动大选 川普染疫恐成政治助攻?

www.creaders.net | 2020-10-02 11:58:0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月惊奇撼动大选 川普染疫恐成政治助攻?

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正式投票日只有一个月,华盛顿忽然传出总统川普与太太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震撼消息。观乎过去大选年,有关总统候选人的重磅消息总是在10月份出现,撼动选情。

川普确诊,固然不幸。然而,英国首相约翰逊与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两位国家领袖,在自身战胜病毒后均获一点政治红利,民望提升,川普染疫在接下来的关键一个月,能够得出怎样的客观政治效果?

第一个可能的客观效果是"选民因为总统染疫而产生对他的同情心态"。虽然我们观察到,川普在Twitter发表帖文宣布自己和太太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网友反应极其热烈,意见两极。虽然有部分网友留言,祈求川普尽快康复,然而对川普染疫幸灾乐祸者,也有不少。

究竟国家元首不幸染疫,民众对其观感会变得同情,还是会更加反感呢?

宣布确诊后的非常态民望转向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3月底不幸确诊新冠肺炎。在此之前,约翰逊低估新冠肺炎的破坏力,当疫情在英国肆虐之时,约翰逊曾经打出"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抗疫方针,惹来医学界人士及部分民众批评。

然而,约翰逊在3月27日宣布确诊后,他的民望反而大幅回升。根据民调机构YouGov持续针对首相表现的民意调查显示,约翰逊的民望在3月底起开始攀升。4月7日,约翰逊因病情恶化,被送入深切治疗部;到了4月13日,约翰逊的支持率高达66%,为上任以来最高。4月27日,约翰逊康复后首度公开露面,高民望维持了差不多一个月才回落。

同情心与情绪左右民情

当中是否全因民众对约翰逊染疫而产生的同情心所致,难以贸然断定,但时间上是完全吻合的。况且,约翰逊随后数月的民望也回落至平均水平,反对比率重新反超支持率,辅证约翰逊4月份期间短暂的民望飙升,与民众的冲动性波动情绪可能有很大关系。

假设美国社会同样因为川普确诊,而出现如同约翰逊在4月份的非常态民望转向,那么,这对于不足一个月后的总统大选日,肯定就有的影响作用。

约翰逊确诊新冠肺炎后,民意支持度出乎意料出现短暂性的反弹,甚至创下上任以来的最高纪录。惟之后数个月,他的支持度也慢慢开始回落。(AP)

十月惊奇撼动大选 川普染疫恐成政治助攻?

约翰逊确诊新冠肺炎后,民意支持度出乎意料出现短暂性的反弹,甚至创下上任以来的最高纪录。惟之后数个月,他的支持度也慢慢开始回落。(AP)

巴西"弥赛亚"痊癒的政治效果

川普染疫带来的另一个客观政治效果,或者还有固化其"强人"的政治形象。

无论处理内政和外交问题,川普一直向外界展示强硬路线。

若然川普染疫后经治疗而成功康复,那么,这件事正好向选民传递了两条讯息:第一,新冠肺炎根本就是"犹如普通感冒的疾病",连他这位74岁老人亲身体验过了,也没什么大碍;第二,川普一贯向大众塑造的"强人领袖"色彩,亦将会因为自己战胜疫症而变得更加鲜明。

而这种说法,不是没有先例可参照。

特朗普日前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同场较量。(资料图片)

川普日前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同场较量。(资料图片)

巴西保守派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是另一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国家元首。跟川普一样,博尔索纳罗多次试图淡化疫情的风险,曾称之为"小流感",又拒绝戴口罩,出现在人数众多的街头集会裏,更多次反对地方政府因疫情而实施封锁,坚决要求国家经济需要保持持续运行。

博尔索纳罗最终在7月初向外宣布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但不足一个月,博尔索纳罗便在社交网站公布自己的最新病毒检测结果已呈阴性,然后就驾驶电单车外出,期间更与支持者拍照。

8月中旬,巴西已为全球新冠疫情第二严重国家,死亡突破十万,但博尔索纳罗的支持率却达上任以来最高的37%,反对率则比一个月前下跌十个百分点至34%。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以视像形式,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发言。博尔索纳罗在两个月前宣布确诊新冠肺炎。(AP)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以视像形式,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发言。博尔索纳罗在两个月前宣布确诊新冠肺炎。(AP)

有分析认为,博尔索纳罗染疫,事实上能够为他带来政治好处。

研究巴西政治的政治学者Oliver Stuenkel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指出,博尔索纳罗染疫並痊癒的过程,正好可以当作他淡化新冠肺炎危险性的有力理据,而且还可以将自己塑造成一位"非凡的弥赛亚"(superhuman messiah,博尔索纳罗的中间名为Messias,即"弥赛亚"的葡萄牙文)。

巴西圣保罗(Sao Paulo),民众上街参加支持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集会。(Getty Images)

巴西圣保罗(Sao Paulo),民众上街参加支持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集会。(Getty Images)

距离美国大选不足一个月,川普在十月之初公布确诊消息,实在无疑为选举前的震撼弹。如果他在未来数周成功康复,"强势回归"姿态或许为选举带来气势。

当然,我们不能准确猜测美国选民的投票取态会否受此因素影响。然而,考虑到这一敏感时间点,以及类似案例的发展事实,可以看得出这颗震撼弹在现实选举政治框架下所衍生出的客观效果,实在非同小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细思极恐:美媒率先曝光,北京不得已承认
2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3 谷歌清华夫妇婚纱照被曝 爱情悲剧引人唏嘘
4 两个内部消息,中国地方财政困难到如此地步
5 62岁陈冲与70岁刘晓庆合影 自然老VS塑料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2 风波闹大 前央视名嘴快顶不住了,求联系习
3 数十华人存款被转入陌生帐户 投诉无门银行
4 川普:北京可能会令整个世界停摆,只需…
5 12秒不雅短片主角 贪官雷政富减刑出狱聚餐
6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7 海内外惊现“除夕(习)节”倡议 或致政局突
8 “科研妲己”:12年换4丈夫,39岁成名校教
9 北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萧条过
10 习近平权威渐失 中国出现“新风气”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3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4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5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6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7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8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9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10 碰瓷的小红粉在海外是在高调还 幸福剧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3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4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5 什么让中共如此轻易地奴役中国 山蛟龙
6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惊 阿妞不牛
7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8 再谈两岸统一 : 武力胁迫是最 山货郎
9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10 小资料:1982马岛战争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