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除籍科追查华裔党员 华人夫妇被夺美国籍

www.creaders.net | 2020-10-21 20:00:49  洛杉矶华人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对华裔夫妻因犯案,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又查出丈夫入籍时没有诚实说明曾经的D员身份,这对夫妻正面临剥夺美国籍,被遣返回国的命运。美国司法部2020年2月宣布成立了一个新的隶属单位——叫“除籍科”,专门负责处理撤销外国人以非法手段取得公民身份的案件。

有的人在美国归化入籍多年后,被揪出来N年前入籍填表格时“隐瞒重大事实或故意歪曲事实”,面临被除籍甚至遣返的命运;有的人则被发现入境时隐瞒GC党员身份,申请入籍被拒。

01

华男入籍多年被查 剥夺美籍


近日,马萨诸塞州勒星顿镇一名工程师余浩洋(Haoyang Yu,音译)和他妻子涉嫌盗窃麻州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半导体公司Analog Devices (ADI)的数百份机密文件,为夫妻俩合办的公司牟利,10月1日被麻省联邦法庭的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波士顿的联邦检察官10月1日宣布了替代起诉书。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工程专业,今年41岁,已归化入美国籍的余浩洋被加控“签证欺诈罪”以及“非法获得美国公民身份”两项罪名,加上盗窃商业机密以及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的走私罪等,余浩洋共计被控24项罪名。

他现年22岁的妻子陈彦之(Yanzhi Chen,音译)也被控3项电汇欺诈以及“协助和教唆”罪。

从起诉书看,余浩洋从清华毕业到美国留学,留学7年后,在2009年获得绿卡,2014年作为首席设计工程师加入美国半导体制造商ADI公司,开发“单片微波集成电路”。

ADI是美国芯片巨头之一。检察官办公室表示,余浩洋在ADI任职期间,涉嫌下载数百份高度机密的原理图设计文件和建模文件,并把部分文件复制到电子表格中,并将其上传到他自己的谷歌网盘。这些文件有些价值数百万美元,是ADI公司最赚钱的一些知识产权。

根据起诉书,余浩洋2017年成为美国公民,就在这一年他和妻子创办自己的公司。5个月后,余浩洋就从ADI辞职。离职时,他签署了一份协议书,确认他已将所有的专有信息和数据交还给ADI。但是依据指控,直到2018年12月他的谷歌网盘中仍存有这些信息,到2019年6月,他还将这些文件保存在他家中的各种个人电子设备上。起诉书指控,余浩洋自己销售了大约20种ADI设计,甚至使用了与ADI相同的台湾半导体制造厂来制造自己的零件。他用于代替ADI的部件与ADI本身的产品高度相似。


检控官原本去年只是指控余浩洋盗窃商业机密罪,但后来开始调查怎么拿身份的。发现他在入籍申请书(N-400表格)中没有披露有关盗窃ADI商业秘密的重大事实和信息,从而犯下了签证欺诈罪、并非法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

具体来说,余浩洋在2016年3月1日左右,向美国国土安全部提交了入籍申请。在N-400表格的第12部分的第22题“你有没有犯过或企图犯任何罪行,而没有被逮捕?”以及第11部分的第31题“你有没有将任何虚假、欺诈或误导的资料或文件提供给美国政府官员”、第32题“你有没有欺骗任何美国政府官员而获取入境许可到美国,或在美国获得移民福利”,他的回答都是“没有”。


到2017年2月15日左右,余浩洋在移民局官员面试时,确认了他对上述问题的回答,而那个时候他已经非法复制并下载了ADI拥有的商业秘密,却再次在N-400表格上签名,在明知作伪证会被惩罚的情况下,他还是签署了“本人证明、发誓或确认,内容真实正确”一栏。

所以,大陪审团根据这个行为,起诉他“签证欺诈”和“非法获取公民身份”罪名。

02

家人有党员,也算与GCD有关系?


纽约皇后区111分局华裔警员昂旺日前被捕,被控非法充当China的代理人而没有知会美国司法部。同样被追究他早年是否以非法手段取得公民资格,或者申请入籍时刻意隐瞒事实或作不实陈述。

其中多项问题,昂旺填写的答案似乎都与他早年申请政庇的事实不符,尤其是其中一项“是否参加过GCD或在任何情况下与GCD有(直接或间接)联系?”虽然昂旺回答“没有”,但他被联邦调查人员锁定,厘清是否符合撤籍条件。

其中联邦检察官基尔蒂(Michael T. Keilty)指出,有文件证明,昂旺的妈妈就是D员。起诉书中摘录的一段电话录音中,昂旺也说他的母亲在China曾因是官员而需要撰写年度总结报告。

据悉,China有GCD员9000多万名。特别是China 的精英阶层,他们当中的确有很多人和GCD有密切关系,或者配偶和直系亲属中有关系。

移民局这道题问“是否和GCD有直接或间接联系”,到底连家人都算,还是只看个人的隶属关系,例如与GCD外围组织的关系,都有很多看点。这个案子现在还在进行中,媒体记者会继续跟踪。

03

移民局查证D员身份


剥夺国籍的情形在美国移民历史上极少见,一般一年几乎不超过10个案例。但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川普政府在移民欺诈追查方面要加强,CNN新闻报导,司法部一名官员表示,自2008年以来,司法部已提起228起民事除籍诉讼案,其中94起是在过去三年内提出,占比为41%。

此外也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他通过《信息自由法》(FOIA)索取的司法部的文件,显示2018年遣返39例,2019年遣返18例。

上述案例说明,并不是入籍成为公民之后就能高枕无忧了。如果被发现是通过欺诈隐瞒,有可能触犯伪证罪,以致撤销绿卡或公民,这个没有时效限制。也就是说,获得的身份也不会长久,无法永久保持身份,甚至连累家人。

因为,一旦被被剥夺公民身份,他们将被认为从未获得美国国籍。通过他们所递交的移民申请而获得身份的任何家庭成员,可能会被告上移民法庭,并被送回其本国,除非他们有一些独立的证据可获留在美国的权利。例如在上述的工程师余浩洋的案例中,他的妻子就是通过婚姻入籍的。可能也会连带受到影响。

另外,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10月2日发布的政策指南中,强调凡是申请移民的GCD员或其他极权组织或与之相关的成员,都不会获得受理。

移民局也清楚,普通基层D员由于难以查证。但曾在社会团体中任职的D员比较容易被移民局查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中国经济危矣
6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7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