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华政策大转弯?拜登中国政策智囊团都有哪些人

www.creaders.net | 2020-10-25 10:40:51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华政策大转弯?拜登中国政策智囊团都有哪些人

拜登的外交与中国政策智囊都是奥巴马政府的班底,因此拜登若当选总统,将会有很多对外政策会恢复奥巴马时期的路线。其中有些会因应时势变化做出调整。图为奥巴马帮拜登站台演说。(图/美联社)

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进入最后一周冲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民调持续领先,当选机率较大。拜登的对华政策一直川普极力攻击的标的,他如果当选,是否真的对中国大陆“软弱”?他会采取何种对华政策?从他选用的政策班底与智囊团成员的背景观察,可以窥见不少端倪。

据《美国之音》指出,根据已知的资讯,拜登的中国问题智囊团几乎都是来自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外交政策幕僚,包括曾任国安顾问的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前副国安顾问杰克.沙利文 (Jake Sullivan)、前国安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前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威尔(Samantha Power)、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 (Kurt Campbell)、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副总裁伊利•拉特纳 (Ely Ratner)与前国安顾问汤玛斯•多尼伦(Thomas Donilon)。

乔治.布希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David Firestein)对说:“这些前奥巴马时期重要幕僚对中国的看法与川普政府完全不同,拜登如若当选,他的政府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奥巴马的对华政策,”

报导认为,拜登中国问题顾问也几乎都来自奥巴马时期“对华接触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加深和中国的商业、外交及文化往来,努力将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中国就会朝著美国所希望的方向改变,比如政治自由化,经济市场化,遵守国际规则,参与公平竞争和国际合作等等,但现在这些人发觉中国的走向完全背道而驰。

从这些人过去在《外交事务》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分析,他们认为美国多年来高估了它改变中国的能力,政策上对中国有错误期待,未来必须摒弃过去那种一厢情愿的想法,面对中国带来的挑战,要以更冷静的头脑采取更强硬的手段。

不过,报导分析称,这批人虽反思“接触政策”思,但普遍不赞同“新冷战”和与中国“脱钩”,而是应该就各别议题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全面对抗。“脱钩”是不现实的,最终会适得其反。冷战思维会让美国失去长远的竞争力,单纯强调“遏制中国”是行不通的。

报导说,这些智囊普遍认为,美国应将战略关注点从“改变中国”转移到“提升自身竞争力”上,“要让自己跑得更快,而不是设法让中国跑得更慢”。要更多关注美国与盟友的力量与行为,不寻求孤立和削弱中国。美国应该抛弃川“美国优先”原则,修复与盟友的关系与在国际组织中的领导力,这不仅关系到提升自身竞争力,也是应对中国的关键。

报导分析说,美中竞争也涉及到两种价值观之争,拜登的智囊们认为,赢得价值观之争为美国争取更广泛的支持,抵抗中国的意识形态和治理模式输出至关重要,人权问题应该摆在中国政策的关键位置上。而在与中国竞争的同时,拜登的中国智囊也认为要在气候变迁、应对疫情、防止核扩散等全球议题上进行合作。

在南海问题上,要确保南海自由航行,继续执行“重返亚太”战略,因为它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具,当时的“重返亚太”战略曾承诺将60%的美国海军军力部署在亚太地区。

不过,方大为也分析说:虽然恢复很多奥巴马时期接触政策,但美国国会在这三年半中通过很多关于中国的法律,这些是法律,而不是一下就可以改的政策。学者章家敦则认为,如果拜登胜选,会有一段冷静时期,当北京和白宫都在试图找到改善的方法。但最终中国会把拜登逼得太过,所以一年左右之后,又会回到现在的状态。他强调,“中国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姿态是美中关系恶化的驱动因,而川普和拜登对此的应对最终几乎会是一样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
2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3 习近平在民主生活会的内部讲话 透露了重要
4 谷歌清华工程师杀妻前: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
5 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
2 在中国有100万存款算什么水平?
3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4 官媒突然披露重磅消息后 蹊跷删文了
5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6 李银河:我给你介绍一个人叫王岐山
7 这5种早餐 早就应该撤下桌
8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9 谷歌清华夫妇事件别墅内景曝光 一地鸡毛
10 蓬佩奥太敢说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2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3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4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5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6 【转载】毛泽东和被他霸占的女 左派反毛者
7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8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9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10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究竟是反共的人还是拥共的人真 鹿见不平
2 披着狼皮的羊:世界的祸害 不合群
3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4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5 如果中国封锁台湾... 山货郎
6 一说小粉红,二说贝志诚 特有理
7 吕洪来:中国人愚昧落后的罪魁 老陆
8 第三次世界大战要发生了吗? 花蜜蜂
9 什么人喜欢高调鼓吹爱国主义 随意生活
10 那些鼓吹台独港独疆独藏独的,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