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选日若爆动乱 川普能派兵压制吗

www.creaders.net | 2020-11-02 10:40:27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选日若爆动乱 川普能派兵压制吗

美国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将于明天的大选对决。之前川普拒绝保证,若他认定选举结果不实,仍会和平转移权力。如果选举日民众掀起骚乱,川普该怎麽做?

近来关键摇摆州出现数场小型骚动。北卡罗来纳州10月31日一场催票集会,民众和平与会却遭执法官员喷洒胡椒喷雾。一辆载著拜登阵营工作人员的巴士,30日在德州被插著川普阵营旗帜的车辆包围,拜登阵营随后取消两场活动。

若选举日发生骚乱,路透社指出,川普可以出动军队或联邦干员前去平乱。以下是川普行动的法源依据,以及他将面临的限制。

●何谓暴乱法(Insurrection Act)?

根据美国宪法,各州维持秩序的主要职权落在州长身上。1878年通过的"民兵团法"(Posse Comitatus Act)禁止联邦军队参与国内执法。

然而可回溯至1807年的暴乱法构成例外。此法允许总统派出美国部队平息国内暴乱。

在美国历史上,暴乱法曾被援引数十次,但自1960年代民权运动以后已鲜少引用,上次被援引是1992年。

当年4名洛杉矶(Los Angeles)员警殴打黑人驾驶金恩(Rodney King)被判无罪,引发致命暴动。时任总统老布希(George H.W. Bush)援引暴乱法,获得加州州长支持。

退役陆军少将、目前在华府担任律师的艾腾伯(John Altenburg)表示,暴乱法给予总统"令人生畏的权力",应作为最后手段。

●川普曾援引暴乱法来平息今年的反种族主义抗议吗?

今年反种族主义抗议虽大致和平,但还是出现暴力和打劫情事,川普6月考虑援引此法加以回应。但在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公开反对后,川普打消了念头,改派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人员前往华府、俄勒冈州波特兰(Portland)等城市。

这些人员虽有军事型装备,但他们属于平民,不是武装部队成员。

前司法部官员、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法律教授古鲁尔(Jimmy Gurule)表示,假设明天大选日或之后几天发生骚乱,川普比较可能出动国土安全部人员,而非军队。

若要这麽做,川普必须说明一些事例已违反这些人员守护的联邦法律。譬如今年稍早派往波特兰的国土安全部人员,负责的执法范围是防范破坏法院等联邦财产的行为。

●川普能出动国民兵吗?

可以。美国政府可以出动兼职士兵组成的预备部队陆军国民兵(Army National Guard)。国民兵一般是由州长出动,但联邦法律也允许美国政府动员国民兵。

一旦被联邦政府动员,国民兵将完全由国防部长指挥和控制,直到他们回归州层级。

今年有许多州长都曾出动国民兵来因应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支援地方执法、平息混乱。

●所以说,川普不需州长同意才能派兵进驻?

是的。根据暴乱法,若总统确认暴乱情形已使美国法律无法透过正常司法程序来执行,他就可以出动武装部队,"执行那些法律或压制叛乱",不需州长同意。

历史上总统和州长对派兵的看法,一般来说是一致的。

川普也可不经州的同意,出动作为联邦政府员工的国土安全部人员或国民兵。

然而总统权力有其限制。联邦法律规定,军队或其他联邦人员干预选举属违法行为。举例来说,派军人或国土安全部人员去投票场所就会犯法。

●法院能阻挡总统使用武力吗?

可以。但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法律教授切斯尼(Robert Chesney)说,翻开历史,法院多不愿质疑总统宣布出动军人。

切斯尼表示:"当总统主张有必须援引暴乱法的事实,法院一般不会批评质疑。"但如果川普被认为藉不实主张来合理化出动部队,法官仍可创下先例。

若川普派出国土安全部或其他联邦人员,他们必须尊重平民的宪法权利。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等倡议团体就指控联邦人员在波特兰逮人,侵犯了抗议者和记者的宪法权利。

但法律专家表示,川普政府有合法职权可运用这些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