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选夜恐现暴动 川普将这么做

www.creaders.net | 2020-11-03 07:53:3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选夜恐现暴动 川普将这么做

美国总统川普 2020年11月2日 REUTERS - CARLOS BARRIA

美国大选将在3日正式登场,由于担心选后可能发生动乱,白宫附近许多店家纷纷钉木板封店自保。目前有数个反川普团体计划在选举日当晚在白宫外“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Black Lives Matter Plaza)集结办活动,其中包含曾为了提升气候变迁意识,去年9月动员民众瘫痪华府多条主要道路的“让华府停摆”(ShutDownDC)团体。之前川普拒绝保证,若他认定选举结果不实,仍会和平转移权力。如果选举日民众掀起骚乱,川普该怎么做?据路透社说,川普可以出动军队或联邦干员前去平乱。

据中央社报道说,今天是美国大选投票日,已有反总统川普团体计划投票日当晚在白宫外集结。由于这次选情格外紧张,附近商家担心选后可能发生动乱,已经纷纷赶在3日之前钉木板封店自保。

受全球瞩目的美国大选将于明天登场,外界不只关心结果何时能揭晓,也关切选举能否平顺落幕。疫情下使用邮寄投票人数激增,开票可能严重延宕;川普先前也暗示,败选不一定会愿意移转政权,让部分人士担心选后才是混乱的开始。

目前有数个反川普团体计划在选举日当晚在白宫外“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Black Lives Matter Plaza)集结办活动,其中包含曾为了提升气候变迁意识,去年9月动员民众瘫痪华府多条主要道路的“让华府停摆”(ShutDownDC)团体。“让华府停摆”在网站上表示,美国面临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经济衰退,与警察暴力结合的制度性歧视等3大危机;这次选举事关重大,选民不能坐在家里呆等结果出来。他们说,预估会有数千民众加入动员,一起捍卫民主并“确保2020选举结果不会被川普偷走”。

不过,团体目前规划是以艺文表演为主,示威抗议并非主轴。投票日当晚他们会在户外架起大萤幕看开票,并邀请乐团、舞者及艺术家现场表演。

尽管如此,白宫附近店家仍担心选后可能发生动乱而严阵以待。不少商家上周开始将大门橱窗玻璃封上木板,有些店家今天才请工人急忙赶工。白宫方圆2公里内的区域,约有一半店家都用木板封店。小至潜艇堡连锁店赛百味(Subway)、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及连锁药局CVS,大至银行、饭店,甚至是住家或办公大楼外都钉上木板。

该报道说,今年5月底,反警察歧视性暴力示威延烧至美国首都,抗议群众接连多天集结在白宫外头。当时部分人士趁乱打劫,华府多处商家橱窗遭击碎,内部商品洗劫一空,损失惨重,让他们至今都余悸犹存。

中央社说,美国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于3日的大选对决。若选举日发生骚乱,路透社指出,川普可以出动军队或联邦干员前去平乱。

近来关键摇摆州出现数场小型骚动。北卡罗来纳州10月31日一场催票集会,民众和平与会却遭执法官员喷洒胡椒喷雾。一辆载着拜登阵营工作人员的巴士,30日在德州被插著川普阵营旗帜的车辆包围,拜登阵营随后取消两场活动。

若选举日发生骚乱,路透社指出,川普可以出动军队或联邦干员前去平乱。以下是川普行动的法源依据,以及他将面临的限制。

根据美国宪法,各州维持秩序的主要职权落在州长身上。1878年通过的“民兵团法”(Posse Comitatus Act)禁止联邦军队参与国内执法。然而可回溯至1807年的暴乱法构成例外。此法允许总统派出美国部队平息国内暴乱。在美国历史上,暴乱法曾被援引数十次,但自1960年代民权运动以后已鲜少引用,上次被援引是1992年。

当年4名洛杉矶(Los Angeles)员警殴打黑人驾驶金恩(Rodney King)被判无罪,引发致命暴动。时任总统老布什(George H.W. Bush)援引暴乱法,获得加州州长支持。

据退役陆军少将、目前在华府担任律师的艾腾伯(John Altenburg)表示,暴乱法给予总统“令人生畏的权力”,应作为最后手段。

据该报道,今年反种族主义抗议虽大致和平,但还是出现暴力和打劫情事,川普6月考虑援引此法加以回应。但在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公开反对后,川普打消了念头,改派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人员前往华府、俄勒冈州波特兰(Portland)等城市。这些人员虽有军事型装备,但他们属于平民,不是武装部队成员。

据前司法部官员、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法律教授古鲁尔(Jimmy Gurule)表示,假设美国大选日或之后几天发生骚乱,川普比较可能出动国土安全部人员,而非军队。而且若要这么做,川普必须说明一些事例已违反这些人员守护的联邦法律。譬如今年稍早派往波特兰的国土安全部人员,负责的执法范围是防范破坏法院等联邦财产的行为。

据该报道,美国政府可以出动兼职士兵组成的预备部队陆军国民兵(Army National Guard)。国民兵一般是由州长出动,但联邦法律也允许美国政府动员国民兵。一旦被联邦政府动员,国民兵将完全由国防部长指挥和控制,直到他们回归州层级。今年有许多州长都曾出动国民兵来因应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支援地方执法、平息混乱。

该报道还说,根据暴乱法,若总统确认暴乱情形已使美国法律无法透过正常司法程序来执行,他就可以出动武装部队,“执行那些法律或压制叛乱”,不需州长同意。

历史上总统和州长对派兵的看法,一般来说是一致的。

川普也可不经州的同意,出动作为联邦政府员工的国土安全部人员或国民兵。然而总统权力有其限制。联邦法律规定,军队或其他联邦人员干预选举属违法行为。举例来说,派军人或国土安全部人员去投票场所就会犯法。

报道引述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法律教授切斯尼(Robert Chesney)说,翻开历史,法院多不愿质疑总统宣布出动军人。切斯尼表示:“当总统主张有必须援引暴乱法的事实,法院一般不会批评质疑。”但如果川普被认为藉不实主张来合理化出动部队,法官仍可创下先例。若川普派出国土安全部或其他联邦人员,他们必须尊重平民的宪法权利。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等倡议团体就指控联邦人员在波特兰逮人,侵犯了抗议者和记者的宪法权利。但法律专家表示,川普政府有合法职权可运用这些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